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两会企业界代表抨击地方保护主义 称这是害企业

  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已经收集了10个省份的地方保护主义材料,正在进行整理汇总。

  “我们争取早日把有关地方保护主义的意见上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近日告诉本报记者。

  “地方保护主义看似对企业进行保护,实质是害了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3月10日说。

  不仅董明珠,全国政协委员、五粮液集团总经理唐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办主任王龙霞;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山钢铁集团董事长王守东等一批行业巨头在两会期间对地方保护主义也提出了强烈的质疑和批判。

  家电、白酒、汽车、钢铁领域的代表们对地方保护十分敏感,强烈呼吁全国统一市场。

  “优先采购”愈演愈烈

  时下热门的家电下乡遭遇尴尬,“比如指定要购买当地企业的产品就是保护主义”,董明珠说。根据董明珠的观点,从各地出台的《自主创新产品目录》或者政策来看,地方保护主义仍然存在。

  针对家电下乡,王龙霞在两会期间就表示,从企业角度看,除了要中“产品标”外,还要中“流通标”,而有的地方政府就在后面这个程序上搞“小动作”,有地方保护主义倾向。

  近日一些地方出台了扶持地方产业的政策。

  2月17日,湖北省发布《关于促进武钢产品省内循环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要求省内用钢企业在满足生产工艺要求、同质同价的前提下,优先采用武钢钢材。

  《安徽省九大产业振兴规划(征求意见稿)》显示,安徽方面拟将住房公积金用于已有住房群体购买省产汽车;进一步鼓励购买省产自主品牌产品,在汽车购置税、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客运汽车规费等方面给予减免。同时政府采购要优先选购省产汽车。此外,“参照武汉市、北京市、上海市等地的办法,对我省出租车更新进行限制性规定。”

  河南、湖南、吉林、陕西等地也纷纷出台优先采购本地产品的措施。尽管各地区出台的鼓励采购本地产品的措施不同,但在鼓励采购本地产品中,汽车、家电、烟酒、出租车和公务车等字眼频繁出现。

  对此,在此次两会上呼吁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法》的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曾庆洪表示,“由于某些地方片面追逐地区利益,往往形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地方保护主义现象。”

  第三方机构监管?

  “我认为地方保护十分不适当。一方面保护了落后的企业,让企业滋生落后的思想意识,另一方面也减弱地方的后续发展动力。”董明珠对本报记者表示。

  “地方保护主义将会让国家的利好政策成为一张白纸。”全国政协委员、科学技术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委员建议,“取消各地为保护当地汽车产业的短期利益而出台的地方保护性政策法规。”

  董明珠建议,为了能从根本上去除政府采购的保护主义,政府可考虑统一标准和认定方式,在《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的基础上实施政府采购,使政府采购向那些真正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过硬产品的企业倾斜。

  董明珠还结合家电下乡建议说,“直接发放家电消费券,让农民自主选择产品,这样能让农民自主选择,发挥市场规律的作用,可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

  事实上,对于当前的地方保护主义,《反不正当竞争法》有明确规定,先由反垄断机构能够认定地方相关文件属于行政垄断,接下来的处置办法是“由其上级部门责令予以改正”。

  然而,由于地方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并未能从根本上去消除地方保护主义,为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李善同建议,设立第三方监督机构去处理地方保护主义。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