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山东高级法院院长:加重刑罚不是反腐的根本途径

    全国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玉华(中)做客本网访谈间。本次访谈由大众日报、大众网和搜狐网联合举办。(搜狐-唐怡民/摄)


    全国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玉华。本次访谈由大众日报、大众网和搜狐网联合举办。(搜狐-唐怡民/摄)


    视频:山东最高法院长谈加重刑罚非反腐途径

    解读:两高工作报告

    两会系列策划:2009,刑法修正剑指何方

    高端访谈: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检察官正人要先正己

    专家看法:周孝正谈两会热点 称道德建设对中国非常重要

  周玉华:加重刑罚不是反腐的根本途径 死刑案件必须办成铁案  

  主持人:各位读者、各位网友大家好,大众日报、大众网和搜狐网联合举办“2009年全国两会嘉宾访谈”,关注民生,关注两会热点。

今天我们请到的是全国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玉华,周院长您好。

  周玉华:你们好!

  主持人: 2009年在山东省法院系统严格公正司法,切实提高办案质量上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周玉华:严格公正司法,应该是法院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最高的要求。可以说,严格公正司法是每一个法官应当毕生追求的价值目标。现在从最高法院要求到各级法院都要求把“三个至上”(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其中宪法法律至上的要求就是严格公正司法。 

  在新的一年,我们首先要在广大法官和司法人员当中牢固树立严格公正司法的思想,把严格公正司法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同时,要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的程序制度,这是确保办案质量最重要的一个途径。因为我们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对处理各种案件都规定了严格的程序。比如办理案件有合议庭,对各类案件必须公开审理,当然涉及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的不公开审理,但是也要开庭审理。还有辩护制度、上诉制度、再审程序等,只有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的程序,就能够确保办案质量,这是首要的,这是做到严格公正司法最主要的环节。

  再就是我们要加强审判监督,加强审判监督主要是通过二审和再审,还有信访工作,从中发现问题,纠正原来的错误。还要广泛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像人大的监督、检察机关的监督,以及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这样有利于促进司法的公正。在全省法院系统,我们还在所有的法官和办案单位当中开展了一项“三零”活动(零错案、零投诉、零上访),这对于确保严格公正司法也有重要的作用。

  还有就是我们对各项审判工作都制定了质量效益考核的标准和具体办法,对各项审判,包括执行工作进行记分考核,这样促使广大法官严格公正司法。

  主持人:您曾经说过,死刑案件必须办成“铁案”,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和新类型案件要办成“精品案”,而大部分案件则办成“和谐案”。您能否解读一下这句话的含义?

  周玉华:死刑案件是剥夺个人生命的案件,绝对不能出错,不能有任何问题,绝对不能出现错误。因为人一旦错杀,就无法纠正了,所以要必须办成“铁案”。复杂疑难案件和新类型案件要办成“精品案”,就是要讲求办案质量,切实提高庭审和裁判文书辩法析理的水平,从各个方面都能够经得起推敲,成为以后办理同类案件的参照和样板。

  “和谐案”是要使得当事人双方都满意,不仅解决了当事人之间的问题,也化解了他们之间的矛盾,让他们合好如初,他们恢复正常的关系。像有两个家庭打官司,如果处理不好,虽然案件结束了,但是他们的矛盾还存在,可能就会出现“一年官司十年仇,一代官司几代仇”的后果,不利于安定团结,不利于社会稳定。

  按道理,法院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应该办成“铁案”、“精品案”、“和谐案”。我们之所以区分这三个案件,是因为现在法院办案数量非常多,要求每一个案件都像办理死刑案件那样,办成“铁案”、“精品案”很不现实,实际上我们没有那么大的精力。我们把这三种案件分开,这实际上是为了繁简分流,使大量比较简单的案件,使用简易程序处理,本着双方都满意,办成“和谐案”这样就可以了。这样就可以集中力量去办理死刑案件和重大复杂的案件,把那些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既能保证办案质量,也有利于提高办案效率,主要目的是这样的。总的说,法院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得让人民满意,“铁案、精品案”也得办成“和谐案”。

  主持人:老百姓对司法审判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法官工作压力日益繁重,稍有不慎,社会误解、群众指责将接踵而来。请问周院长您如何应对这一困局?

  周玉华:这个问题的确存在,现在社会上对法院不满的声音还很多,但有一些个人的问题,被炒作得无限放大。法院工作自身方面,有些是因为法官工作很忙,审判作风上有问题,比如说对当事人态度不好;有些是效率问题,案件虽然胜诉了,但是拖的时间比较长,效率不高;再就是有一些案件判决之后执行不了,存在“执行难”的问题,客观上就是有很大一部分案件,被执行人根本没有执行能力,不管采取什么措施,也执行不了。比如说作为债务人的企业已经破产,或者个人家破人亡,这种案件只能够终止执行,没有办法。但是作为当事人来说,还有一个救济办法,确实不能执行,申请执行人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可以给予一定的国家救助,由国家拿出一部分资金,给予适当的救助。  

  从实际工作来看,应该说法院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都是很高的。去年山东法院一年办理87万起案件,平均每个法官办案超过100件。要当一名先进工作者,至少一年要办200起案件以上。法官们是非常忙的,很多法官星期天、节假日不休息,经常要加班审阅卷宗、起草法律文书。从办案质量上来看,法院要求的质量也是很高的。去年我们办理的案件,一审之后当事人服判息诉的达到92.7%,这就可以认为这些案件处理得是正确的、公正的。经过二审以后,当事人服判息诉的就达到99.4%。然后经过再审程序以后,一般服判息诉的就能够达到99.95%,应该说质量是很高的,纯金的质量是99.99%。法院的办案质量在法律程序之内,办案质量接近于纯金的质量,可以说其他工作部门,工作质量达到这个程度的是很少的。因为法院办案有严格的程序,其他工作部门办事情没有法院程序这么严格,有合议庭,审判委员会还有公开审判,还有一审、二审、再审程序,任何一个人想徇私枉法、弄虚作假,实际上他也很难做到。

  主持人:这样的案件平常多吗?

  周玉华:这个案子不是很多,因为申请执行人特别有困难的也是少数,特别是在我们现在改革开放的情况下,大部分人的生活条件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10日下午的最高人民法院报告中提出,应该试行庭审网络直播,将判决书在网络上公开化,您觉得这样的方式可行吗?在国外很多国家的庭审都是不允许拍照、录像,只能由画家画现场的速写。如果一些案件进行网络直播,是否对当事人和法律工作人员的个人信息会造成泄露和影响呢?

  周玉华:网络直播庭审有一些可以,但是不可能所有的案件都用网络直播进行,因为有一些案件法律有规定,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的案件不公开审理,更不能网上直播。如果不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的话,那倒没有什么问题。采取这样的方法将使庭审和判决更加公开透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