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中纪委仍在调查黄松有案 目前尚无定论

  中纪委驻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组长石介元表示,黄松有案的发生,说明在看似严格的法律诉讼程序上,仍存漏洞

  郭晋辉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全国政协小组讨论现场得到消息,中纪委仍在调查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涉嫌违纪违法一案,目前尚无定论。

  在昨天上午政协农业界35组讨论“两高”报告时,包括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王金祥、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在内的多位政协委员提出,为了以正视听,黄松有案应该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中。

  前日,最高法院长王胜俊在全国人大作最高法工作报告,在说到“法院队伍中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时,没有举出具体的案例,包括去年轰动一时的黄松有案。

  列席这次小组讨论的最高法民事审判庭第二庭副庭长刘竹梅透露,对最高法历史上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的第一个大法官黄松有一案,中纪委仍在从最高法调取相关案卷进行调查,目前还没有完全查清楚、查彻底。

  刘竹梅表示,最高法在草拟工作报告时确实充分考虑过“把这个问题说到什么样的程度”,但由于中纪委的调查还没有结论,所以不便在报告中进行表示。

  黄松有是去年10月15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中纪委审查的,经最高法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同意,于同年10月28日依法免去其最高法副院长等职务。

  黄松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司法系统因涉嫌贪污腐化而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有报道称其主要涉及三大问题:以权谋私、严重经济问题和生活腐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纪委驻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组长石介元表示,黄松有案造成了民众对司法系统一定的信任危机。“按照正常的工作程序,最高法副院长是不参与具体案件的,但还是出了这样的事,说明在看似严格的法律诉讼程序上,仍然存在漏洞。”石介元说。

  刘竹梅坦言,去年是最高法最艰难的一年,刚刚履新的王胜俊也是倍感压力,对于各级法官的管理也非常严格。

  最高法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前天公开表示,黄松有的问题是个别法官的问题,但出现问题绝非偶然。他转述王胜俊的话说,“必须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硬的措施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针对影响司法公正和廉洁的突出问题,最高法对各级法官提出了“五个严禁”,包括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严禁违反规定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严禁插手过问他人办理的案件;严禁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徇私舞弊;严禁泄露审判工作秘密等。如有违反,一经发现将调离审判岗位。刘竹梅说,“五个严禁”是各级法院法官的“高压线”,加大了法官的违法成本。

  来自最高法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1月8日发布“五个严禁”规定以来,截至2月25日,全国各级法院共查处涉嫌违反“五个严禁”规定的139人,其中正在调查的95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给予刑事处罚的4人,给予党纪处分的8人,给予政纪处分的2人,调离审判执行岗位的3人。

  面对政协委员对法官素质所提出的质疑,刘竹梅用自己的切身经历证明,“面临很多诱惑,一小部分人坏了法官这个群体的神圣形象。但更多的法官在默默奉献。”

  刘竹梅表示,现在法官的工作压力巨大,且人才流失严重。1978年,全国有5万法官,案件是60万件;而2008年,全国法官22万人,但案件总量达1000万件。

  刘竹梅说,由于薪水待遇等原因,地方法院高级法律人才流失得非常严重。“我在最高法的一位同事,77级大学毕业的审判员,最近身患癌症,正在化疗,医生推荐吃‘灵芝孢子粉’,但由于经济原因,吃不起,只能喝便宜的灵芝冲剂。”说到这里,刘竹梅的眼眶湿润,声音哽咽,会场一片寂静。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