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湖北荆门市长:尽享两圈之利 构筑中国之心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题:尽享两圈之利 构筑中国之心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荆门市长王玲

  中新社记者 章敦华 徐金波

  “摊开中国地图,你会发现湖北省位于中国的中部,荆门市则属于湖北的地理中心。
目前在湖北实施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发展战略中,荆门与上述两圈相邻,我们将尽享两圈商机和优惠政策,构筑名副其实的"中国之心"。”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荆门市长王玲女士十一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信心满怀地表示。

  三大优势彰显地域特色

  王玲介绍,荆门东眺武汉,西临三峡,南望潇湘,北通川陕,有“荆楚门户”之称,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格局特色鲜明。

  首先,区位条件较好。过去是战略要冲的古驿道,如今交通四通八达,成为枢纽和门户。焦柳铁路、沪蓉高速等国家级干线交会于此,长江黄金水道、汉江白银水道近在咫尺,城区周边两百公里以内分布着武汉、三峡和襄樊三座机场。全球第一条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三峡工程电力东送、国家西气东输管道、国家干线光缆线路等均贯穿荆门。

  第二,资源禀赋很好。荆门是“中部磷都”,石膏、白云岩、石灰岩储量居湖北首位,蕴藏着丰富的稀有非金属矿产;全境地处丘陵地带让荆门农业优势明显,国宝桥米飘香海内外;这里是楚文化发祥地,中国历史第一县——权县,轰动世界的郭店楚简、战国古尸等历史文物,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和楚汉古墓群、屈家岭文化遗址等均分布于此,还有国家级风景名胜景区大洪山,中国八大人工湖漳河水库等。唐代诗人王维如此描写荆门:“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第三,经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荆门经济得到较快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成为中国重要的优质商品粮、棉、油生产基地,有“世界油菜看中国,中国油菜看湖北,湖北油菜看荆门”之说,又是中部知名的重化工业城市等。

  四项战略增强发展后劲

  王玲说,在湖北省“两圈一带”及中部崛起的发展战略中,荆门市定位为“两圈”内的一个重要节点城市,中部的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以及向西部发展的一个门户。为此,该市实施四项发展战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工业强市方面:把发展与调整相结合,对传统工业进行改造的同时,大力调整结构,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集群,通过物流、文化旅游等提升现代服务业,进而推进工业现代化进程。特别是在全球高度关注节能减排的时候,荆门作为中国十四个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之一,今年将投资一百六十八亿元人民币,进行有益的探索与尝试,带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农业强市方面:发挥现有资源优势,以农业产业化为龙头,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文化旅游强市方面:抓住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机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境内的十多处国家级旅游资源,发掘屈家岭文化、楚文化、三国文化等文化品牌魅力,投资五百五十亿元,打造生态度假、历史文化观光、城区文化休闲等旅游精品线路,进而成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节点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集散地。

  构建生态宜居城市方面:在中等县城,以改善民生为突破口,加强城市建设;紧握“中国现代林业示范市”名片,加快植树造林步伐,提高森林覆盖率,提升城市绿化品位;将宜学、宜业和宜住相结合,大力推进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就业,解决就学、就医等社会难题。

  魅力荆门备受客商青睐

  王玲表示,开放的荆门如今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百威英博集团、中国石油、中粮集团等一批世界和中国五百强企业纷至沓来。她欢迎更多的中外客商前往“中国之中,中部之心”观光休闲、投资兴业,感受“荆楚门户”的无穷魅力。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