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2月人民币信贷增1.07万亿 央行称信贷合理增长

  昨天,央行公布2月货币信贷数据,人民币贷款新增1.07万亿元,央行将此称之为“信贷合理增长”,有别于针对1月信贷新增1.62万亿元的“增加较多”评语。专家表示,由于宏观经济的走势尚不明朗,短期内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发生重大调整。


  引导保持“合理水平”

  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07万亿元,同比多增8273亿元。

  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贷款增加439亿元,同比多增339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03万亿元,同比多增793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8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67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4870亿元。2月新增中长期贷款中,除去居民户中长期贷款,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3678亿元。

  解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中长期贷款保持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2月份依然是政府主导项目的密集投放期。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高凌智分析,2月货币数据,反映宽松货币政策仍在有序执行,其积极效果已经开始体现。此外,多位央行官员近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央行会高度关注银行的贷款倾向,根据情况予以引导,使全年信贷投放整体保持在合理水平。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陈颖认为,信贷额超万亿,首先说明信贷投放依然在增加。一是4万亿的投资需要银行的配套资金支持,经济需要保持增长。二是从市场稳定和发展来看,银行敢于放贷,说明银行体系对于整个经济发展趋势的判断相对良好。

  宽松政策将持续

  数据还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0.48%,比上月末高1.6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10.87%,增幅比上月末高4.19个百分点。

  2月份M2增幅远高于我国设定的今年17%的M2增长目标,而M1增幅在1月份跌入历史低谷后也有所回升。

  解读: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高凌智分析,从M1与M2的变化来看,M1止跌回升,M1与M2剪刀差正在收窄。M1主要代表现实购买力,M2主要体现潜在购买力,因此需要继续促进货币供应量结构转换,变潜在购买力为现实购买力,以此来促进经济增长。从中还可以看到,在实体经济层面,企业生产正在缓慢恢复。刘煜辉说:“M1增幅的回升,表明企业生产活动有所反弹,说明信贷已经越来越多地向实体经济中转移。”

  分析人士称,根据央行的判断,短期内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不会发生重大调整。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贷款高速增长是大家愿意看到的情况,因为现在要保增长,需要银行信贷推动。纯粹从数据来看,这预示着央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在不断落实,或者向实体经济中不断地传导。不过,中长期贷款大部分都是跟中央和地方政府固定资产配套项目投的钱,现在是刚刚启动阶段,银行都在抢项目。到下半年项目都分光了,中长期贷款很难有这么大的量了。

  票据融资将放缓

  2月份数据显示,中长期贷款增加3678亿元,票据融资增加4870亿元,票据融资的绝对额甚至高于中长期贷款。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商会副会长、永正制衣天津有限公司(下称永正制衣)董事长王永正曾在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会上披露,曾有两家银行找上门,希望永正制衣去银行做半年定期存款,年利率是1.98%,然后再拿存单做质押,开承兑汇票或信用证,继而贴现。银行尽管是高息吸储、低息贴现,但可以此做大信贷规模,吸纳大额存款,并收取一定手续费,做大中间业务收入。考虑到日后可能被查出违规操作,或者被税务局查出票据没有真实贸易背景,所以永正制衣没有进行此类操作。但据他所知,有一些企业和银行进行了此类交易,这些钱也就一直在银行账户“原地折腾”,并没有惠及实体经济。

  解读:针对近期票据融资的虚高,央行2月份以来加大了公开市场回笼力度。“虽然央行2月份公开市场回收力度很大,但票据融资仍然比较高,证明流动性依然非常充沛。”刘煜辉说。摩根大通证券(亚洲)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舜认为,存兑票据的开具通常是半年期的,而进行贴现的很多不是当月,现在不少票据其实是去年下半年开具的,其增长在今年三四月份应该会逐步放缓。

  外汇贷款再次减少

  在人民币贷款激增的同时,外汇贷款呈加速减少之势。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2309亿美元,同比减少9.69%,当月外汇各项贷款减少42亿美元,同比多减249亿美元,去年同期增加206亿美元。

  解读:陈舜分析,去年初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当时又实行从紧的信贷政策,不少企业都有借入美元的激励,所以去年头两个月新增外汇贷款增幅较高。但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升值预期的降低,加之人民币贷款投放增长,外汇贷款呈现下降趋势,导致今年2月继续降低,并出现同比较大幅度减少的情况。

  股市影响

  不构成特别利好

  中央财经大学助理教授张永力认为,票据与资金流入股市关系不大,他不认为政府会这样直接投资股市。中国的股市不像欧美股市那样,实体经济是欧美股市的晴雨表,中国股市投机行为较多,宏观经济与股市有些脱节。这些数据属于意料之中,不算对股市构成特别利好。(记者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煜辉 | 高凌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