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濮存昕质疑“警察扫垃圾”本末倒置 公安部回应

文/特派记者文远竹、何有贵、蒋悦飞

  小区里垃圾堆成了山,物业走了没人管,恰好民警走访至此,解决了垃圾清理的问题。警察还管清垃圾?去年年底,公安部在全国开展“全国公安民警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郑州的警察在走访时就露了这一手。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濮存昕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与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大家看法》栏目记者联合采访时,对警察帮居民扫垃圾提出质疑。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却表示,这不是不务正业。


  疑问1:如此走访会不会本末倒置?

  濮存昕说:“我的第一反应,这扫垃圾是警察干的事吗?”他认为,“大走访”行动确实解决了老百姓的实际困难,但是目前,我们国家有些地方警察资源比较稀缺,一个警察走访那么多家百姓,怎么忙得过来呢?更重要的是,很多大案要案需要靠这些民警去办理,如果把精力放在大走访上,是不是有些本末倒置呢?扫垃圾、换灯泡等一些生活中的杂事不应该是警察需要做的,警察主要的职能就是维持社会治安。

  公安部回应:11项警察职能是为民服务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武和平认为,警察的职能大部分应该是为人民服务,“按照警察法规定,14项职能里面有3项是打击坏人、惩处违法犯罪、维护国家安全的。还有11项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武和平认为,一心为老百姓服务的,把老百姓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一样去办的警察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好警察。

  疑问2:大走访会否像流于形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单光鼐对大走访提出这样的担忧:“我也听一些人说,大走访是不是像我们学雷锋那样,三月份学,四月份就不见了?”

  如何为大走访建立长效机制?单光鼐建议,把大走访行动和社区建设、社区警务结合起来,建立百姓为民警评估的制度。单光鼐认为,通过这样的互动,大走访才能够长久坚持下去。

  公安部回应:八九成警力要下到基层

  针对警力资源配置和大走访如何长久的问题,武和平回应说,实际上,大走访这项工作,历来就有。他说,1971年,自己在新华街派出所做片警的时候,就开始做这样的工作了,走千家门,串千家户,知千家情,解千家事。一下大雨往哪跑呢?往老百姓家里跑,看谁家的屋子漏;还往阴沟旁边跑,帮助老百姓疏通水道。

  武和平说,要把警力由过去的水桶形变成三角形,把八到九成的警力都压到基层。

  本报与央视《大家看法》联合采访 (来源:广州日报)
正 方
反方
是。大走访能让他们深入百姓加强警民关系,更好的掌握破案线索,事半功倍! 不是。基层警力本来就不充足,警力过多被分散,只会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