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董维忠:应搭建飞机租赁业务平台(图)

  滨海新区一靠项目,二靠政策。当前部分项目放缓,尤其需要政策支持。

  作为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天津滨海新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发展如何,备受外界关注。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港保税区航空城办公室主任董维忠。

  提高地方税收留成比例

  “金融危机对滨海新区有所影响,其中主要是投资有所放缓。虽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政府仍在投入,但外资项目有所减少,国内项目有些也放缓了。”董维忠告诉记者,对此,滨海新区一方面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今年将开工很多项目,另一方面也出台了很多招商引资、优化环境的政策。
今年的总体工作重点是“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

  “除了工程项目外,一些服务项目可能会受一定影响,比如塘沽建设的金融中心,随着国家金融管制的加强,可能影响它的速度。”但董维忠也表示,滨海新区和长三角、珠三角产业结构不一样,外贸依存度没那么高,因此总体冲击不算大。

  “滨海新区一靠项目,二靠政策。当前部分项目放缓,尤其需要政策支持。”董维忠向记者表示,虽然国家已批准了滨海新区配套改革方案,但其中关于税收的政策基本上很少。“由于滨海新区是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模式,第二产业占比近70%,而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增值税、所得税的绝大部分需要上缴国家,地方留成比例较低。”

  董维忠建议,国家应在一段时期内给予滨海新区一定的财税支持政策,如在5年内提高增值税、所得税、消费税的地方留成比例,减免海域使用金,或将中央级税收按一定比例返还滨海新区,集中用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配套和生态环境保护。

  飞机租赁市场前景广阔

  对于滨海新区2008年3件大事之一的中欧合作空客A320系列飞机项目,董维忠向记者透露,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首架由中国组装制造的空客A320飞机预计将在今年6月交付使用。他还表示,虽然全球航空业陷入低迷,投资也在放缓,但天津港保税区航空城目前已顺利签下国家直升机项目。“去年的汶川大地震,暴露了我国直升飞机短缺的问题,国家对此非常重视,投资也在加快。”他透露,该项目最近就将投入建设,预计还将带动一批直升飞机零部件企业发展。

  董维忠建议,应在综合保税区内搭建飞机、发动机等大型航空器租赁业务平台。“虽然涉及对一些预提所得税、进口关税的局部微调。但由于国家给予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的权利,我觉得这完全可以探索。”

  董维忠表示,我国民航飞机租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目前,国内航空公司机队中约有70%的飞机是通过租赁的方式引进的。但是,我国民航飞机租赁业务发展是以国际飞机租赁交易为主,同时由于受政策所限,投资人投资回报率低下,影响了租赁公司从事飞机租赁交易的积极性。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