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少林CEO:是否会接管更多寺庙要看地方政府意思

■释永信遭到记者的围追堵截。

  ■释永信长袖善舞,极有经营头脑。2006年3月22日,时任俄罗总统的普京参观中国少林寺时与释永信合影。(资料图)

  少林CEO愿接管更多寺庙?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称那要看地方领导支不支持

  光头、佛珠、黄禅衣,参加本次两会分组审议的少林寺方丈、全国人大代表释永信,简直太惹眼了!

  10多年来,他带领少林寺“叱咤商界”,将少林寺旅游、少林功夫全球巡演经营得红红火火,自己也摇身一变成为“少林CEO”,堪称中国佛家弟子“首富”。

  在商业化的道路上,释永信一刻也没停止前进的脚步。去年中旬,少林寺首次试水网络,在淘宝开设首家网店“少林欢喜地”,出售禅修鞋、禅修服、烛台、禅茶、T恤、手表、明信片等40多种商品,最便宜的护腕标价为15元,最昂贵的《少林武功医宗秘笈》的书籍和《中国少林寺》画册,标价均为9999元。

此举曾引发网友热议,许多网友认为,少林寺不应过度商业化。

  对于商业化的问题,释永信昨日拒绝回应,反而“顾左右而言他”地问记者:“还有什么问题吗?”

  同时,去年年底,释大师接管昆明四所古寺,派驻僧人进驻,以少林寺模式进行开发管理。昨日与记者谈起这件事时,他说是否再接管其他寺院,要看当地政府的意愿。这是在进行扩张、把少林寺做成“连锁店”吗?释大师早前对此已予以了否认,坚称“接管昆明四院对己而言,只图有地方住”。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团向媒体开放。会议之初,释大师出门上洗手间,被各路记者围住,随后在工作人员“保护”下“突围”。会议后半段,释永信夹着公文包准备提前离会,没曾想再一次被眼尖的记者们围堵,释大师嘟哝了一句“早知道应该早点走啊”,他再一次被工作人员“遣返”会场。

  会后,释大师终于坐在了记者面前,挑选了一些不太敏感的问题作答,对一些敏感问题,大师则以“充耳不闻”式快速“过掉”。

  是否接管要看地方政府

  记者:你去年年中在淘宝开了个网店叫“少林欢喜地”,这个店现在生意如何?

  释永信:不太清楚,这个我没问过。

  记者:少林寺在昆明接管了四所千年古刹(土主寺、法定寺、妙湛寺、观音寺四所),下一步准备怎样利用起来?

  释永信:昆明的这四所古寺属于文物保护单位,以修缮文物的心思把文物修复一新,当地政府愿意落实中央政策,把四所寺庙交给佛教界来管理,并且又有僧人能够长期主持弥法,所以他们选择了少林寺。我觉得这样非常好,这是中央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

  当地政府包括各界的一种明智之举,我们积极配合,派了十几位僧人在寺庙中长驻。很明显,僧人进入之后游客增加,信徒增多,秩序都非常好。

  记者:除了在昆明接管寺庙以外,你还有接管其他地方寺庙的计划吗?

  释永信:那要看人家地方政府支不支持了。

  少林功夫应位同孔子学院

  记者:我们看到你提出少林功夫作为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品牌,国家应该重视少林功夫,能详细介绍一下这个建议么?

  释永信:少林功夫确实是人类非常重要的遗产,少林功夫能为人类健康、和谐作贡献,我们希望把它发扬光大来促进世界和平、人类的幸福。

  我建议将“少林功夫”列为和孔子学院类似的文化项目,在资金、政策、机制上给予大力扶持,最终把少林功夫打造成体现人类和谐思想、被世界人民广为喜爱和接受、能在海外落地生根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品牌。

  记者:你对佛教的海外发展有一个什么想法?

  释永信:佛教是个世界宗教,它在中国已经2000多年了。它融入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生活、中国的精神,可以说它是一个中国的佛教。因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佛教、中国文化走出去,为全球文化的多元化作贡献是中国人该做的事情,也是世界所需求的。

  将派僧人进驻香港寺庙

  记者:在香港建少林寺的初衷是怎样?

  释永信:我们少林寺有一个弟子叫释延常,释延常法师。他在香港长驻多年,他的个人修行很好,受到香港信徒的拥护和支持,他现在有一间寺庙在楼里面,他想搬到楼外,也得到了香港佛教界、香港特区政府,也包括他自己的一些信徒的支持。所以在土地、政策、资金方面更能得到各方面支持。记者:你也知道香港是一个物质化的社会,如果从发扬中国佛教来说,会不会更困难?

  释永信:近段时间还有人提倡“都市佛教”,佛教普度众生是我们的宗旨。

  记者:那你有没想过在香港利用明星来推广佛教?

  释永信:还有什么问题?

  记者:在香港会不会有类似昆明四所古寺的托管经营?释永信:建起来以后应该会,会派僧人进驻香港的寺庙。但少林寺准备在香港设置分支机构,需要协调的事务很多,目前尚没有制订具体的时间表。

  这个世界大家都需要冷静

  记者:你这个月底参加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你对这个大会有什么期望?

  释永信:我们会到无锡参加这个会议。还是跟来全国人大开会一样,我也是抱着去学习的态度。

  记者:在全世界金融危机之下,召开这个大会有没有一些特殊意义?

  释永信:非常有意义!这个世界,大家都需要冷静,佛教通过传统文化的精神、生活方式,可以给世界带来一股清凉。

  记者:俄罗斯前总统普京曾来少林寺参观旅游,如果俄罗斯有关方面邀请你去俄罗斯访问,你会去么?

  释永信:有人邀请我去访问,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很乐意。

  “狡猾”释永信

  问到敏感话题立即反问记者

  记者:你对报纸上称你为佛教CEO,有什么看法?

  释永信:还有什么要问的?

  记者:不少人批评你使少林寺、少林文化变得过于商业化,你怎么评价自己的做法?

  释永信:还有什么问题?说吧。

  记者:少林寺攻城略地式地接管一些寺院,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你如何看待佛教的传播与发展?释永信:还有没有问题?记者:大悲寺的妙禅大师以苦行僧的方式修行,跟少林寺商业化的修行完全不同,你怎样看待你们的区别?

  释永信:我不太了解他。你要是真想了解,自己去这两个寺庙旅游考察吧!

  记者:少林寺旅游的过度开发会不会影响少林寺在信徒心目中地位?

  释永信:应该不会。

  本版撰文 新快报记者陈红艳张潇陈琦钿尹辉实习生陈庆麟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夏世焱(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