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文化部负责人就文化市场与产业发展答问实录

  [光明日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光明日报的记者。

刚才欧阳部长提到了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日本和韩国的动漫产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所以我想,现在的经济危机也应该为我国的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机遇,所以我想请欧阳部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国现在的动漫产业发展状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该怎么解决?谢谢。

  [欧阳坚]记者提这个问题说明动漫产业全社会都非常关注,应该说中国动漫产业这几年获得了飞速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我们在短短的这几年,从几百家动漫企业,现在已经发展到了56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了20多万,动漫产量已经超过了13万分钟。按这些数字,可以讲中国已经进入了动漫大国的行列,而且每年都有300家以上的新的动漫企业注册登记,有近1万人进入到动漫行业。但是我国的动漫产业所存在的问题也非常明显。

  [欧阳坚]第一个问题,我们整个动漫企业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大家称之为“小、散、弱、差”,平均一个企业的规模不到40人,还算是一种作坊式的企业生产形态。第二个问题,它的原创能力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这种产品很少,世界著名的品牌就更少了。就像大家讲的那种叫得响传得开,有国际竞争力的精品力作还不多,这就使得它的竞争力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第三个问题,整个动漫产业发展还很不完备,产业链不完整。动漫产业很大程度上局限在动画片的绘制、编排,上游下游都没有打通,综合经济效益很差。现在可以说,85%以上的动漫企业是亏损的,整个动漫产业素质不高,经济效益还比较低下,这是我们现在的状况。

  [欧阳坚]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大致采取以下几个措施,第一,我们将和有关部门一起抓紧研究制定一个全国的动漫产业发展的规划以及跟它相配套的政策;第二,要积极地培育代表有国家水准的,有较强实力的大型动漫企业集团。就是要打造在动漫产业领域的领头羊、航空母舰,通过这样的大型的企业来整合相关的资源,来引领更多的中小动漫企业来创作、生产,开展国际竞争,提高整个中国的动漫水平和竞争实力。第三,我们要建立和完善若干个具有真正意义上的研发示范、孵化功能的动漫产业园区或者是动漫产业基地,为全国的动漫企业提供开放的信息交流、产业合作、技术研发、产品生产的这样一种高端的服务平台,以此来改变我国动漫原创能力偏弱、制作水平偏低的状况。也就是我们要搞一个高端的动漫制作的技术平台,这样中小企业就不需要配置这样的设备和装置,在这个平台上来加工制作你的产品,你就可以生产出,甚至超过像《功夫熊猫》这样一流的动漫产品。如果每一个企业都去配置,没有这个能力,一套设置全部配置下来一共3亿,单个企业没有条件,但是我们可以在国家层面上建这样一个平台,为所有的动漫企业提供服务,这就可以提高我们整个的创作能力和生产制作能力;第四,要加快动漫产业人才培养的步伐。中国动漫产业之所以发展得不理想,最重要的是缺乏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其中最缺乏的就是熟悉动漫的技术人才,熟悉动漫产业运作的策划人和营销团队,已经可以赚到的钱,由于不会策划,不会营销,该拿的钱拿不到,所以人才是制约动漫产业最大的瓶颈。这一点除了国民教育之外,我们还要搞很多的实用人才的集训培训,三个月、半年这样的培训,来提高我们整个人才队伍。第五,我们要鼓励和引导尽快组建全国性的动漫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协会来发挥企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的作用,来反映他们的诉求,来表达他们的愿望,来提出政策需要。同时,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行业自律,业内维权这样的行业组织,把有些不该政府管的交给行业协会去管。同时,行业协会又可以很好地发挥行业协会的职能。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台湾中国时报的记者。去年底国台办提出两岸要加强文化交流,今年也是列为两岸交流的重点之一,我不知道文化部在这我方面有没有做一些具体的规划?另外,迪斯尼现在准备进驻上海,可能要涉及到一些频道开放和电视台落地的一些问题,我不知道文化部在这方面有什么看法?谢谢。

  [丁伟]两岸文化交流一直是两岸关系发展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经济交流固然非常重要,但是从过去十多年的实践来看,两岸的文化交流能够非常有效的把两岸的人民带到一起,面对面的进行对话,进行交流,进行借鉴和学习,对两岸的互相了解,对弘扬中华文化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下一步,随着两岸关系迎来了一个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一个新的时期,各方面的关系都要发展,包括两岸的文化关系。作为文化部来讲,将在政策上、在协调上、在组织上,各方面都要加大对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力度,我们会组织更多的活动,比如很快就会有比较大规模的福建团到台湾去组织一些文化节,在厦门也在举办两岸的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在出版方面也有很多的交流,包括文艺学校的交流也非常多,效果非常好,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真正地使两岸人民不断扩大沟通,扩大了解。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广播网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广播网的记者,刚才欧阳部长谈到了动漫产业的发展。我们也知道,现在网络文化产业发展也非常快,像动漫音乐或者游戏都发展得很好,我们也知道,现在还是存在有一些问题,比如“黑网吧”屡禁不止,有些内容也很低俗,我想请问刘司长,您是如何看到当前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的,另外,文化部是不是会出台一些政策和措施,促进我国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谢谢。

  [刘玉珠]谢谢你对网络文化产业的关注,网络文化产业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出现的一个新的产业门类,可以讲,近十几年来文化部对网络文化的发展一直是十分重视的,尤其是在针对社会比较关注的,像网吧、网络游戏、网络音乐,包括手机文化产业,对这方面的问题热切关注。大家可能知道,网吧发展的初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文化部通过多年来的治理,应该说现在网吧的状况是处在一个平稳的时期。包括网络游戏,因为外国网络游戏的发展一开始占据我国90%的市场份额,这几年特别是我们一些网络文化企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原创能力创新方面有突破性的进展。所以说,三年来在网络游戏市场,我们民族原创的已经占了主导的地位。国外进来的一些网络游戏产品,应该说在技术科技含量上仍然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参考的。在今年我们会针对网络文化产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净化我们网络文化的环境,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很好的社会环境,针对你刚刚提到的网吧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网络游戏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包括网络音乐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工作的力度。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会相继地——有的是文化部一家就可以解决,有的需要与其他的部门合作——出台一些政策,以保证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