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3G巨头弃西保东:电信运营商投入千亿豪赌浙江

  弃西保东 3G巨头千亿豪赌浙江

  时代周报记者 高明亮 发自北京

  经济发达的浙江历来是电信运营商的必争之地。

  3月7日下午,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北京各自的总部,分别与浙江省政府签署了战略性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五年内,三家公司将分别投入500亿、200亿和300亿元主要用于3G通信建设。

  业内人士分析,浙江将有可能成为3G大战的主战场。

  3G首战场硝烟弥漫

  根据合作协议,中国移动未来5年内在浙江的投资额度超过500亿元,预计今年的投资额将超过120亿元,提供近1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移动总经理王建宙表示:“2009年中国移动将在浙江设立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两年内投资5000万元建立手机阅读基地,并且在义乌市建立集中采购基地,两年内的采购量将超100亿元;2011年前,在浙江建造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TD-SCDMA产业园(以下简称TD)。”

  中国移动方面表示,这是中国移动首次提出TD的设想,也是中国移动的首个省级TD产业园。对此,著名电信专家李进良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移动两年前就能够如此积极,TD就会比现在的状况要好。”

  为了支持中国移动TD的发展,浙江省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TD建设和发展工作的通知》,并将TD建设项目列入2009年省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

  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浙江的投入也不甘示弱。

  根据协议,中国电信未来五年内在浙江投资200亿-300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

  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表示,从去年开始,中国电信在浙江已经完成了138亿元的投资,其中包括收购浙江联通CDMA网络80亿元,新建浙江CDMA网络28亿元,未来五年会按照框架协议继续投资。

  中国联通今后5年内,在浙江投资200亿元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同时将加快在浙江建设3G网络,力争在9月底前覆盖全省主要区域。浙江省政府也将加大对中国联通的支持力度,在全省推广应用WCDMA移动技术,鼓励地方企业与中国联通形成产业联盟。

  “西线”无战事

  运营商在西部重庆的网络升级改造也已开始提速,但由于市场需求不同,西部3G大战逊色于东部。

  重庆移动预计今年投资TD项目的资金将达20亿元,第一期将建1300个基站,率先覆盖主城区,到2010年实现全市覆盖。

  3月9日,李进良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重庆市目前也在准备筹建TD产业园,3月12日我因为此事要到北京开会。”但他表示,这次接到的只是口头通知,因此对具体情况无法透露。

  据了解,重庆市发改委早在去年已经提出建设茶园TD产业园的规划。按照该规划,茶园TD产业园区将以国虹、重邮信科和恒基伟业等企业为主体,推动手机终端芯片解决方案、测试仪表、手机终端整机与配套企业TD终端产业链的形成,并力争于2010年达到1000亿元的规模。

  此外,重庆联通和重庆电信也在3G大战中摩拳擦掌。

  重庆联通将投入10多亿元,加强GSM网络建设和扩容,同时规划3G基站2000个,并逐年逐步把现有2G基站向3G升级。重庆电信也正在对CDMA网络进行优化,以使网络向CDMA2000的3G网平滑升级。

  虽然运营商在重庆进行的3G大战不断,但重庆只是西部城市的龙头 ,与经济发达的东部相比,在3G推进上仍处于下风。

  李进良表示,3G在不同地区的发展状况取决于3G服务的对象和所提供的业务,而2G主要包括数字话音和低速数据业务,“从需求的角度来看,西部地区首先要发展话音和低速数据,其中低速数据包括短信等业务。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则有发展高速数据的需求”。

  从国内三大运营商的3G建设规划来看,也基本与李的观点相符。

  中国移动计划2009年投资588亿元,新建TD基站约6万个,年底将在238个地级市提供3G服务,占全国地级市数量的70%以上,其中东部省(市)的地级市将实现全覆盖。

  中国电信正在对C网进行网络升级和优化,2009年首期投资约300亿元,计划3月底将在100个大中城市开始提供3G服务。

  中国联通2009年首期投资300亿元左右,计划今年上半年在55个省会城市及经济比较发达的大中城市提供3G试商用服务,年底将范围扩大至282个城市。

  李进良表示,只有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建网,3G才能生存。

  “如果在人口较少、经济相对落后的西藏建设一个3G网,那么这个3G要让谁去用呢?运营商可以先把东部地区的3G搞起来,再逐步向西部地区扩展。因为网络刚开始建设时可能较贵,越到后面就越便宜了。现在运营商完全可以先用2G去满足西部地区的需求。”李进良表示。

