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经济结构不合理致就业难 现在不是创业好时机

  3月12日10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辜胜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做客强国论坛,以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本次访谈由人民网与搜狐网联合举办,欢迎参与。

  [黄晨灏]:嘉宾好:有人说,大学生是无产者;农民工是有土地的。

二者就业问题不能相提并论。请问嘉宾,您们对此有何看法呢?谢谢。

  [蔡昉]:首先,大学生和农民工都不是无产者,因为他们都拥有人力资本,他们的区别是大学生的受教育年限更长。农民工相对低一些。但是,在经济发展中,人力资本比其他的物质资本重要性更高。因此,他们有更好的机会发挥自己的才智。当前,我们遇到的是周期性的经济困难,由于大学生和农民工都是青年人的就业群体,作为后来者,他们会遇到格外的就业困难,但是,当前,政府和社会各界都高度关注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因此总体上看我是乐观的,稍后我们还可以就其他问题继续详细论证。

  [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就业难在多大程度上是金融危机的影响造成的?

  [辜胜阻]:当前的就业问题确实跟宏观经济的状况有关,特别是跟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最大的影响是影响我们的外需,使我们的出口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现在应对危机成功的关键在于我们怎样扩大内需?我们要通过扩大内需来弥补外需所受到的冲击,也就是很多出口型的企业现在订单没有了,造成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甚至停产歇业,造成大量的农民工失业。解决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的就是要通过扩大内需来改变我们国家在经济发展模式方面长期依赖外需的局面。因为企业经营困难不仅影响到农民工的就业,也影响到大学生的就业。

    我们觉得在内需方面,我们政府应该怎么去实现三类不同人群的三种梦想,我把它叫做三种梦想,第一种梦想是市民的住房梦,也就是说,通过住房消费的扩大来稳定房地产市场,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可持续的增长。因为房地产市场对于内需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有人说它影响到30个产业,有人说它影响到40个产业,甚至还有人认为影响到50个产业。有一段时期,房地产投资占整个社会投资的25%,房地产与建筑业所创造的GDP,占整个国家GDP的10%。通过稳定房地产市场和推进房地产产业的发展,就能稳定内需。这样通过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产业的发展,能够实现我们城市居民的住房梦。我们知道在消费需求方面,可以看到从吃、穿、用消费需求的弹性不会很大,在住和行的问题上,消费需求是很大的。所以这是城市市民的住房梦。

  第二个梦想是农民工。因为我们有两亿多农民工,有1.4亿农民工是跨省的,我们叫做侯鸟型,这些农民工有一种城市梦想,政府应该营造环境,让他们的城市梦想实现,也就是怎样稳步地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农民工的市民化要通过多种渠道来解决,有一部分农民工长时间的在大城市打工,他们已经有比较稳定的职业,也有稳定的住所。这一部分农民工已经是事实上的大城市的市民。还有一部分农民工,他们现在在东南沿海,在大城市找不到工作,政府应该鼓励这些返乡的农民工就地就近创业就业。

    对于这一部分,政府应该依托现在中西部的县城来建设一批中小城市,通过这些中小城市的建设来扩大内需。同时,保障一部分农民工在中西部的中小城市实现他们的城市梦想,让他们的身份市民化。还有一部分地方可以把县城做大,因为县城是城市之尾,农村之首,按照国际标准来看,有很多县城已经是城市,让农民工在比较大的规模的县城来实现自己的城市梦想。所以这是第二个梦想,也就是城市梦。

  第三个梦想是让一部分劳动者的创业梦想得到实现。全球金融危机对我们中国的最大的影响是就业的影响,中国没有金融危机,但是中国有就业压力,或者说就业危机,要应对这种就业的压力,我们需要鼓励一部分人创业,通过创业来实现就业,我觉得创业还是可行的。

    现在在安徽已经有70万返乡的农民工创业,带动了200万农民工的就业。安徽有1000万的农民工外出打工,也就是有1/5的人通过创业带动了就业,实现了就业。这是一个用创业带动就业的很好的案例。所以我的结论是,当代中国人有三个梦想,市民的住房梦,农民工的城市梦,劳动大众的创业梦。政府的责任就是要通过帮助这三类人去实现他们的梦想,来扩大内需,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缓解就业压力。

