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曹林快语:盼志愿者成两会名片

  打印 关闭

  前晚北京写评论的几个朋友与几位全国人大代表聚会,当谈到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履职这个话题时,数年来一直为公民立法而热情鼓呼、被不少媒体盛赞为“公民楷模”的熊伟说,自己一直想提个建议,就是以后召开全国两会时,能不能像北京奥运会那样,专门配备两会志愿者,从而更好地帮助代表委员履职和为两会提供服务。
熊伟的建议立刻获得几位人大代表的赞同,他们都表示“太需要志愿者的协助和帮忙了”。

  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北京奥运会时,北京街头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们“迷人的微笑”和“体贴的服务”,既赢得了世界以惊讶、惊叹、惊艳为表情的尊重,也展现了中国民间日益成熟的公民精神,并让曾遭前代人低估的“80后”赢得了“鸟巢一代”的美誉。志愿者已通过奥运会得到很好的练兵,应让这种成熟的公民参与方式成为国家举办大活动的惯例。全国两会会期这么长,影响这么大,人数这么多,且对国家又那么重要,应该考虑引入两会志愿者。

  近距离看过美国大选的人都知道,从参与竞选拉票,到现场辅导填选票,再到最终统计选票,总统大选全程处处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分担繁杂的程序事务和技术工作当然很重要,同样重要的可能是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有接近和参与政治的机会,在志愿服务中凝聚国民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培养年轻人的公共精神和公民意识。

  人大代表行使最高权力机关的职权,政协委员行使政治协商的权力,每年的全国两会是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种大事件、大场面中如能组织志愿者为两会提供服务,会给年轻人提供接近政治和接受民主教育的机会。曾有调查显示说,中国如今的年轻人患上了“政治冷漠症”,沉迷于消费社会和个人利益中,越来越不关心政治,如果真有这种倾向,为两会近距离的志愿服务也许可以提起他们对政治的兴趣和公共问题的关心。也许他们中的许多人,会在服务中培养起了参与政治的热情。

  两会越来越强调开放,通过志愿服务这种形式让民众与政治近些、更近些,这是扩展两会开放之政治文明应有的价值内涵。

  当然了,这也是代表委员更好地履职所需要的。两会期间我接触了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许多人都称这期间忙得焦头烂额,接受媒体采访、写提案议案、为议案征集签名、开展实地调研、约见相关部委、打印复印材料、熟悉程序事务等等,事情太多太杂,如果能有志愿者为他们分担这些,或成为他们的助手,自己的工作效率会更高。事实的确如此。

  其实,本报去年两会时报道过人大代表类似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向全国人大和政协提交了一份紧急建议,希望能有人帮助新代表和委员开展议案和提案的撰写以及与媒体沟通等工作。实际上,为了给奥运志愿服务练兵,去年两会期间北京已尝试过两会志愿者,不过只是停留于交通、卫生等浅层次的服务。真正的“两会志愿者”,需要与政治更近距离、更实质地接触。如能如此,像奥运一样,志愿者也必将成为“两会的名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