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监测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活动 > 09监测船消息

美承认其监测船追踪潜艇 了解中国潜艇进出航道

  中国船只8日在南海包围美军监测船“无瑕”号事件引发的余波持续震荡。
  中国船只8日在南海包围美军监测船“无瑕”号事件引发的余波持续震荡。

  美军承认“无瑕”号追踪潜艇

  中美舰船南海对峙事件依然余波未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昨天在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后指出,要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发展新变化,大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昨天表示,美方的指责罔顾事实,中方不能接受。美国军事测量船未经中方许可,在中国专属经济区进行非法测量活动,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海洋科学研究管理规定》的相关规定。

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他说,美方非法活动的海域是中国专属经济区,理应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有关法律规定。中方在自己的专属经济区内进行正常维权执法活动完全正当合法。黄雪平说:“我们要求,美方尊重中方的合法利益和安全关切,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而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也在周二承认,美国海洋监测船“无瑕”号8日在海南岛以南120公里海域被包围时,正在执行侦察类似来自潜艇威胁的任务。国防大学教授、军事战略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海军少将张召忠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美军对该海域非常感兴趣,想通过侦查水下海洋水文了解中国潜艇的进出航道。

  2001年就来过

  美国政府一直坚持说,“无瑕”号没有配备武器,被五艘中国船只包围时是在国际水域从事合法活动。而匿名的美军官员称,“无瑕”号就是为监测潜艇设计的,该船配备了专业声呐系统,包括拖曳式阵列声呐,是美国在南中国海监测任务的一部分。

  张召忠说,和这次美军测量船来的海域相同,2001年美国海军侦查船也来到了这个海域。“说明这片海域有他们关心、感兴趣的地方。自2001年以来,他们感觉‘责任重大’,要搞清楚这片海域。”

  “美军到底要在这个地方干什么?现在看来,调查有两方面的内容。”他说,一方面,美军对电磁频谱感兴趣,关心我国通信装备、雷达安装等;另一方面,他们专门侦查水下海洋水文,比如海下地貌、山脉、海峡以及了解中国潜艇进出航道在哪儿,水下潜艇从哪里出海,水下潜艇的噪声等。

  “无瑕”号建于1992年3月,主要利用水底声波探测器来获取海洋水文数据,并为侦测及追踪其他国家的潜艇服务,它所属的美国海军海上补给司令部拥有25艘各种特种船只,为五角大楼和其他美国政府部门的任务提供支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伍德周二说, “我们的观点是,我们是在国际水域进行任务的。”但中国则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宣布拥有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美国却未批准这一公约。

  美情报总监指责中国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10日在参院作证时指责中国军方立场越来越具“侵略性”。美国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当天举行“目前及未来全世界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听证会,邀请布莱尔及国防情报局局长迈克尔·马波斯作证。

  布莱尔在作证时说,这一事件是8年前美国侦察机与中国军机在南海上空相撞以来的最严重事件。布莱尔指责称,过去几年,中国在主张专属经济区的海域上,变得越来越具侵略性。

  而马波斯作证时也指责中国正在其四周强化军事行动力量。马波斯声称,中国正在兴建精密武器系统,并且在试验新的教程。“他们认为这样就可以在区域冲突中取得胜利。”他说。

  中美需要海上行路规则

  而且,媒体还注意到,中美口头交锋的背后是五角大楼对媒体的详细“爆料”。

  《华盛顿观察》周刊指出,6年前,当中国船只对“鲍迪奇”号连续27天进行追踪,五角大楼却一直保持静默。两相比较,五角大楼这次的主动爆料有些不同寻常。

  2002年9月,美国海军“鲍迪奇”号测量船在中国黄海专属经济区海域用拖曳式声呐实施水下监听作业。中国海军舰艇和飞机数次警告。2003、2004、2005年,在中国的黄海、东海专属经济区,中国海军多次与美国海军测量船、海洋调查船和电子情报侦察船“相遇”。

  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的《2006年海洋行政执法公报》还特别指出,“中国海监对未经中国政府批准、擅自在东海中国管辖海域进行海上调查作业的多艘美国海上军事测量船进行跟踪监视,向其申明立场,要求其停止作业。”

  该周刊引用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中国研究项目主任孔哲文的观点认为,中美在此时的冲突同两周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上将的讲话不无关系。在2月20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上将在香港谈到中美海军在讨论更广范围的合作,尤其为了解决海上行路规则问题,“一个粗具雏形的倡议”已经提到中美议程中。孔哲文认为,如果基廷上将所讲的进展确实,那么这次海上冲撞事件可能是中美某一方对基廷讲话的一种反应。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雪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