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四川代表答中外记者问(图)

  近百家媒体参加四川代表团“开放日”活动——

川报集团特派报道组

  中央电视台记者:四川在争分夺秒推进灾后重建之际,又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双重压力之下,四川提出GDP增长9%的目标,这个目标如何实现?灾后重建涉及大量资金,如何把这些资金用好,花在刀刃上?

  蒋巨峰代表:感谢社会各界、新闻界朋友对四川的关心。面对双重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们深感肩上的担子很重。

  如何实现“保9”目标?从路径选择来讲,我们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和特大自然灾害的双重压力,同时又有着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双重机遇。
我们将运用田忌赛马之策,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共性中把握灾后重建的个性,注重结构性分析,通过产业细化、市场细分,寻求和发展比较优势。我们有三个方面的独特优势:一是灾后重建、西部大开发、人口大省的民生改善等为我们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二是中央扩内需、灾后恢复重建、西部大开发等政策措施形成了巨大的政策效应;三是四川具有区位、资源、科技人才优势和较强的产业基础。

  实现“保9”目标,需要立足市场,依托优势,着眼长远,保增长、促发展。我们力求从三个方面实施重点突破。一是抓投资。重点是灾后恢复重建、“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建设、水利和城乡公用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的投资,今年将完成投资1万亿元,力争1.2万亿元。二是抓产业。大力发展重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家电、能源和原材料、建材、食品加工、中医药、现代农业、旅游等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全民创新创业。三是抓消费。努力扩大就业、完善社保、增加收入,增强有支付能力的购买力。

  实际工作中,我们将注重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坚持政府主导,确保主体到位,切实转变作风,务求工作实效。

  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从抗震救灾到恢复重建,始终没有松懈。我们组织了专门力量实施监管,把资金落实到项目上,进行专项管理,实施全程监督,严格财经纪律,实行责任追究制,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资金安全,提高使用绩效。

  香港商报记者:汶川特大地震已过去10月,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各省(市)对四川地震灾区的对口援建工作进展如何?

  李亚平代表:按照中央要求,18个对口支援四川灾区灾后重建的省(市)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不仅派驻了对口援建的工作队伍,制定了对口援建的相关工作措施,而且以非常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这项工作。目前,对口援建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为灾后重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10个专项规划,根据灾区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实施方案。二是加快推进重灾县的重建项目工作,目前已启动877个项目,已建成175个项目,到位资金133亿元。三是18个对口援建省(市)不仅注重灾区的重建,而且把灾后重建与四川“造血”功能的形成相结合,为四川经济社会长久发展打基础,已落实近400个项目,涉及投资1800亿元。四是对口援建省(市)高度重视灾区民生、公共服务和就业问题,不仅接收了15000名学生异地复课,还为灾区群众提供了33万个就业岗位。我们向对四川抗震救灾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省(区、市)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美国纽约国际新闻社世界华人杂志社记者:四川人在家政行业一向以勤劳、吃得苦著称,请问四川如何看待家政服务这个产业?

  李静代表:四川是人口大省,把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是包括眉山市在内的每一个地区都十分关注的问题。四川多年来十分重视家政服务业发展,也十分重视培训、壮大这个产业,并且有了像“川妹子”这样的家政服务品牌。在我们眉山,也培育出“苏小妹”这样的家政服务品牌,对劳务开发和农民增收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只要有市场需求,我们就会不断发展壮大这个产业,并将从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品牌塑造、做好市场营销等方面入手,扩大劳务输出的规模,提高输出的质量。

  中国改革报记者:在搞好成都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基础上,四川又启动了省内的梯次试点,请谈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蒋巨峰代表:作为国家确定的试验区,成都探索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几年来,已经收到明显成效,目前正在从“全域成都”的角度深入推进,加快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

  四川各区域之间发展的阶段性差异比较大,资源禀赋差异也比较大,省委、省政府通过认真的调查分析后决定进行类区发展的比较探索。我们选择了三种类区的代表开展省级试点:德阳是工业化进程比较领先的区域,自贡是老工业城市,广元是工业化、城镇化相对滞后的区域。除此以外,其他市州也各选择了一个县进行试点,目的是探索出一条完整的四川城乡统筹发展之路,以此解决好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破解“三农”问题。

  经济日报记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灾后重建任务要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让灾区人民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请问目前重建工作进展如何?

  张作哈代表:四川的灾后恢复重建正有力有序地全面推进,并已取得重大的阶段性胜利。我们主要是抓好政策落实、抓项目启动、抓督促检查。四川灾后恢复重建的规划工作已全部完成,每年的分步实施目标任务也已下达,重建项目已全面启动。到2月底,已开工项目10124个,占重建任务的31%。其中,永久性农房建设累计开工达110万户,占任务量的91%;学校重建项目已开工1600所,占任务量的49%。按计划,到9月底,农村居民住房重建任务将全面完成;到今年底,95%以上的学生都能在永久性校舍中学习,城镇居民住房重建任务基本完成,1308个医疗机构的重建基本完成。

  中国新闻社记者:受金融危机影响,大量农民工返川,请问四川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和政策?

  张宁代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创业,增加了3500万元财政资金,专门用于返乡农民工的培训,同时多途径开展就业援助,搭建平台,广开就业门路促就业。我们还落实了工商登记、信贷、税收等政策,帮助返乡农民工中有条件的人创业发展,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目前,返乡农民工中大部分实现了就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