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19省市对口支援重灾县 迎接灾后重建的春天


  19个省市对口支援重灾县决心不变目标不变力度不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继续搞好对口支援和专项援助

  截至目前,对口援助的省市已与四川达成1980多个援建项目,总投资约340亿元

  3月11日上午,人民大会堂四川厅,四川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正在进行。


  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李亚平代表在回答香港记者提出的“对口支援效果如何”的问题时,以坚定的语调回答:“对四川灾区的对口援建工作效果非常明显,对迅速恢复灾区生产和生活秩序、全面推进灾后重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2008年是中国面对诸多挑战的一年,但困难丝毫没有影响各省市对灾区的全力支援。两会中,对口支援成为会内会外关注的热点。

  灾难降临

  举全国之力支援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不久,党中央、国务院立即确定“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原则,19个省市迅速对遭受严重地震灾害的四川、陕西、甘肃等地实施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其中对口支援四川的有18个省市。

  李亚平代表介绍,各省市领导对援建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规划先行、科学援建。截至目前,对口援助四川省的18省市已与我们达成1980多个援建项目,总投资约340亿元,已开工项目877个,到位资金约134亿元,项目覆盖民生、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

  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代表感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印证了人们常说的一句话: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新中国成立后,正是这种"全国一盘棋"的精神,使我们能够集中优势力量,在三线建设、航天工程等许多重大项目中,打了一个个大胜仗。”

  面对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灾区人民心存感激。四川广元市委书记罗强代表说,青川县的板房安置点有块留言板,上面全是灾区群众发自内心的感言,大家叫它“感恩墙”。在3月8日举行的四川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上,副省长魏宏代表就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发出肺腑之言:“大爱无疆,这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铭记在8800万四川人民的心里。”

  注重长远

  增强“造血功能”

  遭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的广东省,承担了包括震中汶川县在内的震区两省五县(区)对口援建。广东省财政厅厅长刘昆代表说,广东将举全省之力确保对口援建工作的落实,无论遇到何种困难,对援建工作的决心不变、目标不变、力度不减。

  吉林省副省长竺延风代表坦言:“吉林省作为正在改造中的老工业基地,自身有不少困难,但灾区比我们更难。我们将拿出13亿元资金用于援建黑水县。为灾区人民全身心付出,已成为吉林人民的共识。”

  谈到支援受灾最重的北川县重建,山东省发改委主任费云良代表表示,我省在帮助灾区重建中,注重灾区经济的长远发展,在增强“造血功能”上着力,搞好产业援建。眼下已同北川达成了产业园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同时还通过就业援助、接收灾区学生异地就读、在援建项目中聘用当地技术和劳务人员等举措,为灾区顺利渡过难关提供有力支撑。

  “从灾后对生命的救助乃至当前对口恢复重建,我省人民对灾区的关注始终如一。”江苏省建设厅厅长周岚委员如是说,“江苏省对口援建绵竹市,调集了全省规划、建筑设计、公共设施配套的专家参与,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灾区人民在过渡期也过上正常的生活。”

  心手相牵

  涌动爱心奉献

  提起对口援建已经走过的300个日日夜夜,许多感人至深的场景至今仍让代表委员们难以忘怀。

  竺延风说,去年入冬前,我们发现为黑水县灾民临时搭建的住房防风性能较差,于是动员吉林人民多捐棉被、毛毯,结果一呼百应,全省踊跃捐献,每户受灾群众最后平均拿到5条棉被、毛毯。

  “广东援建的映秀板房医院是汶川地震灾区最先恢复功能的区级医院。当时最先徒步进入震中的广东医疗队,一直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以轮换的方式同当地医生并肩驻守。”刘昆的一席话,听后让人感慨。

  亲眼目睹浙江省援建人员为灾区付出的艰辛努力,罗强说,援建人员离乡背井到灾区与我们同甘共苦,元旦、春节仍奋战在重建一线,他们不仅给予我们物质上的帮助,也给予我们精神的力量。浙江人民的深厚情谊,会让四川人民永远铭记。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继续搞好对口支援和专项援助,灾后重建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力争两年内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目标任务。李亚平表示,总理对灾后重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四川人民将一如既往地与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同迎接灾后重建的春天。(记者 王小光 刘裕国 何民捷 孙秀艳 李刚 马跃峰 魏贺)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