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山西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时间:2009-03-12 06:5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危中寻机 积极应对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孟银凤 刘宇尚慧辉)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山西团代表,连日来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结合山西实际建言献策。
代表们说,面对危机不能消极等待,要危中寻机,积极应对。

  杨安和、申联彬、杜玉林、李小鹏、胡苏平、谢克昌等在审议中发言。

  审议中代表们说,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但是,在困难面前,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要危中寻机,着眼未来,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杨安和代表说,今年是我国经济发展十分困难的一年,中央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定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省人大常委会要增强大局意识,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突出关注和改善民生,突出促进科学发展,在全面、科学、依法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稳步推进立法工作;二是要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紧围绕关系发展和改善民生的突出问题,认真履行监督职能;三是要加强改进代表工作,进一步畅通人大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愿望和要求的渠道,密切与代表的联系,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四是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申联彬代表审议时说,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注重“四个结合”:把促进增长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增强经济实力,为改善民生打牢基础;又要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功夫解决好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调动、保护和发挥好广大群众加快发展的积极性。注重把深化改革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注重把加大财政投入与调动社会资金紧密结合起来,既要进一步强化财政的公共职能,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又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社会资金更多地投向民生领域。注重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构建长效工作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标本兼治,既要抓紧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又要不断完善有关工作制度,形成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

  杜玉林代表说,当前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既有一般性问题,也有特殊性问题;既有经济领域的问题,也有社会领域的问题;既有历史积累的问题,也有新产生的问题;既有国内因素,也有国际影响;既有现实社会的问题,也有“虚拟社会”的影响。这些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如果应对不当,很容易产生“共振”效应。面对这种情况,政法公安机关要增强忧患意识,善于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打好主动仗,掌握主动权,做到信息要灵,底数要清,防范要严,打击要狠,处置要妥,引导要有力,为我省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李小鹏代表建议,加快山西煤电基地建设、实现晋电外送。他说,山西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但是由于技术等原因,煤炭的外运过去主要依靠铁路和公路。这样一种单纯的能源输送方式,使能源安全的保证性比较差。大量煤炭通过公路运输,是用高等的能源汽油柴油来输送低等的能源,效率低,污染重,效益也不好。我们要积极推进电源、电网等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实现晋电外送的工作目标,变单纯输煤为输煤输电并举。

  胡苏平代表说,如何妥善应对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是举国上下高度关注的头等大事。从历史经验来看,在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文化消费则呈现出逆势增长的态势,从而拉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为我们应对危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新的途径。作为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文化资源大国,我国的文化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建议国务院相关部门切实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建议制定更加优惠、更加具体、更有力度、更具有操作性的扶持政策;尽快制定出台“文化产业振兴计划”。

  谢克昌代表建议,认真处理立法质量与数量的关系。同时,还要加强法律的监督执行,解决有法不依和执法不力的问题,重视执法检查的方式方法,保证执法检查看到真实情况,听到真实反映,取得实在效果。在法律监督工作中应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和执法检查的连续性。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和 | 杜玉林 | 申联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