  [孙亚非]:嘉宾好!敢问:农民工返乡及大学生就业问题是否就是常说的“人口红利”的表现?盼答疑解惑。

  [蔡昉]:我们先来定义一下什么叫“人口红利”,在人口转变的过程中,有一个阶段,劳动年龄人口规模庞大,占的比重比较高,而且不断在增长它带来两个结果:一个结果是劳动力供给丰富,从而人力资本供给丰富。第二个结果,可以实现比较高的储蓄率。因此农民工和大学生作为青年的劳动群体,他们肯定是“人口红利”的一部分。但是作为潜在的人力资本能否成为“人口红利”,特别是在经济危机时期需要具备一些条件:

  第一个条件,他们能否得到就业岗位。特别是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他们才智的就业岗位。

  第二个条件,与第一个问题相关的我们如何能够创造出足够多的就业机会以及创业机会。这和当前的政策息息相关的。对于第二个条件,我想把农民工和大学生分开来讨论一下。

  从农民工角度来讲,他们过去长期从中西部地区转移到沿海地区,对中国高速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但是,由于户籍制度没有实现相应的改革,因此,产生了户籍所在地和居住所在地地理上的分割情况,这样一旦遇到经济危机时,他们就会在地域上产生大规模的“回潮”,一方面,由于我们政府已经启动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战略,经济在逐渐复苏的过程中,特别是逐渐从外向型转向依赖内需的增长过程中,有一些新的就业机会会被创造出来,使他们可以重返就业。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还会主义到,在经济危机时,往往生产要素重新组合,产业结构重新分布的一个过程。也就是说,沿海地区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会转移到中西部地区来,这样有很多人可能会在当地重新就业。除此之外,户籍制度改革,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一批已经长期稳定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来讲,他们应该逐渐得到打工地的“市民身份”这样可以减少劳动力波动的问题。

  就大学生来讲,我觉得当前最重要的是他们要认识到在经济周期时和常规的经济发展时期是有所不同的。就是说,经济周期是打破一个常规格局,这样会产生对劳动力的一些不正常的需求信息。特别是在这时,大学生不要认为自己的人力资本没有用,因为这是特殊时期,在这个时期,他们也应该有一些自身的调整能力,也就是说,他们可以适当地调低自己的预期,首先是实现就业、创业,然后才有机会不断地把自己所学的专业和从事的工作结合起来。就创业来说,实际上在经济周期时期,并不是创业最好的时期。

    因此,我们讲的创业应该是一个预期相对低的创业。也就是说,并不是非要办大公司,办一个微软这样的企业才叫创业,其实,只要能够为自己创造一个就业岗位就是创业。从乐观的角度说,危机总是短暂的,在危机之后还会迎来下一轮经济繁荣时期,那时,今天的个体就业,可以发展成一个小企业,也可以发展成一个大公司。但是一切都和今天的努力是有联系的。

  [123.113.45]:农民工群体内部的差异性很大,比如现在第二代农民工就很难回到农村,即使回到农村也很难务农。面对这样一个复杂分化的群体,他们的就业问题该怎么应对?

  [辜胜阻]:这位网友的问题很好,我历来主张对农民工就业创业的问题进行分类指导,农民工有不同的内需,比如说有第一代农民工,第二代农民工,还有农民工中间有一部分已经成为创业者,已经成为老板,还有大量农民工是打工者。还有一些农民工在城市里已经取得了固定的住所,但是相当大的农民工现在在城市还没有住房,所以我觉得已经在大城市安居乐业,长期生活工作在大城市,而又有固定的职业和固定的事业的一部分农民工,他们已经是事实上的城市的居民。所以我们应该让这一部分人率先在他所生活的城市市民化。但是对于面大量广的一部分农民工,他们可能很难融入特大城市,现在有的已经返乡,我觉得对于这种返乡的农民工,政府应该努力营造环境,帮他们在他们的家乡就近就地,实现创业和就业。

