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各地争发消费券 人大代表称莫让此变形象工程

  “券风”来势凶猛,乱花渐欲迷人眼

  消费者:商场消费券作秀,旅游消费券闹心 律师:消费券广告不实民众可起诉商家

  □晨报记者 李欣欣 宋 杰实习生 吴婷 仇莹莹

  继旅游消费券、购房消费券、家电消费券、航空消费券、电影消费券后,闹得沸沸扬扬的消费券“家族”又多了新成员——商场消费券,今天起上海永安百货将面向消费者发放总价值为2000万元的消费券。

“券风”席卷大江南北,消费者眼花缭乱,有人感慨:消费券也疯狂!

  名目繁多的消费券,究竟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大实惠?究竟能够对消费有多大的刺激作用?记者昨日多方采访,揭开消费券的绚丽面纱,与其说消费券给消费者带来多大实惠,还不如说更像一场炫目的“秀”。

  有律师认为,对于不实消费券的广告,民众可以投诉,甚至起诉商家。

  消费券·乱象

  抱怨声不绝于耳

  各地发消费券,发疯了——

  杭州、常州、南京等多个地方针对外地游客推出旅游消费券;宁波面向市民发放总金额达3000万元的航空旅游消费抵用券;重庆部分家电行业巨头分别发放了8000万元消费券;北京苏宁的50家店面发放总量共计5000万元人民币的百元消费券;上海家电行业发放消费补贴券……

  消费者与消费券曾经有过“蜜月期”,可是随着消费券发放越来越多,新鲜感开始消失,一些消费者在体验过后,抱怨声开始涌现:“有的家电产品商家借机提高物价,消费券一样没有用。”“政府部门拿纳税人的钱发给一部分人,合理吗?问过纳税人同意吗?”

  以永安百货的购物券为例,这次发放消费券的活动时间将从3月12日持续到22日。在此期间,消费者凭有效身份证至商场指定点可兑换价值1000元消费抵用券一份,每人限领一份,每份包括200元面额券2张、100元面额券3张、50元面额券6张。这些消费券可用于服装、化妆品、珠宝钻饰等大类的部分品牌,但必须购物满一定的额度才可使用。例如,在服装专柜,单柜消费满200元可抵用面值50元消费抵用券一张。

  有消费者质疑,商场发放的消费券表面上是给顾客一定实惠,但实质上和大部分商场都推过的“满额送券”活动差别并不大,并且还有消费金额、消费时间等限制条件,作秀成分太重了。消费券·台湾

  “简单的券”才更实惠

  今年1月18日开始,我国台湾地区正式向民众发放每份价值3600元新台币的消费券。尽管大陆和台湾都叫“消费券”,但实际使用中却有实质上的不同,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附加了诸多限制条件”。

  台湾消费券不仅在岛内吸引了各类商家竞相争夺,包括在上海的部分台商也盯住消费券商机。上海一些台资经营场所开始接受消费券,还可以享受一定优惠。

  记者昨日来到在上海景康预防医学中心,该中心负责人朱恒毅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开始便可以接受台湾消费券,而且消费者使用价值3600元新台币的消费券,就能抵用人民币1000元。“这个券和钱一样,可以回到台湾进行消费。”朱恒毅表示,去年底得到岛内要发放消费券消息后,他发现不少台商开始有了幸福的烦恼,因为这些台商有的全家住在上海,这笔消费券怎样消费成了一个问题。所以他便通过一些渠道发布信息,宣传自己的康检中心接受消费券,果然拉来不少生意。据了解,从1月到现在,已有10多位在沪台湾人士用消费券在朱恒毅这里消费。

  动台湾消费券生意脑筋的还不止一家,在一家叫京翅坊的饭店同样可以使用台湾消费券,而且凭券就餐先打9折,然后消费金额一半付人民币,一半付消费券,不过由于没有大力宣传,至今来此使用消费券消费的几乎没有。

  一位在沪台湾人士告诉记者,台湾消费券在台湾几乎可以当作货币使用,而且最后也可以变现。对于现在大陆各地不断推出的各类旅游消费券和商家消费券,这位人士坦言“不够实惠”,因为一般都要先进行大头消费,然后才能用券抵扣一小部分。消费券·观点

