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杨洁篪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演讲

  3月12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华盛顿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3月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在华盛顿白宫会见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华盛顿3月12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12日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发表题为《努力推进21世纪中美全面合作关系》演讲,全文如下:

  哈姆雷博士,傅强恩会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感谢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和美中贸易委员会举办今天这个活动。很高兴再次见到各位新老朋友。多年来,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和美中贸委会站在中美交往的前沿,积极致力于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友谊与合作,在座各位也长期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我愿借此机会,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有句古语:“一年之计在于春”。意思是说,春耕播种是一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关系到一年收成的好坏。我在这个初春的时节来到美国,希望与美方一道,共同规划中美关系的美好未来。

  我此次访美最重要的目的是为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4月初在伦敦举行会晤做准备。昨天,我与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和盖特纳财长就包括双边议程及地区和国际事务在内的一系列广泛议题进行了良好的讨论,并达成许多共识。双方一致认为,双方已为两国元首将在伦敦举行的这次十分重要的会晤打下坚实基础。今天我将很荣幸地会见奥巴马总统和拜登副总统,也将见到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将军。双方一致认为两国领导人将要在伦敦举行的会晤对于新时期的中美关系十分重要。双方都承诺致力于推进两国间这一至关重要的关系。

  今年初,中美两国隆重纪念了建交30周年。我和许多新老朋友一道参加了各项活动。抚今追昔,感触很多。中美关系在过去30年的大发展,是当年对中美关系最乐观的人都没有预料到的。常有人问,在人类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的21世纪,中美关系的战略基础是什么?这也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

  我以为,中美关系的战略基础就是两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而承担的重大而特殊的责任。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成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一直在众多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的磋商、协调与互利合作。从处理复杂棘手的地区热点问题到反恐、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从应对气候变化、能源环保等全球性挑战,到在公正、合理的基础上对国际体系进行必要的改革等等,几乎找不到不需要中美合作的领域。正是这种在全球范围的全面合作将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

  我以为,中美关系的战略基础就是在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不断扩大的共同利益。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利益交融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尤其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散和蔓延的背景下,中美两国最大的共同利益就是同舟共济、相互支持、共渡难关,尽早走出当前危机,为实现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作出应有的贡献。即使明天世界经济的列车驶入较为平坦的地区,它也需要中美两国的引擎联手拉动持续前进。

  我以为,中美关系的战略基础就是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和文明互鉴。作为两个丰富多彩、民族多元的国家,中美两国人民了解对方的愿望都很强烈,我们两国在社会文化领域的交往日趋活跃、深入,十多个小时的空中距离阻挡不住每天5000多人次、每年200多万人次往返于太平洋两岸。中美两国人民这种日益密切的交往与互动所产生的能量巨大,影响深远,将会使人们更加懂得文明是五彩缤纷的,世界是多样化的,各国是应该和谐相处的。

  面对深刻演变的国际形势和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中美关系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中美两国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责任更加重大,共同利益日益增多,合作空间无比广阔。21世纪的时代潮流是交流合作、互利共赢。那种损人利己、以邻为壑、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国与国竞争信念和模式应该成为历史,因为其鼓吹者必定是最大的输家。中美两国应当而且能够在实现中美双赢和共建美好世界方面作出更大的共同努力。

  令人高兴的是,在美国新政府正式就职以来的50天里,中美双方共同努力,实现了两国关系的平稳过渡。两国高层和各部门之间已经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进行了通话,就推动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达成了重要共识。克林顿国务卿访华取得了成功,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两国在诸多双边和多边领域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一良好开局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现在,我们要把目光投向更长远的未来,设计好今后几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中美关系蓝图,共同推动两国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推进新时期的中美关系,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

  奥巴马总统在今年1月底与胡主席通话时表示,美方愿与中方发展更加积极和更富建设性的关系。克林顿国务卿上月访华时对我说,美中关系正迎来一个积极合作的新时代。对于美方的积极态度,我们表示欢迎。我们认为,面对当今世界一系列重大、紧迫议题,中美拥有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进一步上升。新时期中美应更加全面、深入,两国应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把中美关系提升到一个全面的新的合作水平。

