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渔政巨舰赴南海宣示主权 震慑周边夺岛诸国

  长113.5米,宽15.5米,总吨位4450吨,最大航速20节,续航力3500海里,持航50个昼夜,无限航区,配备GMDSS通导设备,渔政311由退役军舰改装

任洁 制图

  我渔政巨舰开赴南海宣示主权

  中国最大一艘渔政船——由退役军舰改造的中国渔政311船10日上午从广州起程开赴南海执行任务。今后一段时间,该船将主要执行专属经济区巡航管理、西南中沙的护渔护航、北部湾联合监管以及渔业突发事故救援等工作,并宣示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

  渔政311船原为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南救503船,2006年底调拨给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是目前我国渔政系统中吨位最大、航速最快的“渔政巨舰”。

  震慑周边夺岛诸国

  近年来,中国渔政船只在南海有主权争议地区执行任务时,曾多次遭遇外国军舰的威胁,并发生多起中国渔民被非法扣留的事件。不仅如此,周边一些国家还试图通过种种手段加紧对我南海诸岛的争夺。2月中旬,菲律宾国会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将我国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3月5日,马来西亚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达维登陆我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和光星仔礁,以宣示马来西亚对这些岛礁“拥有主权”。这些行为遭到中国政府的抗议。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刘添荣副巡视员向记者介绍说,通过渔民的捕捞作业和渔政船的护渔护航,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宣示一直在进行,中国渔政311船的正式投入使用,既表明我国渔政管理力量增强了,也显示了我国加强渔政管理的决心。

  正在建载机渔政船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吴壮向记者表示,南海区渔政局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大规模扩充船只数量,以更好地维护我国在南海的主权,保护我国的海洋权益。

  另据了解,南海区渔政局目前还在建造一艘总吨位约2500吨、能搭载直升机的新渔政船。这将是我国在南海第一艘能起降直升机的渔政船。该船有望于2010年完成建造,随后开始在南海执行任务。

  8日,美国间谍船“完美”号(一译“无瑕”号)在我海南岛附近南海水域进行非法监测活动,9日,美国防部发表声明反称其活动遭中国船舰“跟踪、骚扰”,10日,我外交部就此作出严正回应,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有关活动。当天,我国最大一艘渔政船——“渔政311”从广州起程开赴南海,彰显我维护南海诸岛主权的坚定决心。

  美承认派间谍船

  搜集我潜艇情报

  据俄通社报道,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五角大楼官员10日在接受采访时承认,美海军“完美”号海洋监测船在南海水域活动的目的确实是为了搜集有关潜艇的情报。

  这些来自五角大楼的消息人士表示,“完美”号监测船上装备有特殊的声纳探测设备,其中包括一个先进的拖曳式天线阵。在与5艘中国船只对抗的过程中,拖曳式天线阵已被放进水中。他们宣称,中国船员曾试图用钩杆钩住拖曳式天线阵。

  不过,这些消息人士并未说明“完美”号监测船前往南海地区的具体任务。

  而美国核武器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说得更明白一些,他通过其博客表示,“完美”号在海南附近迟迟不走是在刺探、搜集中国海南岛海军基地新核潜艇的情报。

  俄罗斯《观点报》10日的文章把美国的动作与中国在三亚的海军基地联系起来,该报道引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独立军事分析家的话说:“在离美国测量地点不远处,有中国的核潜艇基地。”英国路透社也引用分析人士的话说,事发地点海南岛是个敏感地区,因为这里是中国海军的重要基地,部署着能发射洲际导弹的潜艇。

  拖曳式声纳

  顾名思义就是拖着的声纳,因载体的不同其系统亦有区别,比如有水面舰艇用的和潜艇用的等。它一般呈线状排列,可以提高收集信号的灵敏度。

  水面舰艇用被动式拖曳线列阵声纳,其主要任务是进行战术反潜,其基阵孔径不受舰体尺寸制约,且远离舰体噪声源,具有变深声纳的优点,能够完成远程探测潜艇任务。

  新闻链接》》

  5点惊人相似

  谍船风波与撞机事件

  综合资料可以发现,此次“间谍船风波”与2001年中美飞机对撞事件看上去非常相似,相似体现在5个方面:

  1.同样发生在距离海南岛不远的南海地区;

  2.同样是美国军方在中国家门口侦察、监测;

  3.同样是美方滋事中方作出反应;

  4.出事后同样是美国五角大楼单方面向美国公众放出消息;

  5.同样发生在美国新任总统上台1个多月的时间。

  综合环球时报等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