  不排除有商家从中牟利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律师高俊认为,目前在“一窝蜂”发放消费券的现状下,不排除有一些商家利用消费券的名义进行牟利,甚至通过一些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尤其是一些“购房消费券”等更容易掺杂水分。从民法的角度来看,无论这些不法商家是以发放消费券还是其他形式,只要其宣传中有不实的成分,实质都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犯,都应当受到处罚,消费者完全可以对这些商家进行投诉,甚至起诉。[两会声音]

  人大代表:消费券莫变“形象工程”

  晨报特派记者郁潇亮 申延宾北京报道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兆安针对消费券问题评价说,消费券对于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具有一定的意义,但意义不是很大,更不是一个万能的手段。

  张兆安介绍说,对于消费券使用的效果要分析研究,不同层次的人会有不同的使用效果。如果给一个月收入过万的人发一百元消费券,可能不会刺激他的消费欲望,但如果是给低收入人群发一百元,可能很容易就调动了他的消费欲望。所以有关部门在发放消费券时要认真研究发放对象,如果对象不合适,那发放消费券反而是一种资源浪费。

  张兆安认为,消费券的发放和使用更是一个系统工程,设计者必须认真设计每个环节,力图使参与其中的人都觉得方便。如果收取消费券的商家不能立即将消费券兑换成现金,如果消费者根本无法把消费券使用出去或很难使用出去,那么发放消费券就成了“形象工程”,中看不中用了。

  [新闻延伸]

  杭州:旅游券还需改进

  在众多的旅游券中,杭州旅游券是这场“发券大戏”中的焦点。不少消费者在使用过消费券后感到并不实惠,不仅限制条件多、可用的地方太有限,而且还要登记个人信息等,比较麻烦。对此,昨日记者采访了杭州市旅游委宣传处处长华雨农,华雨农表示,由于一些参与的商家还不熟悉旅游券操作流程,因此给游客带来一些不便,的确还需要进行一定的改进,包括加强管理等。

  消费券·质疑

  消费券是否真正拉动消费?

  专家:消费券只是一时的“兴奋剂”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建安告诉记者,用发放消费券刺激经济不是新方式,在20世纪末日本就曾实施过。他认为这种方式对经济带来的刺激作用最多只能是一时,不管是发放几亿还是几十亿元,对消费的拉动都是一次性的,只能是权宜之计。

  中国科学院财贸研究所价格室主任温桂芳也表示,要拉动内需,提高消费规模,最关键的是要让消费者自愿的去消费。政府应该投入更多资金在社会福利保障、公共服务上面,为老百姓解决花钱的后顾之忧。

  消费者是否有被强制消费嫌疑?

  专家:旅游消费券带来的是烦恼

  现在杭州等地已发放旅游消费券,首先限制消费商户,再则必须达到一定消费数额才能享受“消费券实惠”。陈健安表示,诸如台湾的消费券有代币券的性质,投放一元钱几乎肯定可拉动一元钱的消费。而现在的旅游消费券存在的各类限制会让拉动内需的效果打折扣,不少人对杭州旅游不感兴趣,或对“上榜商家”没有兴致的消费者都会选择放弃使用。

  温桂芳则表示,拿到这类消费券的不少消费者更多是“闹心”,而不是开心。因为他可能为了享受200元的消费券,自己要另外消费1000元,这会让消费者陷入两难的境地。现在一些商家也发放所谓消费券,营销的意图更是明显。使用商家发放的消费券,是否能比以往商家的促销得到更多实惠,很难去判断和监督。

  用政府财政发消费券纳税人如何获益?

  专家:纳税人或可间接获益,但难以量化

  陈建安表示,政府发放消费券一般动用的是地方财政,是纳税人的钱。意图是通过这部分投入来拉动当地经济、增加税收,给纳税人更好的公共服务,让纳税人间接得到益处。不过由于消费券对经济拉动的作用一时难以判断,纳税人从中得到的实惠也难以量化。

  温桂芳则建议,在经济不景气下,政府如果用公共财政发放消费券,应更多发放给社会困难群体,形式以购物券最佳,这样既可以拉动内需,还会让这部分人群直接受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