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精英名人垄断话语权 基层代表委员要敢抢发声音

  曹林快语:基层代表委员要敢抢话语权

  曹林

  显然,代表委员已成了当下的舆论领袖,他们每天尖锐的批评和建议,都会“引爆”舆论对相关话题的热烈讨论——精英、明星、官员、名人代表委员们几乎垄断了两会话语权,媒体上充斥着他们的声音,而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似乎很少能提起引发讨论的议题。

  这是一种失衡的政治话语生态。这方面,我认同葛剑雄委员的观点:教育界别今年讨论几大热点时发现,来自基层的声音太少了。可很多时候,问题都在基层体现。这样我们讨论的东西,会距离群众太远(3月10日《广州日报》)。作为一名学术精英,没有沉迷于精英声音独大的自负中,而是反思基层声音的缺席及基层问题被遮蔽,这是一种可贵的基层问题意识。

  确实,中国许多社会问题都体现在基层,最大的问题承受者也是基层群体。基层更有切身利害感、更能接近真实状况并更能切中问题要害。两会参政议政,基层原汁原味的声音不能被遮蔽。

  为什么基层代表委员在两会舆论议题的设置上没有多少话语权呢?我想问题可能有三:

  其一可能正如葛剑雄所分析,问题出在代表委员组成结构的不平衡上。他举例说,今年教育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一共108位,基本上都来自高校,一名小学教师都没有,只有一名中学校长。其他界别和人大代表的组成,可能也存在这种失衡状况。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很少,自然就很难发出声音了。前段时间曾有人高度赞扬“两会调整座位”彰显平等参政,这种过度阐释非常可笑。其实最需要重视的参政平等,首先在于每个社会阶层都有平等的参政权。

  其二可能是某些媒体对精英发言的偏爱。除素质较高、更有水平外,精英代表委员的发言很多时候也更能把握舆论的需求,更知道记者想报什么、公众想听什么、什么能引起关注,自然就获得了媒体的青睐。加上一些媒体不健康的炒作心态,于是基层代表的声音自然就被冷落。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某些基层代表可能缺乏在官员面前讲问题的勇气。在官本位很浓厚的现实中,基层代表在代议殿堂上面对许多官员会有一种顾虑和畏惧心理,传统的畏官、畏权心态和根深蒂固的下级心态,使他们不敢大胆地反映问题。在小组讨论时,总有一种向上级汇报、向领导学习的谦卑心态,动不动就说请领导指正,动不动就是请上级指示。仰视领导并战战兢兢地参政议政,自然就不敢直言批评。

  两会更多反映基层的声音,需要精英们主动地“让”和媒体认真地“听”,也更需要基层代表委员在提高自身参政能力中去“抢”,不要甘于话语权被精英所垄断。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