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职业打假人:我国消费者话语权依然缺失

  “职业打假人”15年回望:我国消费者话语权依然缺失

  《法制日报周末》记者独家采访职业打假人王海、杨连弟、赵建磊

  打假维权15年后,王海依然觉得“职业打假人”这个字眼儿很刺耳。

  3月9日,距离“3·15”消费者权益日6天,王海、杨连弟、赵建磊三位“职业打假人”聚首,接受《法制日报周末》记者独家采访,回望15年打假维权历程。

  对于“职业打假人”这个毁誉参半的名号,他们有一肚子话想说。

  ◎ 目睹杨连弟 叫板“加杯费”

  2009年3月9日,北京市万达广场附近的一家咖啡馆。

  当“京城刁民”杨连弟出示名片后,咖啡馆的女侍应哽住了。

  名片上赫然印有“中国职业维权打假机构、保驾护航国际商务顾问(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连弟”,女侍应到嘴边的话被名片堵了下去,杨连弟接话说:“我们是职业维权人!今天这事你们必须说个明白!”

  事出有因。3月9日,三位“职业打假人”王海、杨连弟、赵建磊在北京市万达广场附近的一家咖啡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采访结束后,“职业打假人”们在离去时被咖啡馆收费账单中的不明消费“拦”在了前台,他们打假维权的细胞被“激活”了。

  在“职业打假人”的眼中,任何消费都能被迅速地解构为“合理”或“不合理”。

  杨连弟眼前的这份消费账单就被定性为“不合理”,杨指着账单明细上的30元“加杯费”问服务员:“这是什么?”

  根据服务员的解释,该咖啡馆规定某茶饮套餐中除了茶壶外只带有4个杯子,如果需要增加杯子的话,要向服务员特别说明,需要另行收费。聚会中,杨连弟点了这份茶饮套餐,并要求增加了两个杯子,于是在埋单时,咖啡馆按照每增加一个杯子15元的费用,收取“加杯费”共30元。

  正是这30元引起了争议。

  杨连弟翻遍了咖啡馆出具的价签本,也未发现“加杯费”的收费方式和标准。咖啡馆一位经理解释说,“加杯费”并没有写进主价签,是由服务员手写并放入消费者桌上的。

  “根据物价局的相关规定,餐饮及服务费用应该明码标价。我们没有在你们的价签上发现‘加杯费’的收费标准,况且我们所在的包厢中桌上以及墙上也没发现‘加杯费’的价格,这个‘加杯费’我们不认可!”杨连弟较起真儿来。

  但咖啡馆的经理并不妥协,双方扯起皮来。10分钟后,杨连弟有些不耐烦:“我警告你们,不要再耽误我们的时间!否则将向你们索取误工费!你们这样欺诈消费者的话,我要向北京市物价局举报你们,而且我也保留对你们提起诉讼的权利。”

  随后,杨连弟开始拍照取证,并且出示了名片,一直强硬的咖啡馆经理突然态度放软:“对不起!我们就免收您们的‘加杯费’吧!”

  事情就此告一段落。

  “我们处处都在维权。”走出门后,杨连弟对本报记者说,“不是在乎这30元,是现在有些商家实在太可恶,社会需要职业打假维权者肃清市场”。

  但是在职业打假十四年的杨连弟眼中,真正能和商家较真儿、肯为了几元钱打官司、能肃清消费市场的“职业打假人”越来越少。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 | 赵建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