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盖茨危机中夺回首富地位 10亿美元富豪首次减少

 比尔·盖茨重返《福布斯》亿万富豪榜首位
比尔·盖茨重返《福布斯》亿万富豪榜首位

富豪榜前三名资产均大幅缩水
富豪榜前三名资产均大幅缩水

  《福布斯》公布2009富豪榜 十亿身家富豪“蒸发”332人

  盖茨危机中夺回首富地位

  □晚报记者 章磊

  《福布斯》杂志11日公布了最新的全球富豪排行榜,微软前首席执行官比尔·盖茨超过沃伦·巴菲特,夺回世界首富地位。

  在全球遭遇经济危机的形势下,亿万富翁数量有所减少,所拥有的资产总值也出现下滑。根据《福布斯》的统计,本次上榜的身家超过十亿美元的富翁人数为793人,同比减少30%,自2003年来首次出现减少趋势。

  盖茨重回榜首

  过去一年中,比尔·盖茨的资产总值减少了180亿美元,但他仍以400亿美元的身家重登《福布斯》富豪榜榜首。去年排名首位的沃伦·巴菲特以370亿美元屈居第二,过去一年中他损失了250亿美元资产,原因是麾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下跌了近一半。墨西哥电信巨子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去年也损失了250亿美元资产,排名也下滑一位位居第三。甲骨文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埃利森位居第四。

  经历了几年的低迷后,美国富豪逐渐重返富豪榜的统治地位,前20名富豪中有10人来自美国,高于去年的4人。美国上榜者的总资产占到所有上榜者总值产的44%,人数也达到45%,分别较去年增加了7个和3个百分点。

  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名列第18位,在前20名富豪中,仅有他的净资产在过去一年中有所增长,主要原因是他麾下彭博社的股票价值得到了重新评估。

  尽管如此,美国的“十亿美元”级别富豪人数仍减少了110个。去年上榜而今年落榜的美国富豪有美国国际集团前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花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桑迪·韦尔和“脸谱”网站创始人马克·扎克博格等人。

  人数资产均缩水

  去年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共有1125位身家超十亿的富豪,今年降至793人。据《福布斯》杂志介绍,373名落榜者中包括355名身家跌破十亿,另有18人去世;此外,富豪榜上新添38人,另有3人身家重新达到10位数,返回富豪榜。

  《福布斯》杂志指出,这是2003年以来,全球身家达到10亿美元的富豪人数首次出现减少的状况。

  经济危机影响下,这些全球顶级富豪的资产总值也出现严重缩水。上榜者的资产总值约为2.4万亿美元,较一年前减少了2万亿美元。他们的平均资产也跌掉23%,为30亿美元。上一次出现这种资产平均水平也是在2003年。

  过去一年,有656名富豪资产缩水,只有44人变得更富。在新入榜的38名富豪中,包括中国比亚迪公司总裁王传福、墨西哥烟草商华金·古斯曼·劳埃拉等。

  中国51人上榜

  《福布斯》公布的今年最大“输家”是印度电信业巨头阿尼尔·安巴尼,他的资产在去年一年蒸发了76%,达到320亿美元,在所有富豪中排名第一。而在一年前的排名中,安巴尼的净资产增幅还排名第一。

  除安巴尼外,印度还有23名富豪上榜,其中只有一人资产在去年增加。另有29名去年榜上有名的印度富豪今年跌出“十亿美元身家集团”。

  跌落榜单的俄罗斯富豪人数尤为多,达到55人,较去年减少了三分之二。这些落榜者中包括钢管大亨德米特里·潘必安斯基 (资产缩水50亿美元)、冶金业大亨瓦西里·阿尼西莫夫(资产缩水32亿美元)等。

  中国内地今年共有28人上榜,中国香港有18人,中国台湾5人。在所有中国富豪中,排名最高的是香港和黄集团董事会主席李嘉诚(第16位),他的个人资产总值为162亿美元。在中国内地富豪中,排名最高的是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第205位),他的个人资产总值为30亿美元。

  《福布斯》最新富豪榜前十名

  名次 姓名 资产

  1 比尔·盖茨 400亿美元

  2 沃伦·巴菲特 370亿美元

  3 卡洛斯·斯利姆 350亿美元

  4 劳伦斯·埃里森 225亿美元

  5 英格瓦·坎普拉 220亿美元

  6 卡尔·阿尔布雷希特 215亿美元

  7 穆克什·安巴尼 195亿美元

  8 拉克希米·米塔尔 193亿美元

  9 西奥·奥布莱彻 188亿美元

  10 阿曼西奥·奥特加 183亿美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巴菲特 | 沃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