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中国银行董事长:非常支持中国企业到海外并购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中国银行业基本面向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两会特别报道请来了曾经担任过央行的副行长,现在是中国银行董事长的肖钢先生来担任两会观察员,说起股价,中银股价去年最低的时候到过2块多钱,是新低,今天是3.34元,距离发行价3.08元还是稍微高一些,您怎么看待中银上市公司的股价?

  肖钢:我还是很关心我们公司的股价的变化,但是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我更关心我们这个公司怎么样长期持续地为股东创造价值,所以我们的注意力主要是放在我们自己银行的经营上,我们要努力地改善我们的经营管理,提高我们对股东的回报。

至于这个股价,一个公司长期的股价是受它的基本面的影响的,只要这个公司的基本面好,我相信这个股价就会长期看好。当然,股价也受到很多临时因素的影响,市场短期总是会有一些波动,但是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我们侧重于公司的基本面的向好。

  我觉得基本面确实向好,因为中国的银行体系非常稳健,尽管我们也受到了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但是中国的银行业表现得都很好,中国银行同样是这样,我们的市值在全球是名列第三,我认为我们的基本面还是向好的,主要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也是向好的。

  中行房贷余额5500多亿人民币 对开发商贷款有所增加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继续请教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先生,我们首先要讨论的话题就是房地产。肖钢先生你好,我们刚才也聊到中国银行上市公司的年报这个话题,其实万科昨天公布了2008年年报,企业净利润减少了17%,这也是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老大,这也传递了一个信号,现在我想问问中国银行对房地产市场放贷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肖钢:我们现在对中小户型的普通住房是给予积极的支持,中国银行在这个方面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比如对中小户型的购房者,我们实行最优惠的利率,也就是说在国家规定的利率的基础上,我们下浮30%,按七折给予优惠,首付款我们只要20%就可以了,而且我们针对住房的购买者的需求,我们允许有一个灵活的浮动利率的调节,比如三个月一调整、六个月、一年调整,都可以,随客户来选择,这样有利于减轻购房者的按揭贷款者的利息负担。

  同时,中国银行在二手房市场比较活跃,除了支持老百姓买首套房和第二套房以外,在二级市场,中国银行介入比较多,贷款做得比较多,特别是二级市场的一些中介机构,我们合在一起办公,这样就便于为老百姓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老百姓要到二级房市场的中介机构看房价,如果看好了,我们的银行工作人员就坐在中介机构里办公,这样的话,给他们提供比较便捷的服务。所以中国银行在住房按揭贷款方面做得还是比较多的,我们累计超过了1万亿人民币,现在余额还有5500多亿,占的比重还是比较多的。所以总的来讲,我们认为房地产产业还是国民经济的支柱,特别是对于中小户型的住房的抵押贷款,我们是给予积极的支持。

  肖钢:我们也是给予积极支持,但是我们对开发商的贷款还是有选择,因为你知道全国开发商有4万多家,良莠不齐,我们是选有实力的、信誉比较好的,特别是他们开发的楼盘是适合老百姓需要的,选择这样的开发商给予积极的支持,最近对开发商的贷款也有所增加。

  中行能防止产生大量不良贷款。

  主持人:这个时候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话题,也是业界共同讨论的话题,您作为中国银行界最主要的领军人物之一,您是否担心增加了这么多贷款,是否也有可能导致我们的不良贷款率增加?

  肖钢:你这个担忧还是很有道理的,也是我们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担忧是对我们很重要的提醒,作为一个商业银行来讲,一定要把风险管理始终摆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我们现在也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现在贷款增加比较多,会不会以后造成很多不良贷款呢?我觉得不是没有这种可能,所以我们确实要提高警惕,保持这样一个高度的重视。但是我也可以告诉你,现在的银行机制和几年前大不相同了,比如说我们现在都实行了集约化的经营和管理,中国银行过去是分级经营、分级管理,从总行到省分行、到地市分行到县支持,每一级都可以贷款,现在中国银行只能在省分行和总行批准贷款,在城市分行和县支行是没有权利贷款的,这样防止盲目贷款,特别是我们要严格禁止支持高污染、高耗能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这个体制保障了我们可以减少不良贷款,另外,我们贷款虽然增加了很多,但是并没有放宽贷款的条件,我们对贷款的审查人非常严格,首先要看这些项目是不是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是不是符合环保的要求,未来是不是先进的什么力,所以条件、程序我们没有放松,按照国家的程序,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来放款,这些项目的选择都是比较优质的,未来前景很好的,所以我想这个对于保证资产质量是一个很重要的保证。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我们现在的财务会计制度也做了改革,我们现在都实行国际会计准则,有不良贷款,必须要随时提取检值的问题,这样不至于造成我们虚营实亏,从制度上也给我们一个保证,一旦不良,我们就提取报备,这样我们在业务上可以进去,在财务上也能保持一个稳健。通过体系制度建设来加强管理,完全能够有条件做到防止贷款增加多而产生大量的不良贷款。

  去年中行国际结算量全球第一

  主持人:我们经常听到很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外贸中小企业最近在诉苦,觉得银行给他们贷款还是少,银行对大企业特别是大国企有偏心,因为确实风险小。今年我国的外贸形势又特别严峻,我不知道中国银行在这方面有没有对中小企业、对外贸企业有一些特别考虑?

