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否认孔子学院是文化侵略 作用是了解中国的窗口

  3月12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文化市场与文化产业发展”专题采访,邀请文化部有关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欧阳坚,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文化部文化市场司长李雄,文化部文化产业司长刘玉珠,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的记者,第一个问题,跟海外文化中心有关,因为我们注意到在胡锦涛、温家宝和习近平出访的时候都曾经到过这个海外文化中心,而且另一个孔子学院的发展也非常快,请问这两个机构有着什么样的关系。之前也有外国媒体担心孔子学院有文化侵略的嫌疑,请问海外文化中心的目的和它扩展的目标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刚才您也提到农村文化,如果农民自发成立的文化团体或演出机构,对他们有没有扶持?谢谢。

  [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文化中心是世界很多国家一个通行的做法,它的主要功能就是在所在国来介绍本国的历史、文化、信息。实践证明文化中心的作用是非常有效的,文化中心的发起主要是二次大战以后,像英国、德国、美国这样的国家,在世界上都有上百个文化中心,中国的文化中心的建设实际上是随着改革开放以后开始的,最早是在1988年我们在非洲的毛里求斯和贝宁建了两个文化中心,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和世界融合步伐的加快,从2002年开始,我们加快了建设的步伐,很快在法国、马耳他、韩国、埃及、德国等国家又建了5个文化中心。

  这些文化中心通过几年来的运转,都已经成为当地国民了解中国、接触中国,或者是到中国来发展的一个非常好的窗口和桥梁。国家领导人最近在出访的时候都去了文化中心参加一些活动,更加说明了国家对文化中心发展的重视,以及文化中心已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的窗口。我们现在已经正在商建的文化中心还有9个,另外还有将近30个国家已经提出来希望和中国互设文化中心,或者是中国在他们那里设立文化中心。

  我想,我们会加快这样的步伐,使这个了解中国的窗口在更多的国家扎下根来。孔子学院和文化中心同样是中国派出去的机构,同样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孔子学院主要是中国的教育机构和国外的教育机构,就是大学之间的协商达成的协议,它的主要的功能在教育方面,主要是以传播中国的语言为主,而中国的文化中心是在大文化的范围内,全面地向所在国介绍中国各方面的信息,宣传中国的文化,进行各方面的培训。两个对连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了解,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谢谢。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长李雄]:我来回答你第二个问题,民营表演团体是文化事业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几年来,文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鼓励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的意见》,今后文化部还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扶持民营艺术表演团体。

  一是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扶持各类人才和民间艺人自筹资金兴建民营文艺表演团体。

  第二,要召开民营团体的经验推介会,总结交流近几年来各地促进民营文艺表演的经验。

  第三,要举办民营团体负责人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民营团体的法制观念、业务水平和经营能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