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解读“大走访”(组图)

 

河南社区的居民代表李煦燕
河南社区的居民代表李煦燕

  李煦燕:日常琐事并非不务正业

  来自河南社区的居民代表李煦燕认为“大走访”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她说,在公安开展的大走访活动中,公安干警为群众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帮群众解决了很多困难。李煦燕说自己是一名律师,她看到生活中大量的社会矛盾、民间纠纷,起因都由于很小的一件事情没有得到很好的化解,瘀积得久了,便演变成一个恶性的群体性的暴力事件,或者形成了纠纷和官司,旷日持久的诉讼。而启动大走访正是把化解矛盾的关口前移了。“大量的化解社会矛盾的结果,是节省了司法资源和社会成本,这一点我认为很重要。不要认为这是警察的不务正业,或者是有所偏废。”   

武和平主任

  武和平:11项警察职能是为民服务

  听了现场嘉宾的看法后,武和平主任在《大家看法》演播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武主任强调警察的职能大部分应该是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服好务,“那么按照警察法里面,14项职能里面有三项是要打击坏人,惩处违法犯罪,维护国家安全的。那么还有11项是为老百姓服务的。通过管理,治安管理,交通管理,户政管理,计算机管理等等这些管理,为老百姓服务。所以我们的人民警察在这个时候,把人民群众的困难当成了第一信号,把人民满意当成标准。

我想问一问黄局长,你开展大走访以后,你郑州的刑事案件是在上升还是在下降,老百姓给你的报警是多了还是少了,我非常关心这个。”武主任认为,一心为老百姓服务的,把老百姓的事情当成自己事情一样去办的警察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警察。

  疑问3:长效机制如何建立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单光鼐在《大家看法》演播室对大走访提出这样的担忧:“我也听了一些人的说法,就是说这个是不是会像我们学雷锋那样,三月份学,四月份就不见了,是不是能够长得了?”

  该如何为大走访建立长效机制呢?单光鼐建议,把大走访行动和社区建设与社区警务结合起来,建立百姓为民警评估的制度。他认为,大走访要变成长效机制,与群众的监督、群众的帮助和群众的支持是离不开。“评估我们就要细化,比如受害者报了警以后,警察来的速度快慢,这个在国外是有一个指标的。第二,接了警以后,出警以后,他后续的行动怎么样。案子如果久拖不决,而且没有回音等等,这个也是评价的一个内容。”单光鼐认为,通过这样互动,大走访才能真正能够长久下去。

  武和平:资源配置促进警民和谐

  在聆听了众人的建议后,针对警力资源配置和大走访如何长久的问题,武和平在《大家看法》演播室作了回应。他说,实际上,大走访这项的工作,历来就有。

  武和平说,1971年,自己在新华街派出所做片警的时候,就开始做这样的工作了。“当片警的时候,所长要求我走千家门,串千家户,知千家情,解千家事。一下大雨往哪跑呢?往老百姓家里跑,看谁家的屋子漏。还往哪去呢?往阴沟旁边,帮助老百姓疏通水道。”, “所以,我们的人民警察在这个时候,把人民群众的困难当成了第一信号,把人民满意当成标准。”

  另据郑州市公安局黄保卫局长介绍,开展大走访行动以后,郑州市的双抢案件下降了30%,经常出现零发日,零发周。

  目前,面对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安全的需求和现在不能满足需求的矛盾,究竟怎么办?路在何方?武和平说,路就在老百姓的心中,因为人民警察为人民,同时中国的公安工作要依靠人民。因此,要把警力,由过去的水桶型变成现在的三角型。把大批的警力,把80%、90%的警力都压到基层,实现结构型的资源配置。此外,还要尝试开发型的资源配置。第一,警察要提高素质,过去三个人干一个活,现在一个人能干三个活。第二,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所以,大走访现在能不能作为一种机制,老百姓呼唤,老百姓欢迎,我们把它永远走下去呢。我觉得郑州市公安局他做出了一个有益的尝试,而且他完全符合公安部党委目前部署这项工作的要求。”最后,武和平强调,耕耘警民关系、践行执法为民、收获和谐平安才是大走访的目标!

  《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将于3月2日至3月13日每晚8:00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播出!敬请收看!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