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产企业高管任志强薪酬774万 为普通员工25倍

任志强
任志强

  任志强领774万元天价薪酬

  华远高管年薪打九折也不少

  □ 本报记者 孙雅勤

  2008年8月份,华远地产借壳ST幸福成功上市。今年ST幸福的年报一经面世,其中高管薪酬便如炸弹般在不少人心中爆破,顿时引来议论热潮。

  任志强的薪酬拿的貌似顺理成章,但招致的却是一片不满的呼声。公司走的是公司章程,但是专家却指出,这是“缺少社会责任感的富人理论”。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华远地产董秘透露今后高管薪酬将按九折发放,但目前并无法猜测,这样的承诺是否能完全消除多方的怨气。

  华远去年8月上市

  两个月后薪酬随即大涨

  ST幸福(600743华远地产)2008年报中披露,年度营业收入22.56亿,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04亿。董事长任志强也将774.3万元的高薪纳入囊中。

  华远集团持有华远地产49.52%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而华远集团又100%受控于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这样具有国资血统的企业高管,竟然在2008年收获如此丰厚,自然容易招来不少的质疑声。

  由于现在国际经济形式,已经有不少企业均打出了降薪的旗帜。然而,华远地产为何却特立独形?

  华远地产董秘窦志康向记者表示:“公司上市是在去年8月份完成的,高管收入与公司上市没有关系。而高管年薪的规定,也是在10月份通过股东会决议的,而这些是在今年执行。年薪也都是按照公司章程的分配办法走的。”

  在地产业纷纷喊冷的时候,华远为何仍然不考虑改变公司高薪的决策?董秘窦志康表示:“当时并没有考虑这些因素,没有想到。而且公司的年报都是如实披露的。”

  高管总计年薪达1825万元

  任志强薪酬是员工的25倍

  应投资者要求,本报记者将华远地产普通职工的薪酬进行了粗略的计算。报表中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支付职工薪酬为7343万元,是归属其股东净利润4.04亿元的18%还多一些。而需要公司承担费用的职工总数为198人。

  除去报表内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计15人的1825万薪酬,剩余5518万负担183人。照此推算,华远地产的中层管理人员以及普通员工,在2008年人均收入约为30.15万。

  年报中公布董事长任志强薪酬774.3万,总经理孙秋艳为499.7万,其他副总及财务总监薪酬均为100万左右。据以上推算,普通员工2008年薪酬约为30.15万。显然,任志强的薪酬是孙秋艳的1.55倍,是副总们的7.7倍多,是普通员工的25.68倍!

  其次,根据华远地产的奖励基金管理办法,董事长领取奖励基金的15%;10%用于奖励总经理;而75%作为总经理特别奖,用于奖励公司其他管理人员及员工。任志强基础薪酬上领取了454.3万元的奖金。按照15%的比例计算,华远地产于2008年的奖励基金数额为3028.67万,可得出75%为2271.5万。所以,除董事长及总经理,其他员工获得奖金平均值为11.89万元。剔除年度奖励基金,大约推算出普通管理人员基本薪酬为18.26万元。

  年报显示,董事长薪酬为320万元、总经理235万元、副总经理以及财务总监73万元、董秘60万元。以上可看出,任志强的基本薪酬是总经理的1.36倍,是副总的4.38倍,是普通职工的17.52倍。而任志强的奖励基金是普通员工的38倍之多!至此,各方的差异赫然纸上。

  对华远地产中层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平均薪酬的推算,记者致电公司董秘窦志康求证,他却表示并不认同这种算法,给予的理由是:“因为我们公司员工有各个级别,也包括有很多中层干部,管理级别不同薪酬也不同。关于具体的数据,我没有太留意。”

  任志强个性张扬

  缘于房价爆涨带来的底气?

  除内部比较之外,任志强薪酬与同行的对比显得令人惊讶。

  万科A在2008年度的净利润为40.3亿元,其董事会主席王石年薪248.1万元人民币,和2007年相比缩水大半。

  此外,保利地产的董事长李彬海2008年年薪与上一年无差异,仍然是182万元。但是,在保利地产年报中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5 亿元,同比增长91.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39 亿元,同比增长50.35%。如此看来,保利地产的董事长更应该加薪,毕竟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着大幅的增长。不知是保利地产有“先见之明”还是华远地产太“后知后觉”。

  对外经贸大学人力资源专家陈胜军直言不讳的指出:“可以说,他这种就是不识时务的行为。”针对目前沸沸扬扬的高薪事件,陈胜军教授将其分为两点解释其不合理性:“在目前的大环境中,这样的情况下,特别是很多央企和国企都在大幅降薪。在面临经济下行这个问题时,企业家还是要讲社会责任感的。

  对于774万元的天价薪酬,陈胜军教授从社会责任和中国老百姓的心理承受力两个方面给予了否定的态度。但是舆论究竟能起到几多作用?真能彻底规范资本市场吗?陈胜军教授却表示:“任志强说不定是有意为之,人们越说他他越这么做。这与他的性格有关。”可能这就是任志强所谓“狂人”性格的症结。

  舆论压力下也收敛

  高管薪酬往后按九折发放

  前不久,“金融高管限薪令”之风刮过华尔街,又吹到了中国金融界。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280万人民币的消息不胫而走。

  但是华远地产董秘窦志康却表示:“公司并没有收到相关部门下达的限薪令,而且这个也是最近的事情,公司的股东大会是在去年已经通过了。”

  陈胜军教授指出:“建立完善的制度是非常有必要的。更需要的就是完善制度,明确地限制高管的总收入,不能给他们巧立名目拿高薪的机会。”

  但压力之下,华远的高管薪酬策略还是发生了变化。

  董秘窦志康向记者透露:“公司董事会和股东会已经通过了一个议案,以后管理层的薪酬会按九折发放。但2008年毕竟已成历史了,公司会在以后执行。”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 董秘 | 孙秋艳 | 窦志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