    但是我也不认为这些农民工,特别是80后的农民工能够回到土地上,他们可能已经不习惯农村的生活了,对于这一代农民工,我鼓励政府应该在中西部建立一大批中小城市,让他们就近就地,实现他们的城市梦想和创业梦想。所以我觉得有一部分农民工是可以在大城市,在沿海生存下来,大量的农民工,我们要利用这次危机造成的农民工返乡的局面通过沿海产业向中西部的转移,通过中小城市的建设来保障他们就近就地实现创业梦想。因为我们这种候鸟式的跨省区的大规模的农民工流动造成的社会代价也是很高的,现在全国有几千万的留守儿童,这些人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教育,所以社会代价是非常大的。鼓励返乡农民工就近就地在中小城市实现他们的城市梦想,可以减少这方面的代价,保证他们有正常的家庭婚姻生活,有利于解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家庭社会问题。

  [一家之言]:请问各大城市真的取消了对外地大学生就业和落户限制吗?

  [蔡昉]:户籍制度改革在各地是不平衡的,大致上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放开得比较彻底,就是我们目前的小城镇,基本上放开了户籍制度。第二种模式,是一些中等城市以及部分大城市,多采取取消限额,条件准入的方式。第三种模式,超级大城市,目前户籍制度条件还主要是针对特殊技能的人才,还没有惠及到普通劳动者身上。中国的改革从来都是渐进式的,户籍制度改革也应该如此。但是,在遇到特殊的经济困难的时期,户籍制度改革不应该停止,而应该加快。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户籍制度改革是需要一些条件的,因为户口本身不是一张纸,更重要是因为它背后所具有的各种公共服务以及社会福利等,含金量比较高。如果不能消除地区之间的,城乡之间的含金量上的差别,户籍制度的改革就会过于激进,会引起蜂拥而至,乃至失控。因此,很多地方采取了迂回式的改革策略,就是说着眼于把城乡之间的公共服务逐渐均等化,缩小差距以后,再逐渐放开户籍,取消城乡之间的人口迁移的制度障碍。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大学生就业和农民工就业都成为了就业的难点,这时,加快改革,实际上是有利于创造更好的劳动力流动环境,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提高劳动力供给和需求的匹配程度。因此,我们也建议,地方政府应该考虑把户籍制度的改革作为为农民工和大学生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的一个重要选择。

  [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就业难在多大程度上是金融危机的影响造成的?

  [蔡昉]:就业难其实有两类:

  一类叫周期性的,它与经济增长的速度,与宏观经济的景气是直接相关的。因为高速经济增长时期,开工充足,对劳动力需求也十分强劲,这时就业难的程度就低一些。相反的情况下,就会产生周期性的失业。

  第二类叫结构性或摩擦性的。就是说,劳动力市场上找工作的人技能和工作的要求不相匹配,或者劳动者和雇佣者在时间上、地理上、结构上有一个错位的情况发生。这个失业现象被称为“自然失业”。在正常的经济发展时期,我国的自然失业在全部失业率中是占主导的,大学生所面临的就业难也主要是结构性和摩擦性的。那时,我们应该采取的办法应该主要是改善我们的教学内容、专业设置、教学质量,同时也需要改善劳动力市场的功能,提高劳动力市场上中介、培训等服务的水平。

  在当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同时存在着自然失业现象,更多地还遭遇到周期性失业的困扰。因此,我们面临着两个困难,即周期性失业和自然失业。对周期性失业我们是希望通过加快经济发展,目前保增长的政策就是应对这种现象的。在这个方面,最重要的是如何使我们的大规模投资计划能够在结构上有利于创造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使其发生最好的就业促进效果。与此同时,“自然失业”现象也不容忽视,即使摘就业最困难的时候,仍然还存在就业机会,甚至有一些岗位还找不到最佳的雇员。因此,政府加强就业服务是可以缩小这个方面的摩擦。

  可以这么讲,假设我们因为周期性的因素导致失业率上升一两个百分点,我们也完全可以通过更好的贯彻《就业促进法》,通过改善劳动力市场的功能,用同样的百分点,降低自然失业率。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人人称高手]:请问嘉宾:农民工如何创业?创业成功率能有多大?创业成功周期能有多长?“以创业带动就业”是不是空话?

