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决定重返北约军事机构(图)

  3月11日,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法国总统萨科齐、总理菲永和外交部长库什内(右至左)在巴黎参加法兰西军事学院举行的“21世纪的法国、欧洲防务和北约”专题研讨会。萨科齐当日强调,法国回归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符合法国国家利益,也有利于加强法国以及欧洲在北约内部的影响力。新华社/路透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11日正式宣布,法国将重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一体化机构,但将保持核力量独立性。

  法国国内批评声音认为,这将损害法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独立性,萨科齐此举有迎合美国之嫌。


  重返

  萨科齐当天在圣西尔军校举行的一个高级别军事论坛上宣布,法国将结束40多年来“孤立”于北约核心军事决策体系外的历史。

  “结束这种状态的时候已经来到,这符合法国和欧洲的利益,”萨科齐说,“我们已经停止自我欺骗,以为把头埋进沙子就能保护一切。”

  法国是北约创始国之一。1966年7月,时任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担心美国对北约的控制有损法国军事独立性,宣布退出军事一体化机构,但保留北约政治成员身份。根据这一决定,所有法国军队撤出北约军事一体化指挥系统,驻扎法国各地北约基地的北约军队也被要求离开法国。

  冷战结束以来,法国逐步重新参与到北约军事体系,并于1995年12月加入北约国防部长会议和军事委员会会议,但仍置身于最核心的军事一体化机构以外。

  为打消国内疑虑声音,萨科齐表示,重新加入军事一体化机构后,法国的核军事力量仍将保持独立。

  “我们将保留独立的核威慑,”萨科齐说,“我们可以讨论(核)威慑,我们应该讨论(核)裁军,但我们不会跟人分享涉及我们核武力的决策。”

  法国官员说,重返军事一体化机构后,法国不会加入北约核计划委员会。

  日程

  作为总统和武装力量总司令,萨科齐有权独自决定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但为争取更多支持及合法性,他呼吁国民议会下周就此举行信任投票。

  路透社报道说,鉴于萨科齐领导的人民运动联盟占据议会多数席位,这一做法基本等于走过场。

  4月3日至4日,萨科齐作为东道主,将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主持北约成立60周年庆祝峰会。萨科齐说,他将在议会投票结果出来后正式致信北约领导层。美联社说,萨科齐希望在峰会举行前实现法国全面回归北约。

  报道说,重返军事一体化机构后,法国希望由法国人出掌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的北约盟军转型司令部以及位于葡萄牙里斯本的一个北约联合司令部;同时将在北约盟军司令部工作的法国人从现在的100人增加到800人。

  质疑

  尽管游离于北约军事决策机构之外,法国现在是北约第四大军事人员贡献国,派遣到波斯尼亚、科索沃、阿富汗的法国军人处于北约盟军统一指挥下。

  法国政府官员认为,持续40多年的“自我放逐”妨碍法国对北约决策的影响力。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11日说,法国应该在北约全面承担责任,像“成人”一样行事。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半数以上法国人支持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法国舆论研究所本周公布的民调中,58%受访者表态支持,37%反对。

  不过,来自政坛的反对声音也不少,认为这将限制法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政策自主性,未来法国可能被拖进不符合本意的冲突。

  反对党法国民主联盟主席弗朗索瓦贝鲁11日说,萨科齐的这一决定是自我“截肢”。社会党第一书记玛蒂娜奥布里则批评萨科齐过于迎合美国。

  莫兰就此辩护说,在“一个开放的美国与一个不断强大的欧洲之间”,需要建立一种“新型跨大西洋伙伴关系”。

  路透社报道,与萨科齐同一阵营的许多保守派人士也对此决定保持距离,他们认为这是对戴高乐将军“独立法国”理念的背叛。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对萨科齐的决定表示欢迎,称法国全面回归北约将加强北约这一政治军事同盟。(冯武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