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幼儿园收费居高 三岁以下幼儿遭遇入托难题

  三岁以下幼儿遭遇入托难题

  各方呼唤质优价廉的托幼服务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上海近七成家长希望将3岁以下幼儿送入托儿所,但是,托儿所和托小班出现的萎缩,入托难困扰了很多年轻的家长。

对此,有关方面呼吁,各级政府应加大对托幼事业的财政投入,发展质优价廉的公共托幼服务。

  七成家长希望幼儿入托

  “找了一个星期,价格便宜的幼儿园没有托班,民办幼儿园有托班,但是,高价的收费又让家人觉得很吃力。 ”昨天下午,家住浦东新区东方路的年轻家长黄女士致电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以前,孩子一直是老人抚养,过分溺爱,教养不得当,孩子一天一天地长大了,模仿能力、好奇心也越来越强,于是,黄女士决定给年满两周岁的孩子寻找一个托班,让孩子去幼儿园接受老师的科学引导,还可以找到更多的玩伴。结果发现,原来由政府、单位和街道等举办的托儿所大部分都销声匿迹,不再招收3岁以下的孩子入托。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联合发布《妇女绿皮书:2006至2007年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报告》,其透露,对家长的调查发现,在上海接受调查的家长中,69.8%的家长认为3岁以下的幼儿适宜入托,分别有23.9%的家长曾有过找不到托儿所的经历,这一部分人主要是双职工和中低收入者家庭。

  民办托班打出“高价牌”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有少量私立托幼机构招收3岁以下的孩子,但是,很多机构以智力开发、早期教育为目的,并不是为缓解家长就业压力而提供的托幼服务。目前,少数还存在的政府、单位及街道开办的托儿所、幼儿园声称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其实,他们也只满足部分2岁半及以上的幼儿入托。

  与此同时,民办托幼机构、小托班纷纷打出“高价牌”,每月收费少则1500元,多则3600元。目前,托幼机构的高收费已经成为社会热点问题。记者从部分区县教育局获悉,民办幼儿园、托幼机构主要根据办学成本收费,经过物价局审核、批准,并在各区县教育局备案,教育局无法控制这些机构的收费高低。

  呼吁开办更多托幼机构

  据了解,目前,上海3岁以下幼儿入园率很低,很多家长的“托儿”愿望难以得到满足。找不到适合的托幼机构,一些母亲不得不继续请假或者中断职业生涯。面临全球金融危机和就业压力,绿皮书调查显示,上海有95.3%的家长认为“有必要发展”托儿所,其中30.7%家长认为“有必要大力发展”;64.6%家长认为 “有必要适当发展”。

  一些家长呼吁,一些民办幼儿园的收费让很多家长都难以承受。幼儿园收费不该成为治理教育乱收费的盲点。学前教育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链条,不能任由市场调节。政府应针对幼儿园的办学成本展开调查,而后为不同等级的幼儿园制定不同的收费标准。

  有关专家建议,各级政府应加大对托幼事业的财政投入,在对各类托幼机构进行政策引导和支持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发展适合人民群众需要的公共托幼服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