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有的代表为何不爱“功德”爱“歌德”

  “我参加了两年的全国人大会议,我的感觉就是这样:分组讨论,领导不在时代表们发言挺多,而且讲得很深。领导在的时候,有的代表10分钟的发言,其中8分钟对报告歌功颂德,再用1分钟对自己歌功颂德,剩下最后1分钟,来不及讲问题了……我感觉这样的气氛不太好。

”在3月10日广东代表团分组讨论上,中科院院士钟南山批

  评一些代表不能畅所欲言,而是大讲空话套话。

  谁也不能无视更不能否认,我们的很多代表、委员,肩负重任,在两会上提建议、送提案,反映人民的心声,受到广泛称赞。但也不能不看到,那种“吹捧与自我吹捧相结合”的发言还是有不少。给人的感觉,有些人不是去参政议政、监督工作的,更像是去开表彰大会的,口若悬河,好好好,对对对,从来不说个“不”字。更有甚者动辄夹点“私货”,把自己治下的工作吹嘘一番,无外乎如何歌舞升平,如何政绩了得。如此“八股发言”,公众看在眼里,气在心里,却常常无可奈何。

  人民选代表进京,显然不是为了代全民去“叫好”的。转型期的中国仍有很多问题,只有各个层面的代表都能畅所欲言,不同诉求说出来,各种矛盾摆出来,诉求才能被关照,矛盾才能被解决。按理说,有话头,有权力,人大代表本可以张扬起责任感,成就一番参政议政的“功德业绩”,何以触手可及的“功德”不要,偏偏自废武功,爱干招人骂的“歌德”?

  就在钟院士“开炮”当日,温家宝总理与内蒙古一位农民代表之间进行了一番对话。这位叫顾双燕的代表要向总理说说农民的烦心事,先铺垫说,“我讲出来供您参考,不是要求您。”而温家宝却认真地对她说:“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此番对话在网上被热捧—— 显然,盖因为领导与代表都摆正了位置,这正是应该有的 “生动局面”。去年,温总理也曾对一个“我向领导汇报一下”的发言者提醒,“你就别汇报了,提意见吧。”由此可见,这种扭曲的议政模式,已经被中央领导所重视,并极力试图扭转。

  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官员都能保持权力的自觉与克制。有一些官员平日高高在上惯了,即便同是代表,也有“高一级别”的优越感,不能用心坦诚面对其他“平民代表”。一旦平民代表发言触及到自己辖下工作,轻者面有愠色,重者出言制止,更有甚者事后打击报复。如此气氛下,有的代表在官员在场时,便热衷于歌功颂德,说官话套话,一最保险,不得罪人;二还能讨好,以后好办事。于是乎,人大赋予的好好一副“武功”,就这样给废了。所以,官员首先要有广阔胸怀,摆正心态,不能小肚鸡肠,一听批评就蹦起来。

  官员自律是一方面,但还有另一面:适当规范官员在代表、委员中的比例,正如此前有媒体曾发过的警惕,“不能把民代会开成官代会”。代表委员中官员太多,就自然会形成严密的等级关系,剩下“零散”的一些非官代表,就会出现察言观色,瞻前顾后的状况。像钟南山这样能保持独立人格的代表自然越多越好。

  当然,歌功颂德这回事也要分开来看,不是说好话绝对不能说,以为只有人人“发炮”才对,我们不能陷入这个极端。什么是人民真实的赞扬?什么是无聊的吹捧?评判的标准只能有一个—— 你背后的选民是否满意你说这些话。既然有了直播代表开会的条件,人大代表讨论时百姓可以远程“插话”,那就应该充分打通壁垒,推行公众与代表“面对面”的对接方式。让选民知道自己的代表说了些什么,干了些什么,不满意你“歌功颂德”的就罢免,或者下次不选了。

  为民请命是一种功德,在制度能够保障代表们精神舒展的情况下,不相信代表们会愿意放弃功德搞“歌德”。扭曲之处,也正是人大制度改革需要着力之处。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