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全国“两会”山西日报北京新闻会客厅:逆境崛起 …(组图)

  山西日报> A版> A1 时间:2009-03-13 03:51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王茂设

李晓波

武汛

李晋峰

  邀请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

  晋城市市长王茂设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波

  太原铁路局局长武汛

  全国政协委员:

  省商务厅副厅长李晋峰

  主持人语:

  国际金融危机再次警示我们:一产独大,一煤独秀的产业结构,在市场经济的狂涛中,犹如一叶扁舟,难抵巨浪,或许昨天还是市场的宠儿,转眼间可能变成无人问津的弃婴。山西因煤而兴,问题也因煤而生,煤炭是我们欲罢不能的话题。调整畸重的产业结构,再次严肃而紧迫地摆在我们面前。


  3月12日,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4位代表、委员走进本报北京新闻会客厅,就山西经济如何在逆境中崛起,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铿锵建言。

  话题一:危中有“机”,调产的最佳机遇

  王茂设代表:山西产业结构畸重,支柱产业单一,增长方式粗放,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再次凸显出来,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转变发展方式,显得尤为紧迫。今年可能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我们要理清思路,积极应对,在困难和逆境中寻找机遇,迎难而上,浴火重生。

  作为一个资源型经济省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是个重大课题。我们要按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主动利用当前形势对经济结构调整形成的“倒逼机制”压力,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把保增长建立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之上,提高经济的质量和效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李晋峰委员:金融危机迫使我们再次反思,不调整产业结构,不走转型发展之路,会使脚下的路越走越窄。困难和逆境是把双刃剑,经济发展的低谷必然成为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在低谷转型比在高峰转型付出的成本要小得多,而在这一时期,谁能化危为“机”成功转型,谁就会浴火重生,拥有明天。

  话题二:转变发展方式,延长产业链条

  主持人语:

  据了解,去年三季度以来,煤炭、焦炭、冶金和电力等我省传统支柱产业发展陷入困境,价格直线下跌,销售大幅回落,亏损大幅增加,为多年来罕见。传统产业何去何从,请代表委员们发表高见。

  李晓波代表:调整产业结构不是说放弃传统产业,传统产业是山西的优势,放弃不可能也不现实,关键是创新传统产业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延长产业链条,增加科技含量,增加附加值,降低能耗等。山西不仅有煤,也有全国最大的不锈钢基地——太钢,太钢在转型发展中,提出三个转变:一是在规模发展上,由自建项目,转变为由自建项目和兼并项目并重,进行产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二是在产品发展上,提出由常规产品和同质化产品,向特色产品和高端产品发展的转变;三是由专做钢铁主业向依托钢铁主业向上下游产品适度多元发展的转变,实行兼并重组,和煤炭集团整合,实现借船出海。

  王茂设代表:传统产业必须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延伸资源型产业链条。拿晋城这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讲,煤炭、焦化、冶金、建材、电力等作为晋城市传统支柱产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绝大多数仍有很高利用价值和很强的互补性,非常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我们按照“资源—产品—废物—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把资源“吃干榨净”,实现由开发煤铁资源向全面利用伴生资源和可再生资源转变。

  李晋峰委员:在传统产业转型方面,政府要因势利导、利用政策导向和市场倒逼机制等手段,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特别是要抓住机遇上新项目,抓住机遇招揽人才,抓住机遇推进技术创新,抓住机遇推进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使保增长的过程成为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过程。

  话题三:强力打造旅游品牌,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

  主持人语:

  传统产业既是我省目前经济的主体,也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单一化的表现,如何构建新型多元稳固的支柱产业体系?发展新兴产业山西有哪些优势?

  王茂设代表:山西文化底蕴深厚,地上文物拥有量占全国的70%多,新兴产业应该首选发展旅游产业。鼓励煤矿为主的矿山产业向地面产业转移,依托煤炭产业的积累来反哺旅游业的发展。比如,晋城鼓励有实力的各类投资者采用多种形式开发旅游景区景点。现在,兰花集团投资4亿元开发王莽岭景区,煤运公司投资1亿多元开发黄围山和棋子山景区等,企业不仅加大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服务功能,还加快旅游资源整合,积极培育旅游精品。

  武汛代表:建议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物流园区建设。发展现代物流山西有优势,政府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建立规划、监督和协调机制,鼓励生产和流通企业分离外包物流业务,扩大社会化、专业化的物流需求,引导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物流业。

  在发展旅游业和现代物流业中,铁路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山西货运总量居全国前列,而且山西现在铁路的路网辐射功能和运力越来越强,都有利于旅游业和现代物流发展。为了推动旅游业和物流业发展,太原铁路局不断优化客车开行方案,延长列车开行区段,多种途径提升旅客运输能力。今年4月份,新的铁路列车运行图即将实施,石太客运专线也将全面开通运营,太原局将陆续开行40对到达北京等地的动车组,大大缩短太原与北京及周边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缩短时空距离意味着货运便捷、客运方便,出得去,进得来。相信山西今后的旅游业和物流业会越来越强大,真正成为支柱产业的重要一支。

  李晋峰委员:最后我想说,建议我省发展新兴产业,起点要高,走产业集群和园区经济道路,重点发展循环经济,把循环经济理念和技术渗透到各个行业、各类企业,使循环经济成为山西主导型经济。

  结束语:山西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能;有30年的改革开放经验;更重要的是,我国目前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紧紧抓住逆境中蕴涵的机遇,充分利用好各种有利因素和条件,把应对当前挑战与谋划长远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促进增长与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调产步伐,相信山西的明天会更好!

  本报记者 孟银凤 刘宇 尚慧辉 赵向南

  本报记者 任灵杰 赵向南 摄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波 | 李晋峰 | 武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