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沪宁城际施工段宿舍坍塌 > 09沪宁城际爆炸评论

新华时评:施工用房绝不能成为安全死角

  新华社南京3月12日电 (记者 郭奔胜、石永红)中铁24局正在建设的沪宁城铁丹阳段11日凌晨发生施工人员宿舍房坍塌事故,造成31人死伤。令人震惊的是,坍塌竟为施工人员宿舍内残留的铝粉爆炸所致。这起事故再次给施工安全管理敲响了警钟,安全管理绝不能留任何死角。

  据有关部门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发生爆炸的房屋原本是一个铝粉加工厂,本身就是一个危险源。铝粉与空气能形成易燃易爆的混合物,爆炸破坏力很大。但遗憾的是,这样的安全常识竟然被用工单位忽略了,轻率地让施工人员住在有爆炸威胁的厂房里,或直接把劳务工安排到残留铝粉的房间里,结果酿成了惨剧。

  这起事故暴露了施工用房管理方面存在严重的薄弱环节。根据消防相关规定,铝粉厂等有爆炸、中毒安全隐患的厂房一律不能作为宿舍使用。另据有关租用房规定,用房单位在租赁房屋时,需到相关管理部门备案,特别是租用厂房作为宿舍时更有严格约束规定。然而,这么多的规定在租用双方手中都成为一纸空文,而相关监管部门也没有及时给予纠正,使得数十名职工竟然与爆炸物睡在一起。

  江苏丹阳段事故绝非孤例。近年来建设施工用房的安全事故发生了不少起,有的是因结构不牢坍塌伤人,有的是管理不善引发火灾,有的是遇到雷击、冰雹等恶劣天气而伤人,有的是卫生条件差导致集体中毒,有的是由于住人过多发生矛盾酿成惨案。

  造成这些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一些施工方为了所谓抢工期、降成本,用对付的态度去管理或建设施工用房,结果让居住人员多、安全要求高的集体宿舍房却变成了随便搭建、随便租用的工棚房。还有的工程经过几轮转包后,施工方为了利润,不顾安全要求在用工成本上做文章,恶意降低劳动保护条件。

  当前要用严厉问责来禁止此类事情的再度发生。随着事故原因的进一步调查清楚,一定要有人为沪宁城铁丹阳段施工用房坍塌事故来承担责任,受到相应的问责处理。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