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民意代表,你没有憋的权利

  对“央视大火”的查处进展,公众似乎不耐烦了。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勇首先挑起了“央视大火”的话题:“我憋了9天了,今天是最后一次小组讨论,作为政协委员我还是忍不住要提一提‘央视大火’!”(3月12日中新网)

  元宵节之夜,就是那个被网民戏称为“大裤衩”的央视新址北配楼着火了。

就在央视苦于“大裤衩”不雅之名正公开征名之时,这次大火,让这个新闻单位成为了另类“新闻中心”。事后,尽管央视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处理,北京警方也介入了调查,但人们有理由要求央视就国有资产损失作个说明,也有权利知晓“央视大火”调查进展情况。

  但相关调查进展如何,却无从知晓。正如张国勇委员所言,“央视大火”后,很多人对央视并不感到同情,反而对央视“蛮横无理”的做法表示反感。“如果一个地方财政损失1个亿,那对当地将是多大的损失,可是央视大火一下子烧掉了这么多个亿,怎么两会上竟然没有一点声音呢?”

  是啊,为什么两会上没有一点声音呢?我们不知道那些正在探讨国计民生的代表委员们是不是遗忘了那场大火?当然,他们去北京之前,我们也没有特意嘱托一定要就央视大火交流交流。但作为这个国家的主人,我们可以接受大火事件央视“对国有资产的损失深感痛心,对周围居民生活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的道歉,但看到当张委员抛出这一话题,“引起了委员们的响应”时,我们不免要批评这些委员们:为何要等到张国勇委员憋了9天在最后一次小组会议上忍不住才发言?早干嘛去了?

  其实,相比于今年两会上的“恢复繁体字”、“改人民币为中华元”等雷人提案,“央视大火”这一话题,某种意义上明显更能代表民意,也更加符合其民意代表的身份。因而,作为普通公众,从这一简单对比中,我们要呼吁,我们不需要只会雷人的 “娱乐界”代表,而要实实在在地从一个普通百姓视角出发,关心百姓冷暖的代表。

  民意代表的发言,无论赞成、褒扬,还是反对、贬损,尽可畅所欲言,这是两会的题中之义,因而,去年两会上一度“炮声”不断而被公众所乐见。但从去年两会炮手张茵今年变“乖”中,公众也反思并寄言民意代表们:不要怕舆论,也不要自我审查,只要代表民意,就一定可以赢得一部分人的响应。

  因而,张国勇委员实在不应该憋的。且不说是否会憋坏身体,代表委员的责任与义务也不允许你憋着问题回家。我们不可能要求代表委员们众口一词,都必须谈论“央视大火”,那确实有点抬杠,但张委员憋了9天后才畅快淋漓,倒是很真诚,不过,选择在两会即将结束时“开炮”,难免让人忧虑:无论啥时候,还请憋着问题的代表委员一定“有一说一”,千万别憋着。千万!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