  [辜胜阻]:这个网友的问题也非常好,农民工如何实现创业,用创业带动就业,我想跟网友跟举几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比如说我们知道浙江的义乌,它过去是一个很小的县城,只有一两万人口,现在义乌通过3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成为70万人的中等城市,义乌从一个县城发展到中等城市的演变,就是大量的农民创业的结果。义乌是一大批农民在这儿进行创业,他们不仅通过市场的建设,而且还带动了周边大量的加工业的发展,实现了工商并举。通过农民工的创业推进了县城的城镇化和工业化以及服务业的发展,形成了特色产业,充分表明农民工的创业不仅有必要性,而且有可能性。

    另一个例子是河南的固始,是一个打工之乡,100多万人,有50多万人在外面打工,现在遇到金融危机以后,大量的农民工返乡,政府就引导这些返乡农民工创业,通过农民工的创业也把固始的县城做大,固始县城已经超过了30万人口。还有一个例子是湖北的通城,40万人口,有10万人外出打工。这几年政府通过引导农民工的回归工程,让一部分能人回归,发展特色产业。政府在这方面为农民工的创业营造了非常好的环境,他们叫做“土地全送,规费全免,税收全奖,服务全程”,降低了农民工创业的成本,使一大批返乡农民工成功创业。据全国的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创业的农民工有800多万,带动了3000多万人的就业。所以我认为农民工的创业是完全有可能的。完全是政府要营造良好的环境。

  [emocracy]:请问嘉宾,大学生就业更多的取决于学校?还是社会?或者是大学生个人?

  [蔡昉]:就业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就业的稳定关系到民生和社会安定,因此大学生的就业就既是学校的问题,也是社会的问题,还是个人的问题。

  从学校来说,我们前面讲过了,大学生本人在劳动力市场的技能如果不能和需求相匹配的话,就会导致自然失业率的提高,因此大学如何培养学生,能不能使他们的能力与经济发展的需要相适应,当然是有改进的潜力,这是从学校责任的角度来讲。

  对社会来说,能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良好的社会氛围,帮助大学生就业和创业,特别是我们的政府服务部门,能不能降低创业门槛,能够让大学生无障碍的为自己和其他人创造就业岗位,这也是改革的重要内容。

  从大学生个人来说,除了学校的教育之外,他们也应该逐渐有一个就业的意识,这个就业上的意识,并不在于很早就不怎么学习,就到社会上去找工作,而更重要是,自己要去研究劳动力市场的规律,能够使自己的能力适应越来越和劳动力市场相匹配。

  除此之外,我也建议,在经济危机,经济困难的时期,大学生适当地降低自己的就业和创业预期。首先要进入到就业岗位中来,只有站住这块阵地,才能够不断地改善自己的就业、创业能力,最终实现自己的个人抱负。

  [123:113:45]:敢问辜代表,“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对地方政府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依托县城发展农村城镇化”具体应该怎么推进?

  [辜胜阻]:政府应该为农民工的返乡创业做以下几件事情:第一,免费提供农民工创业就业的培训。把农民工的培训作为国家工程,特别是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有效的培训。通过企业家、专家为农民工的培训进行辅导。通过具体的案例来引导农民工的创业,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第二,政府要为农民工的创业引荐良好的融资环境,帮助他们解决创业所需要的初始资金。第三,政府要通过降税、减息、免费等多种政策措施,降低农民工创业的成本。第四,政府要依托国内开发区来建设一批农民工创业园,为农民工的创业营造良好的小环境。第五,政府应该提供农民工创业和就业的公共服务,加强就业创业指导。第六,在政府政绩的考核上,要把就业,特别是农民工的就业作为政府的第一目标。

  [想唱就唱]:辜胜阻代表,2008年,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都做些了哪些工作?今年又有什么计划?

  [辜胜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要是联系公安、检察,法院以及民政部、劳动人事部、工会、青年、妇联等机构的人大的专委会,去年就《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高级人民法院和高级人民检察院的有关法律工作进行了立法检查,同时,也推进《社会救助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立法问题进行调研。今天我们也会推进《行政监察法》《社会救助法》等部法律的立法工作。

  [emocracy]:请问嘉宾,国家对于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准备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

  [蔡昉]:首先,政府对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问题高度重视,据我所知,国务院常务会都曾经专门讨论过这两个群体的就业问题。

  其次,我们目前的很多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直接都把这两个群体的就业问题考虑其中。当然首先,就是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目前我们部署了四万亿的投资大单,还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这些都是恢复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的举措,而且是惠及所有就业群体的。

