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政府办事效率不高和融资难是中小企业主要困难

    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9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搜狐网在此期间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月13日,大洋网、广州日报、搜狐网联合专访三位民营企业家代表,谈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李兴浩

  全国人大代表 志高空调董事长

  困难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政府办事效率一个是融资难

  主持人:从志高自己的发展过程来看,您觉得民营企业要发展,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李兴浩:民营企业相比国有企业,困难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政府的办事效率,对国有企业的速度会快点、细致点,相对来说,对民营企业可能就要慢些。

  另一个是融资相对要难,但对银行我们也要理解。因为他们也是以商业化运作的,不能亏的。当然,民营企业还是首先要练好内功,发展好自己,把企业做大做强了,自然也就会得到银行更多的支持。

  主持人:在今年两会上有人提出,在目前经济形式下,对民营企业可以适当降低劳动合同法的标准。您怎么看?

  李兴浩: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在一定的程度上增加了企业成本,作为企业,我们充分尊重劳动者,但希望国家在新劳动法的制定和实施,能够更多的考虑经济大环境、企业实际情况,充分地听取企业代表的意见,这样会更加有利于保护企业和劳动者的长远利益,实现真正的和谐发展。不然就像建好了一条高速公路,但没有配套设施,高速公路也就没有发挥作用,反而增加成本。

  韦悦 义乌某内衣生产企业负责人

  去年底贷款必须要抵押 今年又可随便贷款

  主持人:从去年到今年,你们家企业的经营情况怎么样?

  韦悦:去年,我们家族共有两个内衣生产企业倒闭了,最主要原因就是我们都是做外贸生意的,去年销量一下子减少了。还有一个原因是,去年年底的时候,国家缩紧银根,我们这边一下子感受就很强烈,贷款难了。

  原来我们贷款都是不用抵押的,都是信用担保,都是在我们这边的城市信用合作社贷款,100万以下随便贷。但是去年底的时候要贷款必须要抵押,我们家为了贷款就把房产抵押出去了。今年就好多了,又可以随便贷款了,不用抵押了,就是因为现在国家又开始放宽贷款了。

  主持人:那你们如果要贷款,一般都是去哪些银行呢?

  韦悦:我们从来不去和那些国有大银行打交道,我们家还有周围的企业都不去的,存款、贷款都是在我们本地的城市信用合作社,这边方便,接触的时间也长,很熟悉了。

  黄鸣

  黄明太阳能董事长 全国人大代表

  不说最惠国待遇了,至少也要是国民待遇

  主持人:民营企业实际上给GDP贡献是非常多的,去年应该达到50%以上,吸纳的就业人数达到70%,但是感觉和国有企业相比,民企在发展当中有些方面不是很公平,您能从自身的角度来谈谈,您感觉民营企业在发展当中的有哪些困难?

  黄鸣:一方面我们还是呼吁国家要重视民营企业,不说是最惠国待遇了,至少也要是国民待遇。另外一方面,我们民企是从冬天出来的人。有,我们高兴。没有,我们也要发展。而且我认为如果没有也许是件好事儿,对某些企业来讲,他们会形成一种耐冻基因。

  从我们个人来讲,希望冬天能够保持着,那么到了春天的时候我们将非常强大,没有一个参天大树是在温室里成长起来的。所以说,尤其是那些立志于做伟大企业,做百年企业的民营企业家,我倒觉得不要有太多的依赖。

  有一个最根本的限制条件,就是你自己要赚钱

  主持人:实际上很多民营企业都反应融资难,我很希望您能给其他的民营企业,尤其是那些中小民营企业,讲讲在融资方面他可以寻求一些什么渠道来解决呢?

  黄鸣:其实这个话又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黄明在刚开始遇到过资金问题,但是现在回想,没有特别深刻的记忆,没有说难到实在过不下去了。其实无论是银行贷款,还是股东融资,还是上市,以及社会融资,有一个最根本的限制条件,就是你的企业要赚钱。只有这样人家才能给你贷款,能够给你融资。

  当然这里头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你自己本身要有比较强的信用。如果你自己没有信誉,你说融资难那活该,如果这样的融资不难,这个社会就完蛋了。

  第二种,最关键的是企业要有一个指标,要有可持续的营利方式。人家银行也罢,股民也罢,都是嫌贫爱富,看你能挣钱才借给你钱,所以根本的问题还是在这里。这些银行也是商业银行,它要遵循商业的基本规律,它要评估风险。

  所以这也就解释了,有些企业为什么在银行最惜贷的时候能够借到钱,而且在经济最冷的时候还能融到资。而有的企业,在经济最火热的时候,融资也那么困难,借钱那么困难。

  当然从社会角度来讲,对民营企业应该有足够的信心,应该看到它的未来,我自己感觉最委屈的时候,最难受的时候,是别人对我的未来,对我描述的自己的梦想不信任。

  主持人:您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政府、还有银行等,能给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什么样的环境?或者是政策?

  黄鸣:我觉得还是要有法律环境,加强经济立法。为什么要经济立法呢?比如说知识产权的保护法律,可以让那些偷窃技术机密,不诚信的所谓创业者没法生存,让大家公平竞争,这是最根本的,最重要的。

  另外,要让大家对创业、对经营要有科学的启蒙。很多企业创业半天,可还不知道真正的市场规律是什么?不知道市场竞争等价交换是什么?所以才会出三聚氰氨,才出一些诈骗。所以这个问题解决了,让这些真正有水平的人,真正有素养,和讲诚信的人能够创业成功,能够发展顺利,我觉得这是最好的肯定,其他都是次要的。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