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检察官代表:小贪揪大贪 职务犯罪一拎一大串

  检察官代表委员接受本报独家采访

  披露2008年贪腐官员落马内情

  本报记者 徐伟

  利用手中职权谋私腐败从来都被老百姓切齿痛恨。过去的2008年,在查处、惩办职务犯罪方面,全国检察机关无疑给老百姓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显示:2008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3546件41179人,已侦结提起公诉26684件33953人,人数分别比上年增加1%和10.1%。

  “反腐利剑”何以舞得如此虎虎生威?在全国召开“两会”期间,几位检察官代表委员为《法制日报》独家披露了各地查办职务犯罪的内情。

  职务犯罪一拎一大串

  “2008年,从已查办的案件来看,窝案串案比较多。许多案件一拎一大串,大贪带出小贪,小贪揪出大贪。”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委员说,比如,备受关注的商务部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涉嫌受贿案,就牵扯出多名领导干部以及数名律师。

  此外,在2008年,北京市检察机关还先后在林业、水利、教育、质量监督、税务等领域和行业查办了一批窝案串案。如在国家林业系统深挖出涉及2名局级干部、3名处级干部等11人贪污贿赂案件,在水利系统突破了9人涉嫌挪用公款、贪污案。

  另外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北京市检察机关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贪污贿赂的大案要案。一组统计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去年,北京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大案188件,其中100万元以上案件28件;查办县处级以上职务犯罪要案67人,其中处级领导干部48人,局级领导干部19人。

  “山西是个煤炭大省和能源基地,在2008年,山西检察机关继续紧盯煤焦等领域的职务犯罪,严查煤焦领域的贪污腐败以及失职导致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渎职犯罪。”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柯汉民代表告诉记者。

  山西检察机关的成绩都是用一组“硬邦邦”的数据来说话的:2008年全年共立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86件552人,比上一年分别上升8%和10%。同时,查办大案要案成效明显,全省共立查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190件,同比上升1.6%,重特大案件占立案总数的34.4%。查办要案20人,是去年的2.5倍,其中厅级2人,处级18人。

  “这是历史上山西检察机关查办要案最多、涉案领导干部级别最高的一年。”柯汉民代表说,他们先后立查了省国土厅总工程师刘树勇、省安监局副局长苏保生等一批渎职要案。

  隐蔽性增强多是“变色龙”

  人前高调谈廉洁,人后大肆搞腐败。当前,从查处的贪腐分子来看,“变色龙”现象屡见不鲜。

  “从去年查处的职务犯罪来看,有相当一部分是前两三年就开始腐败的。”甄贞委员认为,这一方面暴露出前些年各项制度还不健全、不完善,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反映出腐败分子违法犯罪的隐蔽性增强,使得发现和查处职务犯罪的难度逐年加大。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原院长郭生贵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今年1月23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核准了对郭生贵的判决: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而郭生贵贪腐的历史实际上要“悠久”得多。法院审理查明:在1998年10月至2007年5月间,郭生贵利用职务便利,采取多种方式多次索取或者非法收受贿赂近800万元。

  在查处渎职犯罪方面,检察机关同样面临着重重阻碍。柯汉民代表告诉记者,渎职犯罪一般案情复杂,涉及人员众多,既可能存在企业无视政府有关规定非法生产、违规建设方面的原因,又可能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失职、监管不力的原因。

  “一旦发案,有关人员往往订立攻守同盟,逃避打击。”柯汉民代表举了个例子,在查处沁水县尉迟煤业公司“4·24”顶板瞒报事故中,矿方安排抢救人员把挖出的遇难工人遗体藏匿在井下,然后分批偷偷运上地面,转移到焦作、晋城等地。同时,该矿董事长和矿长指使有关人员伪造毁灭原始记录,先后4次组织召开中层领导会议,协商谎报事故伤亡情况。经过事故调查组4个月的调查取证,“4·24”顶板事故的真相才水落石出。

  侦查一体化专啃“硬骨头”

  柯汉民代表说,一方面是案件本身犯罪分子设置的障碍,另一方面是有些地方个别处在领导位置的人,或明或暗的干扰,让检察机关尤其是基层检察机关在办案的过程中,遭遇了一些阻力。

  如何打破侦查中的“藩篱”,揪出幕后的贪腐分子?柯汉民代表表示,运用侦查一体化机制,可以集中精锐力量,专啃“硬骨头”。

  “侦查一体化,简单地说就是检察机关‘一盘棋’。”柯汉民代表说,“基层检察院有压力的案子,可以由市级检察院来办。这个检察院感觉棘手的案件,可以从多个检察院抽调优秀干警一起突破。”

  记者了解到,查处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9·8”特大尾矿溃坝事故背后的渎职犯罪,就运用了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山西省检察院从太原市检察院和晋中市检察院抽调20名办案骨干,按职能部门划分成安监、国土、煤炭三个办案组,对事故进行调查。

  “几级检察机关上下联动、整体作战,为案件的全面突破奠定了基础。”柯汉民代表透露,截至目前,检察机关共立查34人,其中副厅级2人,处级10人。

  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的威力的确不容小觑。郑筱萸,这位首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也在检察机关的强大攻势下败下阵来,最终因受贿649万和玩忽职守罪两罪并罚,被判处死刑。

  “我们查办这起案子也花费了很大的精力,通过侦查一体化的模式,上下联动,协作配合,最终成功将腐败分子斩落马下。”甄贞委员说。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