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代表建议教师划入公务员队伍 改变待遇偏低问题

survey

  代表委员建议:教师可纳入公务员队伍

  如何提高教师待遇一直是近年来公众讨论的话题,尤其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教师收入普遍偏低,在今年的两会上,一些委员就提高教师待遇提出了很多建议,其中有代表和委员提议“直接将教师纳入公务员范围”,不过,究竟哪些教师可以成为公务员,大家也有不同的意见。

  建议一:

  中小学教师划入公务员

  “要鼓励优秀教师服务农村贫困地区,必须把中小学教师逐步变成国家公务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在两会上提出,教育公平老师资源一定要合理分配,让教师成为国家公务员,实现工资不低于普通行政管理干部。

  朱清时说,把中小学教师列入公务员的问题他思考了很久,“现在教师都不愿到西部贫困地方去献身,因此必须有个国家机制,让所有优秀的教师,都到中西部地区,农村贫困地方去工作,必须把中小学教师逐步变成国家公务员,他们得到国家的工资,而且工资不低于普通行政管理干部。”

  朱清时认为,农村教师待遇低,养老金、住房得不到保障,很难留住人才。“农村很多教师的养老金没有保障,特别是一些代课老师。另外就是买房,他的房子从哪儿来,城市教师的房子有的是各个地方的福利房,政府学校筹来建的,分配给老师,农村就没有这个能力。所以他们在农村工作一辈子以后,房子也没有,退休养老金也没有保证,每个月就几百元。这种状况下,条件好的老师,都要想办法跳出去,到城市去,到条件好的地方去,这种合理状况不改变的话,要把好的老师留在农村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刚才说的,农村教师一定要享受公务员待遇,要跟城市一样,让大家都有义务到农村去。”

  建议二:

  高校教师划入公务员

  “把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纳入公务员范围,将高校教师排除在公务员范围之外的建议本身带有歧视性和不合理性。”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大学能源学院院长张红不同意单把中小学教师纳入公务员队伍,她建议:作为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现实需要,得一并将高校教师划入公务员范围。

  张红说,将高校教师纳入国家公务员范围,符合国际上多数国家通行规定。“法国的教师就是国家公务员建制。法国将所有公立学校的教师包括高校教师均纳入公务员范围,享有法律保障的十分稳定的地位和待遇,深受社会尊敬。教师的工资、退休金及主要补贴都是政府直接发放。”

  另外,张红认为国家对高校的财政投入长期以来都一直不足。以大学教师工资为例,国家拨付的只占小部分,而大部分经费必须依靠高校自筹。然而,高等教育是国家公共事业中的特殊领域,事关高等教育事业的长期发展,事关科教兴国战略的实现,如果将企业人事管理办法套用于高校,高校就可能在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刺激下,不可避免地会影响高校教学质量。“我国《教师法》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张红提出,高校教师作为我国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依法落实其工资待遇不低于国家公务员,也应当将高校教师划入公务员范围。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都怡文 陈英

正方
反方
合理。要鼓励优秀教师服务农村贫困地区,把中小学教师逐步变成国家公务员是很有必要的。 不合理。比起更多的岗位,教师的待遇已经不低了。纳入公务员队伍还是不妥的。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