  上海贝尔副总裁刘永春:4G还只是一个概念

  时代周报记者 李瀛寰 发自北京

  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并没有削弱2009移动通信世界大会的人气。

  2月16-19日,GSM协会主办的2009移动通信世界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在这个一年一度的移动通信行业盛会上,汇集了几乎全球所有的主要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中国移动总经理王建宙、中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分别率其高管团队飞赴西班牙参展。

  而巴塞罗那盛会一向是移动通信行业发展的风向标。3月4日,时代周报记者采访了从巴塞罗那归来的上海贝尔副总裁刘永春,他传递了移动通信未来的发展趋势。

  真正的用户争夺战

  时代周报:您参加展会后的第一感受是什么?

  刘永春:我在巴塞罗那待了四天,基本上全球的主要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都参与了此次盛会。目前,全球纯粹做固网的运营商几乎没有,任何一个固网运营商都在朝移动方向努力。此次展会的学术风味更重一些。

  时代周报:从这次展会上看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3G还将带来哪些变化?传统的通信产业竞争格局是否会改写?

  刘永春:以3G为代表的高速宽带移动通信技术的出现的确带来了很多机遇。当前,多媒体技术已经成为行业的热点,“移动互联时代”和“Web2.0时代”将会有很多新的业务出现。对运营商而言,业务是机会、机遇。但在新机遇中,运营商又面临很强的、很大的挑战。这是一场真正的用户争夺战。像苹果、Google甚至是YouTube这样的公司,也加入了跟运营商去竞争用户的战略当中。可以说,谁对用户有控制权、管理权或者开发权,谁就能够从这些用户身上通过广告或者其他的模式去赚到更多的钱,这个其实是非常严重的用户争夺战。

  时代周报:在新的竞争格局下,从2G走向3G的运营商将如何应对?电信运营商该如何打造自己的价值链,如何与这些终端厂商抢得先机来巩固自己的用户群?

  刘永春:在这场用户争夺战中,电信运营商需要打造新的价值链。苹果等公司当然是以终端的方式来做,以免费的服务来争夺用户。运营商其实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无线、有线、宽带的服务,以及运营商对网络性能的掌控。在运营商的新价值链中,运营商要保证自己的网络可以做到针对不同客户推出差异化的服务。这样有品质保证的服务才能与免费的服务竞争。

  除了对用户的争夺以外,还有对价值链的控制。运营商需要和内容提供商,包括好莱坞这种内容提供商,以及广告商和品牌商合作,从而不断扩大自己的价值链。

  LTE只差临门一脚

  时代周报:3G时代,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通信体验?

  刘永春:当前的消费者更强调个性化应用,更需要融合的业务,让多个终端能够融合在一起,把电视机屏幕、计算机屏幕、手机屏幕和现在比较时髦的车载屏幕等都融合在一起,阿尔卡特朗讯称之为“炫彩通信”。这是一种全新的通信方式与理念,可使消费者拥有在不同网络环境中融合各种呼叫的能力,包括语音信箱、短信、彩信、IM、网络通讯录和个人状态,实现消费群体和专业群体间的实时交互应用。炫彩通信,可以让多种移动终端屏幕融为一体,使最终用户能够借助各种屏幕轻松地获取其感兴趣的事物,并与之互动。

  时代周报:从您的介绍来看,炫彩通信还需要更高的网络带宽,3G可以满足吗?在这次展会上,是否能看到4G的发展前景?

  刘永春:新的应用需要更高的带宽,目前,不同的3G标准都有一个共同的演进目标,无论用CDMA技术还是WCDMA技术,还是TD-SCDMA技术,这三个技术未来可能走向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LTE(下一代长期演进),会走成一个融合的网络。LTE实际上是4G的前身。4G目前其实还是一个概念,LTE是通向4G的道路,已经非常接近4G,可以说只差临门一脚了。前不久,Verizon Wireless公布了构建美国首个LTE网络的规划细则,全球LTE的建设会逐渐加快,这样我们很快能够进入4G阶段。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进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