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文化部负责人就文化市场与产业发展答问实录

  [香港电台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香港电台记者,刚才张司长提到对于假唱的行为文化部是不支持,是反对的,而且还制定了一些惩罚的机制,我们知道,在去年奥运会开幕式上,林妙可小朋友的歌是别人代唱的,这是不是也属于一种假唱的行为,文化部对奥组委会不会也有一种惩罚呢?

  [张新建]刚才说假唱的这个问题,说奥运假唱的这个事情,《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的适用范围是由营业性演出单位组织的商业性演出,对于这些国家大型活动的演出,不属于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的调整范围。

谢谢

  [中国证券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证券报的记者,刚才欧阳部长提到要利用资本市场对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我们知道出版行业、广电行业都有了上市的公司,文化部主管的文化产业什么时候能够在资本市场上破冰。我们了解到很多的演出剧团,比如说我知道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剧团团长茅威涛,就非常希望通过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做强做大自己的越剧文化品牌,请问,如果一旦实现,部里能给他们怎样的政策扶持?谢谢。

  [欧阳坚]你讲的这个问题切中要害,也是让文化部比较尴尬的一件事情。这几年在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做得稍微慢了一点,你放心,我们会迎头赶上,改革会加快,发展也会加快。从文化部所涉及的领域来讲,有这么几个方面是完全可以打造一流的大型文化企业,一个就是动漫,我们现在正在跟相关几方合作谈判,在近期将会组建一个中国动漫企业集团,是10个亿的注册资金,我们争取三年产值突破100亿,在北京和天津分别有我们的基地。现在我们按照规范的股份制公司进行组建,这就意味着三、五年以后他完全可以达到上市的要求。第二就是演艺集团公司,这是文化部的特长。现在我们有2000多家文艺院团,文化部自己就有9家,其中有一部分可以面向市场,成为专门的演艺企业。现在东方歌舞团正在进行转企改制,在它的基础上再配置相关的资源和团队,最后要打造一个东方演艺集团公司,它组建以后,可能会成为中国真正最大的演艺集团。它现在还没有转企,它的年收入就突破了6000万,是净收入,如果我们转企以后,再整合相关资源,把上中下游打通,包括演出、策划、票务营销综合起来,几年之内做到10个亿以上的营业收入是完全可能的。还有一个,为了针对现在数字化技术急剧的推广应用,文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比如网络上、数字电影里面、3G手机上大量需要文化产品这个特点,我们将专门组织一个文化节目数字制作公司,为他们量身订做专门的文化节目,特别是把文物、图书、舞台剧等等,把它制作出数字的一个一个的文艺节目,可以向网上提供,向电视提供,向手机提供。应该说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如果做得好,也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公司,将来做成上市也好,做成大型企业集团也好,我认为前途是不可限量的。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香港无线电视记者,如果国家的大型演出是不受假唱限制的话,是不是代表以后她都可以名正言顺地进行假唱,其实我们采访过奥组委,她的代唱很特别,是找人来代唱,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行为,是不是代表他们以后都可以名正言顺地这样做,如果消费者不满足这样的做法,他们能不能要求退票,因为他是受害者。关于拍卖两个铜像的事情,如果拍卖之后是不是可以用一些方法把文物引回中国,还有一个消息现在的龙首在台湾,请问有没有这样的消息?

  [张新建]政府部门的权利不是无限大的,它是法律所赋予的,法律赋予他这个管理职能,他就有这方面的管理权,法律没有赋予,他就没有这个管理权。关于奥运会的假唱的行为,它不属于我们《营业性演出的管理条例》的管理范围,今天我们重点谈的是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欢迎社会各界关注和新闻媒体的监督。谢谢。

  [欧阳坚]第二个问题在其他的场合已经问过,但是香港的记者可能更有兴趣。我再重申一次,佳士得公司坚持拍卖被掠夺的圆明园文物,违背了相关国际公约的精神和文物返还原属国的国际共识,这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感情,将对其在中国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另外,我们坚决反对并谴责所有拍卖非法出境文物的行为。再一个,我们不承认对被劫掠文物的非法占有。我们怎么拿回来是一回事,但是你的合法性我们永远表示质疑,并将继续按照相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的规定,通过一切必要的途径来追索历史上被盗和非法出口的所有文物。再一个,大家都关心的中国公民蔡铭超参与竞拍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的事情,完全属于他的个人行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为加强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采取的相关措施,不会影响被劫掠的文物回归中国。

  [美国中华商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来自美国中华商报的记者,我想请问欧阳部长,因为海外的华人特别喜欢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文化也希望走进世界和北美,特别是美国地区。请问欧阳部长,今年有没有计划一些文化,包括演出、艺术品、书画和瓷器到欧美,特别是希望到美国地区。还有一个问题,有一些盗版的问题,我们在美国华人市场上看到了非常多的盗版,盗版速度非常快,今年有没有加大力度和一些措施更好地堵截盗版很快流入市场,对知识产权有一个保护的行为。谢谢欧阳部长回答这两个问题。

  [欧阳坚]你讲的这两个问题是我们的一个重要职能,也非常的专业。刚好我的同事丁伟先生分管和抓这件事,他来回答肯定非常专业,他能很好地回答你这个问题。

  [丁伟]中美之间的交流非常多,美国也是中国和国际上的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国家之一。你刚才问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因为中国和美国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都有很大的差异,对世界都非常重要、发挥着非常重要作用的两个国家要走到一起,要进行交流,文化是一个最有效的途径之一。至于交流的项目,我们这些年来和美国举行了一些很重要的交流活动,大概你也知道,美国的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把一个月的时间全部留给中国,组织了一个庞大的活动,对美国人民了解中国各方面的情况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作为一个国家级的表演中心,从来没有把这么长的时间给一个国家举办艺术节。

  [丁伟]每年都有很多的活动,比如今年马上4月份反映中国水墨画的一个展览,在中国很多城市展出以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4月份就要到美国展出。同时,我们仍然会继续在美国举办一些有影响的活动,比如世界知名的卡内基音乐厅,他们看到中国在美国的文化活动取得很大成功以后,主动提出要在今年在世界知名的音乐殿堂中举办一次中国艺术节。文化部非常支持,现在正在和他们合作,推荐一些节目,将有我们推荐的和卡内基音乐厅自己选择的,有很多,像中国上海交响乐团,包括一些民族民间的,像侗族大歌、泉州木偶团、皮影戏团,还有一些我都没有看到过的,像张家湾“老窖”家庭乐团,这是美国人自己选的。还有我们推荐了香港的中粤团等等,还有很多著名的或者民间的艺术团体,要在今年的10月至11月份大概一个月的时间,要在纽约的卡内基音乐厅演出,当然一些项目还会辐射到美国的其他地方。总的来讲,中美之间的文艺交流是非常健康、非常频繁的,我们也相信,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会使两个伟大的民族不断地增进互相了解,增进相互之间的友谊。谢谢。

  [祝寿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采访活动到此结束,谢谢五位嘉宾,谢谢各位记者。至此,新闻中心举行的各种专题采访活动都已结束,谢谢各位的参与。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