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科学推进核心军事能力建设

  核心军事能力是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有效履行我军新世纪新阶段使命任务的基石。当前,必须努力解决核心军事能力建设聚焦不集中、理论牵引不够有力、训练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推动部队核心军事能力建设持续提高质量、上水平。


  确保部队把精力聚焦于核心军事能力建设

  军队必须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是十七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有着非常丰富的内容要求,尤其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首要的是应对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威胁,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国家利益的安全;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首要的是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这是我军根本职能的必然要求。军队只有具备了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核心军事能力,完成其他军事任务才有充分的能力基础。细化战略分工和各部队职能定位。我军任务是一个多样化的体系,这个体系既区分层次,也是有重点的。部队必须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始终把精力聚焦于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上。对全军来说,应根据不同军事任务的特殊性质、不同战略方向部队特殊的编制装备等因素,对解放军、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等不同武装力量,进行不同的战略分工:有的主要承担打赢局部战争的任务,有的主要承担非战争军事任务;有的要在第一时间使用,有的则可以作为预备力量使用。具体到一支部队,就是要把自己可能担负的核心军事任务切实搞清楚,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承担所有军事任务。只要各部队都按照统一部署,把自己担负的具体职能任务研究透,并切实具备完成任务的能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战略要求,才能真正地落到实处。

  统分结合打牢核心军事能力基础。理论和实践一再证明,核心军事能力是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的基础,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则是核心军事能力的拓展、延伸和转化。所以,抓部队行动能力建设,也必须坚持统分结合。“统”,就是把两类能力进行分解、合并,找出两者的通用要求。部队的指挥控制、远程机动、火力打击、整体防护和综合保障等五种能力,主要是针对战争行动提出的,但这五种能力连同在能力建设中所形成的过硬作风,本身又是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的基本要素。“分”,就是在抓好核心能力建设的基础上,根据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的特殊需要,抓好维稳处突、抢险救灾等非战争军事行动所需要的特殊能力建设。全军各部队都结合自身的使命任务,通过严格训练具备了核心军事能力,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专业能力也就有了基础,就能够实现有限资源与新型能力要求的统一。

  建强专业应急力量。应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妥善处理整体与个体、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在全面抓好各级各类部队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建设的同时,建设精干高效的新型专业部队。比如,借鉴亚丁湾护航的做法,建立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专门力量;着眼履行国际义务,建立专业的维和部队,以便于调整装备,加强针对性训练。还应根据编制装备实际,拓展完善兵种专业部队的功能。对工程兵、防化兵、陆航等兵种,通过配备新型专业器材,改造升级现役装备,确保我军既能有效完成战争之外的军事任务,又有充分的能力完成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任务。

  第 1 2页

   为强化核心军事能力建设提供更有力的理论牵引

  新的使命任务需要新的军事理论牵引。近些年来,我军军事理论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但真正用于指导部队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实践时,又总感到不少理论既空又大,要么摸不到边际,要么滞后于部队实践。究其原因,就是有的理论成果模仿外军的多,立足自我研究的少;在概念上争论的多,实际管用的招法少;一般学术探讨的多,梳理认定的少;程序性东西研究的多,克敌制胜的有效对策少;一般阐述解释的多,结合部队实际的少;局部研究的多,系统设计则不够。结果,一方面各种理论汗牛充栋,一方面部队四处“找米下锅”。此类问题事关长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一是创新发展面向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作战理论。新使命需要新举措支撑,新能力需要新理论牵引。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核心军事能力,必须首先从我国国情、军情出发,正确判断国家周边安全环境,着力解决“打什么仗”、“仗怎么打”等重大现实问题,为部队建设发展定准方向和目标,推动军队转型建设迈开实质性步伐。同时,着眼军事斗争准备由应急状态向常态化准备转变的实际,统筹兼顾非战争军事行动,为部队提供指导性强、可操作的基本遵循。

