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全国两会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风向标”

  图景之1:

  政协经济组讨论会上,当王超斌委员就大学生就业问题建议取消户口限制、国家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住房时,会场上响起了“我反对”的声音……

  图景之2:

  面对政协领导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负责人,以及近两千位政协委员,蒋洪委员大声疾呼:“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财政透明度!”大会堂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更多的真话实情

  在审议和讨论中,共识进一步形成;在建言和争议里,力量进一步凝聚。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认真依法行使职权;政协委员积极履行职责,展现出一幅幅生动的图景。

  “两会不仅是透视中国的窗口,更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活力的集中体现。”多位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达了这一共识。

  3月6日,政协经济组讨论会上,当王超斌委员就大学生就业问题建议取消户口限制、国家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住房时,会场上响起了“我反对”的声音……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已成为中国经济走向的“晴雨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风向标”。

  铭记人民的重托,勇挑时代的重担——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近3000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出席一年一次的全国两会,话挑战,谈应对,审议和讨论一系列报告,行使神圣的民主权利。

  从大政方针到百姓身边事,从金融危机的应对到社会公平正义,代表委员提出了一件件议案和提案。驻地宾馆里,夜深人静时,不少代表和委员仍在灯下伏案疾书:“加快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努力增加居民消费”……

  讲真话,报实情,建诤言。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勇气,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

  恢复繁体字之争、实行4天半工作制之争、恢复“五一”黄金周之争……在团结、民主、和谐、奋进的气氛里,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其中一些意见和建议在会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有的甚至引起了讨论。人民群众纷纷通过网络和手机参与投票……

  更大的话语权力

  在全体大会上登台口头发言,是政协委员特有的履职形式。政协大会上,三次大会发言,47位委员代表不同的党派、团体、界别,走上人民大会堂的讲台,就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政协统战工作发表意见。

  “每人8分钟,一次大会47人。这么多的委员发言,在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大会工作人员透露。

  细微之处看民主。正是这许多的“第一次”,汇成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前进的坚实步伐……

  3月9日下午,政协大会第三次大会发言。面对政协领导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负责人,以及近2000位政协委员,蒋洪委员大声疾呼:“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财政透明度!”大会堂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政治协商的平台上,这掌声,是赞许,也是敬意……

  “两会就是让各党派、各界别、社会各界代表人士,让人民代表、政协委员"说话"的地方。”民建广东省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黄庆勇说,“这是一种制度安排的话语权,我们必须珍惜,必须仗义执言。”

  更大程度的信息开放

  3月6日下午,湖北代表团开放日。80多家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湖北卫视首次向省内观众直播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采访活动一直延续到21时左右……

  开放促进民主,民主推动开放——和往年一样,今年的两会吸引了大量海内外新闻媒体报道,各大网站的参与也进一步走向深入。媒体的大量报道、网民的深度参与,使代表和委员能进一步把握社会脉搏。而群众也可以对代表委员进行监督,用鼠标对他们的意见进行“投票”。

  “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了大大深化。中国老百姓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广泛参与两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卞晋平不假思索,一口气说出了5个“更”:“两会主题还一样,但是更阳光了,更民主了,更透明了,群众参与得更广泛了,反映民意比过去也更充分了。”

  为媒体设立网络访谈室;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团和政协小组讨论向境内外记者开放,有的还通过网络和电视进行直播……

  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意见和建议。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修改17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7处。

  团结就是力量,民主可收众益。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