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漯河民企抱团度危机 经济专家为其突围出谋划策

  漯河民企抱团度危机 经济专家为其突围出谋划策

  大河网讯

  至今,距离发端于美国的经济危机爆已发达五个月之久,在变幻莫测的经济形势下,占据半壁江山的内陆民营经济企业体如何“过冬”?为了解民营企业当前生存现状,以及对经营环境和政策落实有什么意见或要求,3月10日,河南省民营研究会专家调研组一行20余人,走进享有中国食品第一城之称的漯河市,和一批执掌民营企业的掌门人深入沟通,并为其把脉支招。

  声音:“寒冬”里呼唤抱团取暖

  尽管冬天已过去,但在漯河三剑客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益民看来,“日子那是相当不好过”。李益民的漯河三剑客奶业有限公司是豫南最大的现代化生鲜牛乳制品基地,日产200吨牛奶、年销售收入8000余万元。正当其企业蒸蒸日上时,2008年9月,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如一颗炸弹,给中国奶制品行业当头一棒,一时间,国人对牛奶行业唯恐避之不及,绝大多数奶企陷入重围惶惶度日——三剑客也不例外。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几个月后,一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爆发,受其影响,举步维艰的国内奶企遭遇雪上加霜。

  李益民沉重地说,2008年是奶制品行业灾难性的一年,国人对奶企的信赖和依附程度急剧下滑,真正恢复奶制品市场信心,尚需一段时日。“如果问,我的企业日子好不好过,我想实话实说,有两句:一是不好过,二是相当不好过。”

  作为漯河华强塑胶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年轻的张红谈及危机对塑胶行业的影响,显得更为沉静:困难当然有,融资难是一大问题。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要有强大的融资保障。就企业内部而言,要广开思路,解决现金流问题,就外部而言,应更加注重与银行之间的对接。此外,民营中小企业之间的竞争存在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即各自为战,本位思想严重,为抢订单无条件降价,造成恶性竞争,生产成本暴涨,最后结果是谁也不赚钱。

  “我们是不是该学习一下温州浙商的‘抱团文化’,同领域企业间形成联合联盟,优势互补,形成有机而更加科学的产业链,这样企业才能彼此取暖,才能很好的存活并发展壮大。”当然,张红也认识到,这些分散的中小民营企业该由谁来牵线和组建平台,如何科学统筹,尚需进一步探讨。

  探讨:敢于创新才有出路

  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李道民在与诸多民营企业老总座谈时鼓励大家,金融海啸会对企业和市场环境造成一些麻烦,但各界只要以积极的心态去应对,坚定信心,科学调整,就能成功应对。

  李道民说,大浪淘沙智者胜,金融危机引发的震荡,就像用簸萁颠谷子,颗粒饱满的终会留下来。可以看到,在企业倒闭的背后是行业的加速洗牌和产业机构的快速调整,敢于创新才有出路。

  对此,三剑客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益民深有感触。三剑客公司在危机中一边闭关修炼,保持充裕的现金流,一边在创新发展上做文章,在找准差异化经营是未来乳业发展方向的脉搏后,红枣奶、多维奶、低糖乳酸菌、无糖黑牛奶、菠萝蜜牛奶饮料、双蛋白奶等多品种的奶制品被强力推向市场,单是无糖黑牛奶一项,在推上市场的短短两三个月内,其“销售额几乎即可冲抵奶企危机所带来的损失”。李益民说。

  漯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张合周称,危中有机,敏锐的市场眼光也能造就成功。据他介绍,漯河郊区一个以卖肉牛为主打经营的个体户在三鹿事发不久,瞅准市场,以每头1000元的低价从东北先后买回1000头奶牛,不久前转手卖出,每头奶牛市场价已经高达七八千元,在数人惊羡中印证了那句话:一夜暴富不是神话。“这就是一个优秀经营者所具有的卓越眼光。”张合周说。

  鼓励:危机中逆势而上

  和国营企业相比,尽管中小民营企业略显弱小,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体制下,一些坚持自主创新、拥有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创立品牌的企业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冲击时,无疑具有更强的抵御风险和快速的应变调整能力。

  漯河市市委书记靳克文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市场是检验企业成败的重要试金石,沿海许多企业纷纷倒闭,我们现在看留下来的,几乎都有着一流的设备,一流的管理模式,一流的产品质量。就企业本身而言,一定要开拓视野,放远眼光,自主创新,自我超越。靳克文勉励企业家们,应对危机一定要知己知彼,了解世界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动态,科学制定发展理念和目标。在决策上,“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既要大胆又要慎重”。

  谈及企业领导人对企业如何理智把控,靳克文书记以河南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为例,称“他是一个‘看市场、不看市长’的领导者,即把市场效益的回馈放在第一位”,“他是干企业的,一心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而不是既想当企业家又想当政治家”。(注:据介绍,漯河市政府目前已从资金扶助、税费减免、融资帮扶等多方面出招,帮助企业安全过冬)。

  “蓝海固然诱人,但蓝海很遥远。企业家更应该坚定信心,积极投入竞争,迎接市场挑战,去残酷的红海里寻找一抹蓝色。”河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立功称。(中国产经新闻河南记者站供稿记者张玉梅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益民 | 张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