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熊选国:学校领导采购校服收受5000元以上判刑

  熊选国还认为,要深挖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案件背后的渎职犯罪甚至腐败犯罪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接受了中央4套《永蔚独家访问》栏目记者任永蔚的采访。作为分管刑事审判的大法官,熊选国表示对于严重危害民众生命安全的刑事犯罪要从严惩处,对于滋生腐败的商业贿赂案件也要重拳打击。


  去年全国各级法院受理案件达到1000余万件,与日俱增的案件让法官们的担子更加沉重。熊选国认为,法院受理案件这么多,一方面说明我们国家加大了对公民权利的保护,而人民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另一个方面也反映了人民法院在调整社会关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针对去年涉及婴幼儿奶粉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案件,熊选国表示,对于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生产销售伪劣食品、药品的犯罪,要从严惩处。他认为,这方面尤其要深挖背后有关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甚至腐败犯罪。实践证明,这些大的事故背后往往存在一些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行为或者腐败行为,要多管齐下依法予以严惩。

  商业贿赂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一直是法院刑事审判的工作重点。去年,“两高”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对于发生在医疗、教育、政府采购、招投标这些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明确了法律适用依据,扩大了商业贿赂的适用范围。对此,熊选国认为,对于诸如工程承包、政府采购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购销活动,都是商业贿赂犯罪的重点领域,也是刑事打击的重点。他特别强调,对于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在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配置上发生的商业贿赂犯罪,更要作为打击重点。

  熊选国同时指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生“开单提成”,教师收受回扣等,也是要依罪量刑的。他进一步指出,如果国有学校的领导、国有学校的中学或小学的管理人员,在采购校服、教材、拉赞助等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的,原则上5000元以上,那就直接判刑。情节严重的,甚至比这个数额少也可以判。

  在最高法院收回死刑案件核准权后,摆在熊选国和他的同事面前的就是如何提高死刑案件的审判质量。熊选国说,要继续贯彻死刑案件二审开庭制度,保证通过公开开庭,全面听取控辩双方的意见,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保证案件审判质量。他认为,从最高法院来讲,要求凡是准备核准死刑的案件,原则上要提讯被告人,当面听取其对判决的意见。有时甚至合议庭成员还要到当地去核查并核实有关证据,以保证死刑案件万无一失。

  熊选国最后表示,人民法院将严格落实“五个严禁”,努力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刘吟秋)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选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