  第三,针对这两个就业群体,还是有很多具体的扶助就业的措施。比如,现在现在政府和社会都颁布了一些具体的就业扶助政策。例如,金融支持,工商注册上降低门槛,创造公益型的岗位,提供更好的就位培训和就业方面的其他服务等等,其中相当大的部分,以帮助农民工和大学生为直接对象有针对性的政策。

  最后,我们现在实际上也看到在经济危机时期,我们的地区发展格局、产业结构调整趋势,特别是东部地区在产业升级的同时,中西部地区承接了一些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这意味着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中西部会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变化,扩大就业的中心。因此农民工也好,大学生也好,把就业创业的视野由过去的沿海地区逐渐转向中西部地区,我想这样可能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emocracy]:请问嘉宾,大学生就业难是因为学校教育跟社会脱节,还是因为社会经济结构不合理造成的?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辜胜阻]:大学生的就业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由于学校教育和社会的脱节,也是因为社会经济结构不合理,但我觉得后者是主要的,特别是从当前的就业形势来看,主要是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在民生领域已经波及到就业问题,所以我们从长远的观点来看,要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调整经济结构,改变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特别是要加大服务业的发展,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进程,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到依靠内需推动的模式上来。同时,要鼓励大量的人去创业,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通过结构的调整优化就业环境。

  [fred423]:请问两位代表:当前的就业危机与改革的渐进性如何协调?

  [蔡昉]:我们讲改革的渐进性,并不是仅仅指速度慢和四平八稳,实际上渐进性是指出,任何一项改革当它成熟时,就要出台,条件不成熟时,可以暂缓。什么叫条件成熟时,条件成熟就是指对一项新制度的需求已经足够大,使得这项制度的产生效益比改革的成本要更高的时候,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渐进性在危机的时候会表现为对某些特殊的制度需求突出显现出来。

    例如,我们劳动力市场上和社会保障体制上的一些建设,我们以就业的制度障碍为例,如果在常规的经济发展时期,劳动力市场上对劳动力需求很旺盛时,就业制度障碍的影响可能会被低估,这时对改革需求是有的,但是就不像在经济危机时期这样强烈。当就业岗位被金融危机破坏了一部分以后,这时能够通过清除就业制度障碍,用制度潜力释放出一些新的就业机会就特别突出了,因此这时尤其需要我们加快劳动力市场发育的步伐。

  同样,在社会保障领域,在大家就业相对充分的时期,就业保障可能不那么突出,当有一部分人失业,有一些人就业不足,有一些人收入下降的时候,社会保障的安全网的功能就格外地需求强烈,因此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契机,使我们加快这个领域的改革和建设步伐。这就是我对危机和改革渐进性的理解。

  [大失落者]:请问嘉宾;政府在喊扩大就业,企业在闹经济危机,农民工,大学生就业的出路在那里?

  [辜胜阻]:我觉得扩大就业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企业的繁荣,当前企业在全球金融危机面前确实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出口型的企业订单减少,市场受到很大的冲击,这对农民工的就业和大学生的就业多形成了严峻的挑战,所以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要通过扩大内需,用内需的扩大来弥补外需的减少,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企业的繁荣,这样才能有利于我们解决就业。应该说当前的就业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我们扩大内需的战略能够有效的实施,企业能够率先走出困境,就业问题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我觉得这次两会提出了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在产业振兴的过程当中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的需求,有利于缓解就业。另一个,我们国家有一大批开发区,有50几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政府应该依托这些开发区来建立一批大学生创业就业园,通过这些创业园的建立,让大学生能够实现创业梦想。现在发达国家大学生创业的比重是20%,我们的大学生创业只有1%左右,这方面的潜力很大。我们要看到30年前,也碰到了前所未有的就业危机,一大批知识青年返城,使城市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当时政府鼓励这一部分人通过个体工商户的形式创业就业,顺利摆脱了危机。这一历史表明,危机往往是一种倒逼机制。我们相信只要政府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农民工和大学生中间的一部分都可以通过创业来带动就业。

  [emocracy]:请问嘉宾,就业和通货膨胀的关系如何?那个问题对社会的危害更大?

