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朱崇实:厦门大学已外派100多位对外汉语志愿者

  朱崇实:厦门大学已外派100多位对外汉语志愿者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 今日上午11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专题采访,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在谈到对外汉语教师培养与输出时,朱崇实说,厦门大学是1921年由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创办。因为有这样一个独特的历史,因此厦门大学在海外教育方面有它的特色和传统。厦大在50年代初,当时周总理亲自要求在厦大设立一个专门的海外教育机构,因此厦大海外教育在国内大概也是开展最早的高校之一。我们学校在这几十年来,在如何培养对外汉语教师方面一直在做探索。

  朱崇实强调,现在我们需要注重两点:第一,我们感到对外汉语教师对自己今后要出去教学或者是服务的国别和地区的情况能够了解,包括对它的语言和文化。我们学校在对外汉语教师的培养上,第一是抓这些教师,除了他通晓一些通用的语言——英语、法语这些语言之外,我们还希望他能够有一门,比如说像泰语、印尼语这样的语言。

  第二,我们加强实践。我们这几年加大了对外汉语专业研究生,作为志愿者外派的力度,具体的数字我记不清楚,大概到2008年底,我们已经派出了100多位对外汉语的研究生到外面实践,长的有一年,短的有半年,让他们到外面亲身实践一下、体验一下,怎么能够把对外汉语教学做好。实践的结果,应该说是令我们满意的。到外面去的,和没有到外面去的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向汉办提出,能不能加大支持力度,帮助设有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的学校把这个环节能够做的更好。所以这是我们学校在这方面目前在做的一些工作。

  当然,我们感到这方面做的还很不够,难度确实很大。因为汉办再三提出,孔子学院遇到三个最难的问题,一个就是优秀的师资,一个是好的教材,再一个是好的教学方法。师资是排在第一个,刚才章部长也说了。我们在这方面一直在做努力和探索。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