  “相互尊重”,就是尊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客观理性看待对方,尊重对方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对方的核心关切,不做有损对方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事。“求同存异”,就是保持和突出两国关系积极面,对于分歧要力争解决,不能解决的可以暂时放一放。要努力防止中美合作大局受到干扰。“合作共赢”,就是要不断加强务实合作与利益交融,积极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和进步,并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推进新时期的中美关系,要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和各级别对话交往,不断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

  多年来,两国领导人通过访问、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就事关两国关系的重大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为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两国议会、军队和政府各部门之间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着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两国还建立了范围广泛、形式多样的对话合作机制。这些做法行之有效,应该坚持下去。

  再过半个月,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就要在伦敦举行会晤。这将是美新政府就职后两国元首第一次面对面接触,双方都高度重视,正加紧准备。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此次会晤一定能取得成功,为中美关系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胡主席也已邀请奥巴马总统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华,我们期待着他早日成行。

  经过一段时间协商,中美双方已就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达成原则协议,并商定了该机制的有关安排。我们希望与美方共同努力,早日启动这一对话机制的运作,通过双方继续加强就共同关心的战略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的讨论,不断增进两国相互信任与合作。

  推进新时期的中美关系,要积极拓展两国互利合作,为两国关系添加新动力。

  当前优先重点是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金融经济稳定。今年,中国政府将重点实施4万亿元政府投资计划,其中中央政府拟新增1.18万亿元,从扩大内需、振兴产业、发展科技、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全面推进经济增长。有关措施已初见成效,近来中国经济已呈现回暖迹象。我们还将新增贷款5万亿元以上,以改善金融调控,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求。我们对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是有信心的。我们高度关注美国政府为稳定金融市场、刺激经济复苏采取的有关举措,衷心希望这些措施收到良好效果,推动美国经济尽快好转。这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美进行了密切、有效的沟通与协调,为推动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危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愿与美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共同反对保护主义,为稳定国际金融市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的贡献。我们也愿与美国等有关各方一道,推动伦敦金融峰会在华盛顿金融峰会的基础上取得积极成果。在困难形势面前,中美更需要努力扩大双边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妥善处理摩擦和分歧,强化两国抵御危机冲击的纽带。

  中美在气候变化和能源环境问题上拥有重要共同利益。我们两国政府都把维护能源安全、发展清洁能源和节能减排放在国家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我们愿与美方就有关问题加强对话与磋商,积极开展在节能、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基础上,与有关各方一道推动年底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

  双方还应继续深入拓展在反恐、防扩散、两军、科教、文卫等双边领域的合作,并进一步加强在朝鲜半岛核、伊朗核等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

  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协调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中的一大亮点。目前,六方会谈处于关键阶段。我们将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保持耐心,显示灵活,克服困难,巩固成果,推动会谈进程向前迈进,争取早日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和东北亚的长治久安。

  推进新时期的中美关系,要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努力减少两国关系可能受到的干扰和损害。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方核心利益所在。当前,两岸关系不断改善,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两岸同胞往来频繁,经济联系密切,文化交流活跃。我们将继续本着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原则,推进两岸对话交流,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无论台海局势如何变化,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动摇,反对“台独”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绝不妥协。希望美方恪守有关承诺,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同样敏感的是涉藏问题,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西藏民主改革半个世纪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经济保持高速发展,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人均寿命增加近一倍,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人民依法享有各项权利。希望美国各界了解这一客观事实,理解和尊重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

  推进新时期的中美关系,要大力促进两国人民对话交流,增强支持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我们不会忘记,当年中美关系的坚冰是从两国乒乓球队互访开始消融的。中美建交30年来的巨大进展,也离不开两国各界和人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我们要开拓思路,继续积极促进两国议会、地方、学术、工商、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对话交流,让更多的人成为中美关系的支持者和参与者。我们尤其要着眼未来,积极推动和大力支持两国青年开展交流合作,使中美友好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无论从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还是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需要看,中美双方都需要保持两国关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事实已经反复证明,中美两国不是对手和敌人,而是可以合作的伙伴;中美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就像美国朋友经常说的:最伟大的成功源于合作而非冲突。让我们携起手来,合作共进,开创21世纪中美关系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