  [蔡昉]:在宏观经济学里,失业和通货膨胀有一种取舍关系。也就是说,失业率提高时,通货膨胀率比较低;通货膨胀比较高时,失业率比较低。总体上说,失业率高和通货膨胀低都不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因此,宏观经济学常常会努力寻找中间的平衡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在说,我们不希望经济过热,但是我们也要保证基本的经济增长速度,以便为每年两千多万新增劳动力创造就业岗位的原因。同时,失业和通货膨胀也并非总是此消彼长,在现实中,可以出现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都高的滞胀现象,也可能出现两者都低的良好情况。具体来讲,如果我们在治理失业的时候,反周期手段和反自然失业率的手段同时应用,就在扩大就业的同时,不引起通货膨胀。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通货膨胀常常是结构性的价格上涨。并不应该总采取单一的货币手段来治理。例如,当价格主要是由猪肉价格推动上涨时,我们去一般性的紧缩货币,可能既不能良好解决降低失业率的问题,还会伤害企业的生存条件和经营状态,最终导致失业现象的产生。因此,就业应该成为宏观经济政策实施中的一个重要目标,给它以更高的优先序。

  [辜胜阻]:你的问题是就业和通货膨胀哪一个问题对社会的危害大。我认为在政府的工作中间,应该高度重视就业。就业重于反通胀,就业是民生之本,没有就业哪有内需,就业涉及到社会的稳定。所以这次两会提出报告,保GDP8%的目标,我认为保就业是比“保8”更重要,更艰巨的任务,政府应对危机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能否成功保就业,保增长,扩内需的根本出发点是保就业。

  [微易]:嘉宾,你是否知道,现在35岁以下的农民工,还有几个会农活的?他们事实上已经成了产业工人

  [蔡昉]:农民工的主体是二三十岁的青年人,可以从几个方面看他们在劳动力市场上的脆弱性:

  第一,他们的户籍身份和高度的流动性,使得他们在遭遇失业冲击的时候,不能被充分统计,也不能被社会保障所覆盖,常常也不能得到就业扶助措施的帮助。

  第二,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是从来没有干过农活的,而且也没有预期要回到土地上。

  第三,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已经没有承包土地,因此回到土地上的退路也是没有的。

  因此,针对农民工的就业难问题,应该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从短期和相对局部性的意义上说,我们也希望地方政府和村民自治组织能够良好的解决返乡农民工回乡以后的就业问题,包括他们要得到承包土地,得到耕种权利的一些问题,当然从长期看,土地的集中也是一个趋势,这样才可以实现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的效益。同时,减少农村人口农业劳动力的比重,也是工业化、城镇化的现实要求。

  另外一个方面,即使在户籍制度没有完全改革之前,城市应该通过把农民工,特别是常驻的外来人口纳入当地的就业失业统计,社会保护和就业扶助的范围之内。这本身不仅是维护大局的稳定,保护农民工利益的要求,其实也是这些地区保存人力资源,为将来的经济繁荣做出的制度储备。

  [大失落者]:请问嘉宾;农民工就业与大学生就业有什么不同之处?有什么相同之处?

  [辜胜阻]:农民工和大学生是两个不同的群体,他们之间在就业市场上不会形成抢饭碗的现象。对于农民工来讲,他们最重要的是要取得市民化的待遇,比如说社会保障等等,让农民工和市民之间的待遇逐步缩小。而大学生的就业,就业渠道和农民工是不一样的。大学生是接受高等教育的知识群体,农民工是经过打工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间得到锻炼的,从事低端产业劳动的群体。他们处于不同的社会分工体系。解决农民工问题的重点是要逐步让其市民化,解决歧视问题,实现平等就业。而解决他学生的就业问题主要靠发展新兴产业,实现结构转型来拓宽就业渠道。大学生在人数规模方面,要比农民工群体小得多。随着企业经营状况的好转,大学生就业问题比较容易率先得到解决。而农民工问题的解决所需要的时间会要长得多。

  [大失落者]:请问嘉宾;何时能取消农民工这个称呼?用什么方式来取消农民工这个不平等的称呼。

  [蔡昉]:我觉得称呼的问题也反映了改革的渐进性,即使“农民工”这个称呼并不是一个理想的称呼,但是它和20年前,我们采用的“盲流”已经是一个大的进步了。消除“农民工”称呼,归根到底是要消除这个特殊的就业人群,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城市化,城市化伴随着工业化,目前我们的发展是工业化的进步快于城市化,很自然原来的农民劳动者现在务工了,但是他们的身份没有转变成市民,这就是城市化滞后与工业化的一种表现。因此,逐渐消除这一个特殊的劳动群体,实际上是一个发展战略的转变,也是一个制度改革的问题。

