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尹蔚民:工作时间过长岗位被占领 会造成就业难

  工作时间过长会造成就业难

  本报讯 (特派北京记者曾向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目前还有1100万农民工在城市没有找到工作,4.2%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是3年来的最高水平。日前,著名“三农”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失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劳动者劳动时间过长、劳动强度过大造成的。

他还认为,让更多的农民转变身份,变为城市居民,这有助于稳定地扩大内需。

  劳动时间过长岗位被占领

  党国英认为,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果劳动者的劳动强度被普遍高强度地利用,或者劳动者在一个工作日劳动很长时间,失业率就会大大提高。他举例说,如果4亿5千万劳动力每人延长20%的工作时间,就意味着全国会有1亿劳动力找不到工作。他表示,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延长,工作岗位被不适合的人占据,会提高失业水平。

  农民变居民有助扩大内需

  党国英表示,让进城农民工就地落户有助于稳定地扩大内需。他认为,让农民工返乡不是解决他们就业问题的办法,而应该实行积极的城市化政策。不过,党国英也认为,我国户籍制度比较复杂,户籍附加了一些福利功能。所以,“农民进城需要在一个比较长的时期内才能解决,不能一蹴而就。”党国英说,如果让农民工在城市落户,能够拉动内需,“农民工在城市挣钱,在城市消费,这对扩大内需非常有用。”

  他认为,人口必须大规模集中在城市,才能创造就业机会。“农民工留在城市领取失业救济金,要比花钱让农民工在家乡创业更有价值。”党国英说。此外,要扩大就业,就必须大力发展服务业,但第三产业在农村不容易发展,第三产业是城市的现象。他希望农村人口30年内能减到20%以下。

  党国英说:“无论是从就业和空间上,人们都大大低估了现有城市的容纳能力。其实我们还可以平地造新城,在中国可以发展1万个左右的小城市,将来要有更合理的人口布局,不要全部集中。”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