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关塔那摩释囚"东山再起"重返战场 奥巴马两难

  关塔那摩释囚"东山再起"重返战场 奥巴马两难

    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五角大楼官员说,已有60多名关塔那摩监狱囚犯获释返回原国后,重返战场与美军对抗或涉嫌重新参与袭击活动。

其中一名释囚竟成为阿富汗南部塔利班武装组织高级领导人。

  美联社11日说,释囚“东山再起”凸显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关闭关塔那摩面临两难困境。

  变身"领袖"

  五角大楼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一名新任高级领导人名为阿卜杜拉·吴拉姆·拉苏尔,原是关塔那摩监狱008号囚犯。这名官员由于未获授权发布这一消息,不愿公开姓名。

  拉苏尔2007年12月与其他12名囚犯由美国移交给阿富汗政府,后重获自由。如今,他化名为毛拉阿卜杜拉·扎基尔,成为阿富汗南部武装组织一名重要人物。

  一名情报部门官员说,拉苏尔主要作战任务是对抗美军在阿富汗战场的新增部队。

  拉苏尔并非特例。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10日说,两名沙特阿拉伯籍关塔那摩释囚现已成为也门“基地”组织成员。他们由美国遣返给沙特阿拉伯,本应接受一项改造武装人员的培训。

  五角大楼数据显示,至少18名关塔那摩释囚已重返战场,另有43人涉嫌重新参与恐怖活动。但五角大楼拒绝公布他们的完整名单。

  自辩清白

  法庭文件显示,拉苏尔2001年在阿富汗昆都士省落网。他当时持枪坐在据信是塔利班武装组织领导人的车里。

  拉苏尔2005年在法庭受审时连声喊冤。他说,自己当时在塔利班武装人员胁迫下持枪,他和其他塔利班成员实际已于2001年12月12日在昆都士省向北方联盟投降,转交给美国是因为北方联盟打算以此领赏。

  他在听证会上说,他希望回到阿富汗,享受安宁生活。“我想回到家乡,和家人一起在自己的土地上耕作,帮助家人。”

  美方文件显示,拉苏尔1995年加入塔利班组织,1997年在爆炸中受重伤,1999年伤愈后“回归”位于坎大哈的塔利班组织。

  虽然拉苏尔自辩清白,但一项关键证据对他不利。他落网时携带两只卡西欧手表,与“基地”组织成员实施爆炸时所用工具相似。拉苏尔对此辩解说,由于另一名塔利班成员当时没有衣袋,托他帮忙“拿一会儿”。

  奥氏为难

  美联社说,虽然这些前关塔那摩囚犯全部是在前总统乔治·W·布什时期获释,但他们“东山再起”的事实凸显奥巴马政府处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问题时面临两难困境。

  奥巴马上任不久就履行竞选承诺,签署行政命令,下令1年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他同时宣布成立一个政策小组,就未来如何处置关塔那摩仍在押的近250名囚犯提出建议。

  五角大楼希望把他们遣返回原国关押,但重返战场的释囚人数不断增加说明这种做法并不总是奏效。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说,布什政府把沙特阿拉伯籍关塔那摩获释人员遣返回国接受改造的做法并未“激起信心”。尽管如此,他仍认为这座监狱非关不可,因为它严重损坏美国声誉,“是个负面象征”。

  美国2002年1月在关塔那摩设立监狱,先后共关押过800多人,其中只有部分人遭指控。大约520人已获释或移至其他地方继续关押。(来源:新华网/张旌)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卜杜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