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危机下支持中小企业务求政策落实

2009年3月12日       

柴桑,金融业内人士,现供职于某金融监管机构。对金融体制监管、财税政策等问题有长期的观察和分析。现为2009两会搜狐特约评论员。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而令人更加鼓舞的是,温总理报告中还提出,要落实放宽市场准入的各项政策,积极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金融服务和社会事业等领域。

这些政策针对的主要对象实际上是中小民营企业。作为中国非公有制经济的主力军,民营资本构成的主要载体,中小民营企业解决了中国绝大部分就业问题,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当然,放宽市场准入也并非是一个新提法,早在2005年,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非公36条。

在今年的工作中再次强调这一点,一方面说明中央高层化危机为机遇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说明,2005年就出台的非公36条并没有得到完全的落实,还需要在很多方面进一步推进。

金融支持就是其中一个方面。尽管中央一再出台各种政策,鼓励对中小企业贷款,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从市场角度考虑,风险相对较大的中小企业难以获得贷款是很容易理解的正常结局。

财税政策支持是另外一个方面。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资金要从39亿元增加到96亿元。近1.5倍的增幅体现了中央对中小企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但是由于我国中小企业高达数千万户,96亿的中央财政支持无疑是杯水车薪。

金融财税政策都是老问题,中小企业近期最为关心是新劳动合同法。从该法的立法意图和法律条文上来看,保护了大多数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新劳动合同法无疑会得到绝大多数人的支持。而且,新劳动合同法扭转了劳方的弱势地位,从这一点上来看,新劳动合同法无疑是一部好法律。

但从中小企业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劳动者权益应该得到法律保护这一点不会引起争议。不过,假如新劳动合同法得到完全执行,中小企业用工成本确实会大大提高。对于很多竞争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尤其是中西部中小企业来说,在危机之下,这种成本压力是无法承受的。

这些方面的困难只是中小企业面临的风险当中的一部分,解决这些问题不是靠中央出台几个政策就可以的。

例如在金融支持方面,中央的政策并非有关部门不想落实,也不是各地方政府不想积极推动。但是,一个正在市场化的金融行业在经营当中必然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建立一个多层次金融市场,但这一多层次市场的建立面临诸多体制机制问题。

就拿去年底曾经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放贷人条例》来说,很多人都热切期盼能尽快出台。但实际情况是这一条例出台并无时间表,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作为条例起草者的央行无法解决条例中合规放贷人的日常监管问题。日常监管权被剥离的央行并不具备在条例中规定日常监管的权限,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更高一级的权力机构来协调。而这又涉及了几个部门权力交叉和重组的问题,因此《放贷人条例》注定不会很快出台。早些年开始制定的《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也存在类似的困难。实际上,中小企业比其他群体更需要这两个条例,一个是解决资金融通问题,另一个则是解决资金周转成本问题。

财税政策也面临同样的困境。一方面,中小企业对地方经济和社会稳定有重大意义,中央要求、地方政府也希望能够支持中小企业。但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特别是中西部地方政府,更担心在危机中地方财政收入减少。在这种心态下,财税优惠政策的正面效应会被大大抵消。

更令人担忧的则是新劳动合同法。假如新劳动合同法在全国得到统一标准的贯彻执行,中小企业也只能自认倒霉,但至少所有企业在这一问题上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并不存在公平问题。而实际情况是,全国各地对劳动合同法的贯彻标准和力度并不完全一致,甚至在同一地区对不同企业也存在区别对待的现象。

对于游说能力相对弱小的中小企业来说,新劳动合同法的确是一个大麻烦。不可否认,很多地区执行新劳动合同法的力度有限,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有时甚至可以用普遍来形容。这种执行力度方面的差异一方面损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在企业内部造成了不公平竞争。一个严格遵守法律的企业成本必然会提高很多。而执法部门过多的自由裁量权不但会诱发寻租行为,也会造成本地各企业之间在成本上的不公平竞争。

劳资关系应当是一种平衡关系,过于偏向任何一方都会导致效率和公平的双重损失。新劳动合同法给很多企业带来了困难,因此很多地方从财政利益出发,并没有严格执行。这种放任态度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企业主侵犯劳动者权益,损害了法律的严肃性。从这个角度来看,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硬性实施标准至关重要。这不仅关系到劳动者权益,也关系到企业公平竞争。

在危机当中,为刺激就业,促进社会稳定,在劳动者权益不受损害的前提下,不妨考虑在劳动合同法方面对中小企业降低部分标准。

很多人会质疑,为什么要对中小企业在这么多方面采取优惠政策。实际上,这种政策倾斜并非刻意关照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与国有企业、大型企业原本就存在着地位差异、身份差异、政策差异,是一种不平等竞争关系。放开市场准入,减免中小企业税费,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打破这种不平等关系,建立一个平等竞争关系。尽管各项政策在执行当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假如我们想化危机为转机,改变发展模式,那么就需要将支持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切实落到实处。

(搜狐网论,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搜狐两会系列评论回顾:苏振华:保就业促稳定 垄断国企能否先行?

                        成庆:教育政策不应再“摸着石头过河”

                        沈洪溥:财政政策应考虑面向个人减税、退税

                        沈洪溥:财政仍可再加力,信贷不宜过宽松

                        陶勇:2009中国外交:软硬并举才能别开生面

                        吴东:落实开门立法是规范国内院外活动的前提

                        王琳:食品安全法,我们离吃的安全还有多远?

                        吴强:紧急救灾机制需破信息沟通体制困境

                        赵晖:“户有制”应该作为土地政策的选项

    >>进入“2008全国两会网论”专题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