  我觉得,当前还不是消除“农民工”这个称呼时候,甚至我们当前要做的首要任务是保住“农民工”这个身份,也就是说,不让现在已经外出从事非工产业的1.4亿农民工都回到土地上去重新成为农民。在我们目前45%的城市人口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实际上是离开农村六个月以上的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属,这就是说,我们当前的城市化统计已经依赖于民的外出打工,如果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不能够创造足够的岗位留住他们,我们的城市化会在当前的水平上倒退,因此,我们要从保住农民工这个群体出发,稳定城市化的发展成果。

  从长期看,吸取这次金融危机的教训,我们应该在政策调整中更加兼顾好工业化和城市化两者的关系,使两者更加协调,这就意味这,通过户籍制度改革,统筹城乡的劳动力市场发育,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以及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的进步,最终会使一批稳定在外打工的农民工成为市民,这样,农民工可能这个群体还存在,但是它的比重会越来越小,最终这个称呼可能就不存在了。

  [fred423]:农民工创业会不会出现上世纪乡镇企业过于分散、效率不高的问题?

  [辜胜阻]: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上世纪通过发展乡镇企业来缓解农民的就业问题,确实有积极的一面。但同时乡镇企业是采取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分散的方式,带来很多负面效应。我认为这一次农民工返乡创业一定要避免这种历史的教训,要采取适当集中的方式,我主张鼓励农民工在家乡的中小城市进行创业和就业。同时,政府应该鼓励创业成功的农民工,在这些中小城市购房,让他们安居乐业。所以我觉得要通过县域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县城的建设,把一部分县城建设成中小城市,把有的县城做大,让农民工在这些中小城市和县城去实现自己的城市梦想,走产业适度集中的道路,这样就可以避免上世纪乡镇企业过于分散,效率不高的局面。

  [emocracy]:请问嘉宾,大学生就业更多的取决于学校?还是社会?或者是大学生个人?

  [辜胜阻]:大学生就业既要取决于社会,也要取决于学校和个人,应该三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当前,在应对经济危机的过程中间,政府应该在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应该把大学生就业工作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化解企业困境来解决就业的大环境,帮助就业人群顺利就业。我相信随着经济的复苏,我国的就业局面会越来越好。

  [大失落者]:请问嘉宾;现在是不是创业的好时机?如不是创业的好时机,让一个没有经验,没有经济实力的大学生创业现实吗?

  [蔡昉]:刚才我们说了,经济危机的时候,往往是生产要素重组,产业结构变动最剧烈的时期。有一个经济学家熊彼特认为,经济危机实际上是一个创造性的毁灭过程,他的意思是说,在这个时期里,有一部分企业、产业,因为他们过时的经济发展方式,没有及时升级的产业结构,低效率的经营水平,终究会在危机中被淘汰。但是根据经验看,在淘汰的同时,会有大量更高水平的企业、产业重新生长出来,很显然,这个时期应该是创业最好的时机。但是,的确如此,因为在这个时候,很多产品没有需求,不够强烈,因此它也是创业最艰难的时期。

    从大学生的角度来讲,我们大约有700多万大学生,从农民工方面来说,有2500多万农民工在寻找工作,因此这个庞大的群体他们个体差异是很大的,他们有不同的偏好,有不同的教育水平,有不同的个人能力,因此,他们创业、就业的取向也不近相同,效果也不完全一样。我们也完全可以预期他们中的一些人会通过个人的努力,加上好的运气,能够成为比较成功的创业的实践者。但是,从最低的标准来看,通过创业为自己创造就业岗位,应该也不是一个过高的要求。只要政策环境好,我想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导向是会产生好的效果。

  [蔡昉]:我很高兴网友都非常关心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大家提出的问题除了尽兴回答以后,我们还会进行更多的研究,希望通过我们这些研究人员的研究,能够为解决这两个群体的就业问题做出微小的贡献,谢谢大家。再见!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