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离奇电话诈骗:手机不离身号码却被盗

  广州离奇电话诈骗:手机不离身号码却被盗

  手机突然打不通,随后,平时经常联系的亲友手机都接到发自“自己”手机的信息,要求充值——广州市民林先生昨晚遇到了这件离奇事。众多亲友总共被诈骗了约5000元。

  昨天晚上7时许,林太太告诉林先生,他的手机打不通。当时,林先生两部手机都在身上。他一查,发现有十几位亲友按“自己”的要求充了值,总共被骗金额至少5000元。他们收到的诈骗短信是——“方便吗?有事麻烦你,我电话没钱了。现有急事要用电话联系,麻烦去帮我买两张100元的充值卡,买好发密码给我充!不要空中充值,因欠费必须要密码充值才能通话,收到信息请尽快帮忙!我不方便买,钱见面还你,拜托了。”有的亲友没及时回应,就会收到第二条信息:“怎么不理我啊!是不是真的不肯帮我,放心,钱我会还你的,拜托了。”

  林先生致电通讯公司要求停机。工作人员也没有提出确切的解决方案,只是表示“会向上面反映。”

  由于此案十分离奇,记者向林先生提出了4个核心问题。

  《广州日报》记者:被骗亲友是不是都是通过发送密码的形式,而不是直接充进手机?

  林先生:的确是这样,因为对方要求千万不要“空中充值”。由此可见,骗子是要骗取充值密码。在购物网上,这些密码经常被以9折左右的价格买卖。

  记者:你此前有无修理过手机或者丢失过手机?

  林先生:我机不离身,不存在被人使用技术手段做手脚的可能。

  记者:你手机的密码是简单的还是复杂的?

  林先生说:密码是自己才知道的,甚至当时要求停机时,一急就忘了,应该属于复杂的。

  记者:接到诈骗信息的亲友里,是电话簿里的资料,还是近几个月来一直有联系的人?也就是说,骗子究竟是窃取了电话簿,还是窃取了通话清单?

  林先生:被骗亲友都是经常联系的,应该是窃取了通话清单。

  深圳破获类似骗案

  破解密码是关键

  记者发现,这起案件与去年底深圳几起案子有相似之处。警方发现,几起案件有很多共同点——如窃取事主手机卡的时间选择在下午5时,使事主无法及时申领新SIM卡;疑犯要求被骗者提供充值卡密码、强调不要直接充值;把事主的手机呼叫转移到一个“余额不足”的号码上,使事主亲友无法与其通话。其后,民警破获一个来自韶关农村的犯罪团伙,清晰地发现作案轨迹:疑犯破解SIM卡服务密码→非法获取事主服务密码→到营业厅挂失,并补领事主SIM卡→打印事主通话清单→根据通话清单上的联系号码发短信诈骗→获取充值卡密码后转卖牟利。

  疑犯如何破解SIM卡密码呢?警方并无明确解释。当时深圳某通讯公司表示,在密码保护方面是“绝对安全的”。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