  二是着力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理论。创新发展作战理论,目的在于有效制敌。而能够制胜于敌的作战理论,则必须具有自己的特色。特色就是差别,特色就是优势。当前,必须特别警惕作战理论的盲目跟从现象。如果长时间让别人的理论牵着走,产出的也只能是落后的理论,而落后的理论指导则必然会长期受制于人。创新发展具有我军特色并能够在信息化条件下克敌制胜的军事理论,已经成为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建设面临的突出时代课题。

  三是特别重视理论成果的转化。强力牵引我军的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军事理论转化工作也应系统规范转化的职责、程序、途径和方法。具体而言,是应按照“全军普遍开展学术研究——科研机构和院校定期进行梳理定位——试验部队同步进行试验论证——总部机关及时组织修订教材和条令法规”的步骤和分工,规范理论成果转化工作,实现滚动发展,尽力缩短成果转化周期,使创新性理论成果能够及时用于部队训练,及时指导部队能力建设。

  通过实战化训练把核心军事能力建设落到实处

  坚持“实战需要什么就练什么,什么在实战中最管用,就精练什么”的原则组织训练,是提高部队核心军事能力的根本途径。当前必须系统解决部队实战化训练动力不足、标准不严、效益不高、作风不实等现实问题,在实战化训练上下真功夫。

  在发展先进配套的训练手段上下真功夫。先进训练手段是战斗力的倍增器。近年来,部队广泛开展模拟化、网络化训练,训练保障条件和水平有了较大改善。存在的问题是,这些新型训练方式离成系统、成建制、成规模、高效益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还不能替代实装,更达不到超越实装的训练效果,远不能满足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需要。以德军为例,其陆军装甲师的士兵服役期只有9个月,但依托先进的坦克模拟训练平台,5周就能训练出合格的坦克乘员。而我军士兵服役期虽有2年,但培养一个坦克乘员却需要8个月的基地实装、实弹训练,而且还不一定合格。造成这一差距的原因,虽有兵员科技素质方面的不同,但最根本的还是我军缺乏先进配套的训练手段。因此,必须坚持依靠科技提高训练水平和训练质量,大力加强高级模拟训练手段建设,实现模拟作战平台、作战环境和作战过程的统一,使模拟训练成为战斗力生成的重要途径。必须广泛开展网络化训练,突出软件开发和网络安全建设,逐步形成从专业技术训练到合同战术训练的网络化。

  在构设近似实战的训练环境上下真功夫。为部队提供近似实战的训练环境,需求紧迫,任务艰巨。必须加快各型联合训练基地建设,构建近似实战的硬环境。应由总部统一协调安排各部队进行跨区交叉轮训,真正在复杂电磁环境、复杂陌生地形、复杂气候条件下锻炼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应加快高仿真训练系统的开发,构建近似实战的软环境,真正使官兵在营区训练,也能获得近似实装的操作体验和近似实战的心理体验。

  在实施科学公正的训练考评上下真功夫。切实提高部队训练的实战化水平,必须建立实战化的考评标准,建立训考分离的考评机制,创新考评手段。比如,开发个体素质考评系统,让受训者平时进行体验式训练,考核时进行“过关升级”测试;开发部队演习评估系统,科学评估部队指挥决策和部队作战行动。

  在端正训练作风上下真功夫。端正实事求是的训练作风,各级领导是关键。上级机关应给基层部队松绑,减少及至杜绝那些与战斗力关系不紧密的评比检查,把基层部队主官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将主要精力聚焦于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应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以战斗力的强弱作为衡量部队建设水平的根本标准,以战备训练成绩作为衡量主官能力的基本指标,真正提拔使用抓训练、练“内功”的干部,让只想捞政绩、消极保安全,满足于获得首长肯定和好评,喜欢搞“活动”、重“显绩”的人没有市场。应正确看待部队训练事故,决不降低军事训练质量,消极保安全,把违反训练规律、盲目蛮干引发的责任事故,与偶然性事故区别开来,真正把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衡量军事训练成效的唯一标准。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