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SND信息图标设计/亚洲集训

SND第30届全球最佳报纸设计奖揭晓 中国获17奖

 

    国际新闻设计协会Society for News Design(SND)第30届报纸设计奖已于北京时间09年2月17日晚全部评出,中国报纸在这次评奖中总共获得了17个奖项。
  今年参加评奖的报纸总共有310家。经过多轮遴选,最后由来自31个国家的170份报纸分享了882个奖项,其中:(按获奖数量排名)
    
美国获奖487个
加拿大108个
墨西哥46个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37个
德国35个
西班牙34个
瑞典33个
阿根廷32个
土耳其23个
巴西23个
葡萄牙19个
中国17个
丹麦11个

  另外,来自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萨尔瓦多,英格兰,芬兰,希腊,意大利,新西兰,挪威,秘鲁,波兰、俄罗斯、新加坡、瑞士、台湾、委内瑞拉的报纸分别获得了入选奖(也就是优秀奖)。




  获得世界最佳报纸设计奖,也就是最高奖项的报纸,有5家,它们是:

Akzia——俄罗斯(莫斯科),双周报,每期发行量20万份;
葡萄牙快报——葡萄牙(帕克德日阿科斯),周报,每期发行量12万份;
Eleftheros Tipos——雅典(希腊),日报,每期发行量8.6万份; 
墨西哥新闻报——墨西哥城,日报,发行量1万份;
星期日世界报——德国(柏林),周报,发行量40万份
 

 

第30届“报纸设计大赛”:世界最佳评委介绍
(从左至右,麦克尔.齐甘,麦克尔.克罗伊尔,波比.罗斯奈,马克.格力克
,马丽.奈斯比特)
    五名 “世界最佳报纸设计” (类别1)评委,在经历了几天糟糕天气的延误
和数次转乘终于安全到达锡拉丘兹大学——虽然锡拉丘兹的天气很好,但仍然谢谢你们远道而来。“这里很好,”大赛的组织协调人士之一C.马歇尔.马特洛克说。这天下午,评委们碰面吃午餐,之后开始在301件第一轮入围作品中进行筛选。今年的评委都是谁呢?请看他们的简介。

    麦克尔.齐甘:
    在《华盛顿邮报》新闻艺术部任助理执行总编23年。现任华府特区“皮尤研
究中心”设计顾问,主要负责信息网页设计。2000年,齐甘为印度新德里的“印度时报”进行了重新设计。他同时还是《旧金山观察家报》和《洛杉矶
观察先锋报》设计总监。
    麦麦克尔.克罗伊尔:
    “克罗伊尔协会”设计总监,编辑及设计顾问。他为包括英国、爱尔兰、土
耳其及瑞士等国在内的约50家报纸做过设计或重新设计。现供职于印度南部
某主流报纸。
    
波比.罗斯奈:
    美国历史最悠久的报纸《哈特福德报》执行总编。曾任时政记者,观点专栏
作家,杂志作家,写作指导,并在过去12年内一直担任《哈特福德报》高级编辑,负责报纸及网络。
    
马克.格力克:
    2006年起担任葡萄牙语周刊《Expresso》艺术总监。曾在巴西《Rio de
Janeiro》和葡萄牙《Oporto》工作,获得Rio de Janeiro州立大学视觉艺术设计学位。
    
马丽.奈斯比特:
    美国伊利诺州埃文斯顿西北大学“读者协会”执行总编辑。该协会负责研究
人们怎样使用、体验及与新闻媒体互动,新闻机构该怎样更有效回应消费者及大众的需求。她还是西北大学梅迪尔新闻学院“课程及专业精品”及“互动市场传播”副主任。

    “全球最佳报纸设计”评选中:在类别1中,即“全球最佳报纸设计”,通过首轮筛选的301件入围作品正等待评审。

 

     世界最佳:第一层筛选“最痛”。大赛的组织协调人士C.马歇尔.马特洛克在““全球最佳报纸设计” (类别1)第一轮就被淘汰了的参赛作品旁。

 

    第一天(2月7日):评委抵达,评审工作正式开始。
    评审工作负责人之一,来自《洛杉矶时报》的德里克.西蒙斯。这是当天早上在评审工作开始之前,西蒙斯正在仔细阅读评审细则。

    第二天(2月7日):“前十佳”进入最后评审阶段
   “摄影”类评委正在讨论哪些作品能够获奖。

 

   第三天(2月8日):最后打分
   在锡拉丘兹大学的评审现场,评委们抓紧最后的时间,深思熟虑,但没有一件作品被认为是“最佳”。

 
   SND“ 全球最佳报纸版面设计大赛”大奖奖项及评判标准

   SND“全球最佳报纸版面设计大赛”有差不多90个大大小小的奖项。首先,参加这些奖项得交参赛费。“全球最佳报纸设计大奖”是必须独立申报才能参加的,当然申报不需再交申请费。该奖的评审工作是单独由四五个来自不同国家的评委完成的。从头版到内页,报纸作为一个整体被考量。新闻写作、视觉表现、材料的运用与操作、摄影、标题、报纸的立场、以及整体的设计都是考量的对象。参赛者需要递交五份完整的报纸,其中两份是指定日期的。
    新闻奖项包括新闻版面(其中包含体育版和经济版)、突发新闻事件和特大新闻事件,参赛作品可以是单页或者报道一个新闻事件的多页。通常有五个评委参与评审,最佳新闻视觉设计者的奖项也是由这五位评委决定的。
    其它奖项还有特稿类(包括评论、生活、娱乐、饮食、时尚、家居、旅游和科技),杂志类,特稿视觉设计者和插图画家,由另外五位评委评。
    还有五个评委负责整体版块的奖项,比如新闻版块,特稿版块,改版,特刊和再版。
    摄影,小型报纸和其他奖项被组合在一起。还有新闻图表的各个奖项也有自己的评委。
    每组评委都是该领域的专家。获得优秀作品者至少需要得到三票。如果得票在四票以上,评委们会讨论是否进入铜奖、银奖或金奖的角逐。只有在讨论时,评委们才能了解彼此的想法。

   SND怎样选择评委?当评委的标准是什么?这些评委来自哪些国家?

   任何人都可以向SND推荐评委。SND的评委有一个专门的专家数据库。推荐者可以从这些数据库中选择推荐,也欢迎世界各国的新闻社团推荐评委人选。其他社团的评委推荐人需要提供被提名者的姓名、联系方式、简介、推荐理由和作品。这些信息会在核实审定后输入SND的备选评委数据库。加上SND各个分会的专家组评审委员,评委数据库有很多著名的专家。
    每年由协会志愿者组成的大赛委员会从数据库中选出32位评委,其中27个负责一般奖项,另外5个负责“世界最佳”奖的评选。
    选择评委的标准包括专业能力和新闻背景,也会考虑地域,种族和性别的比例。今年,有十多个评委来自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SND需要更多的国际评委的人选。
    大赛委员会希望评委和工作人员能讲各国语言,在必要时可以做些翻译工作。

(责任编辑:张静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