  肖钢:中国银行传统上是外贸专业银行,我们是搞贸易出身的,所以在这个方面有很多的服务和产品,为我们的外贸企业服务,比如说我们给外贸企业提供短期的贸易融资,来支持他们的出口。

  另外,有些外贸企业出口了以后,收不到货款,我们做保理业务,帮他买断这个应收货款,这样我们把钱给出口企业,我们买断这个应收货款,这样就能帮助外贸进出口企业加速他的发展和资金周转,这方面我们是很有特色的。

  国际结算量,去年中国银行做了17000亿美元,不仅中国是第一,全球也是第一,做这么大量的国际结算,这是我们的一个特色,我们会继续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

  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还会持续

  主持人:虽然花旗银行传出了好消息,但是股价还是在一点几美元,整个市值蒸发了95%,汇丰银行股价也一直在波动,您看到您的外国同行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的时候,您看到这些数字的时候,您是怎么解读,有什么样的内心感受?

  肖钢:我的看法,现在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可能未来一段时间还会在振荡之中,这场危机的确是罕见的,应该说百年一遇的,这场危机对美国的经济、欧洲的经济也带来很严重的冲击,当然对中国的经济也带来严重的冲击,所以我认为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所以这个市场的动荡是很正常的。

  中行目前并不考虑收购花旗

  主持人:但是我们也在想,这个时候肯定有观众想问,现在看到花旗银行的市值不过58亿美元左右,中行的市值是1万多亿人民币,有没有考虑过收购花旗?

  肖钢:我们对海外的收购非常审慎,首先看收购,不是为收购而收购,首先要考虑收购对象和我们银行的发展战略是不是一致,收购了以后,它的业务协同效应怎么样,因为我们最终还是关注收购以后要为股东带来一个长期的回报,带来价值,所以不是说有个东西很便宜,我们就去买,所以我们在收购的问题上会非常审慎的。

  还有一个,还要看看我们对这些机构的管理能力怎么样,所以收购这件事情还是很复杂的, 花旗现在的市值确实很便宜,但是不能因为便宜就买。

  中国银行业:危机带来重大机遇

  主持人:现在世界银行业的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重新洗牌了,现在全球第一大银行是中国工商银行,第二大银行是中国建设银行,第三是中国银行,第四才是汇丰,这种格局会维持多久,会不会中国的三大银行占据全球银行的榜首会相当长一段时间?

  肖钢:从长期来看,这次危机会给国际金融格局带来重大的变化,事实上在危机之前的十年,这个变化就已经开始了,所以在危机之后,我认为银行的格局将会继续发生重大的变化,其中有一条我是坚信的,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当然中国的金融业的地位会上升,这是不可逆转的一个趋势,所以这场危机,我认为也给我们带来了很重大的机遇,也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对中国银行业来说。正是我们抓住了这个机遇,所以我们要加快发展,赶上国际先进银行,或者叫建设国际的一流银行。

  中行支持中国企业海外并购

  主持人:在这场金融风暴,从一开始到现在,咱们的中国银行一直没有停止向海外拓展的步伐。

  肖钢:确实是这样,我们从危机发生以后,实际上我们的海外业务在不断扩大,其中我们也有收购,比如说我们收购新加坡的飞机租赁公司,这两年经营得也很好,去年将近快一亿美元的净利润,应该说这个期间,我们收购的步伐没有放慢,仍然继续在收,但是不会盲目去收,要找准对象,看好收购的对象是不是和我们的战略相匹配,是不是有业务的协同效应,能不能给股东带来价值。

  主持人:中国的其他行业的企业这个时候也在向海外拓展,借这个机会收购一些同质的外国企业,在这方面,中行是不是也支持这些企业?

  肖钢:非常支持,由于国外银行发生危机以后,国外的企业遭到了很大的拖累,所以他们在外国银行融不到资,国外大银行的融资功能已经基本丧失,拖累了国外的很多大型企业,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很多的机遇,所以我们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我们持非常积极的态度,因为它本身就是我们国内重要的客户,他走到海外,作为中国银行,更要跟着企业走出去。

  中行国际化的脚步不会变

  主持人:也有很多人说,之所以现在世界前三大银行都是中国自己的银行,我们这次银行受的影响小,恰恰是因为我们中国银行的国际化程度不高,您觉得这个说法准确吗?

  肖钢:有一定道理,的确我们的国际化程度不如西方的大银行,但是我觉得主要是这几年改革开放的结果为我们奠定了基础。五年以前,我们开始搞股份制改革,这几年我们确实在处理不良资产、充实资本、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方面做了很多改革,这些改革保障了我们今天有这个坚实的财富基础来抗御这场风险,所以我们抗风险的能力已经大大增强,这也是我们现在有信心的表现。

  主持人:确实,因为国际化程度没有其他银行那么高,风险敞口相对比较小,但是今后是不是国际化仍然是我们的方向,不能因噎废食。

  肖钢:我赞成你的观点,我们今后还是要国际化,要向国际化发展,特别是对中国银行来讲,在国内来讲,我们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这个方向我们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