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消息

蔡铭超披露兽首竞拍内幕 向两只兽首说“谢谢”

  “谢谢”说给两只兽首听

  ——神秘买家蔡铭超昨在京披露兽首竞拍幕后事

  他是一位神秘买家,在兽首拍卖的关键时刻出现;他曾语出惊人,一句“这个款我不能付”激起千层浪。蔡铭超为何要这么做?背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原因?昨晚,蔡铭超做客北京电视台《八点非常故事汇》,首次向外界揭秘兽首拍卖背后的故事……

  技术性流标

  “其实我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没有人知道。”蔡铭超回忆拍卖当天,他在厦门。拍卖是北京时间将近凌晨3时开始的。
当时,蔡铭超打电话给正在拍卖会现场的谢冰,让他帮忙看一下有谁在参与竞拍,是否有中国人。“如果有中国人参与,我就放弃,都是同祖同宗,没必要去竞争。”其实在蔡铭超前,第一个给谢冰打电话的是台湾收藏家王定乾,他关心的是同样的问题,“有中国人在现场吗?有没有我们熟悉的面孔?”原来他也有出手的计划。王定乾说,他希望有大陆或者台湾收藏家买回这剩下的两件,然后通过合办展览,让兽首回家。“我在电话里和谢冰说,如果有中国人买,那么我们为他鼓掌;如果没有,最好兽首就这样技术性流标。”

  心情很复杂

  两只兽首都从900万欧元开始起拍,蔡铭超的第一次出价是1200万欧元,“那时我已经能确定佳士得是事实拍卖,并没有事先协商好价格,而且马上就有人叫了1300万欧元。”最终,两个兽首都以1400万欧元被蔡铭超拍得。落槌后,佳士得方面给蔡铭超打了电话,很客气地对他说了声:“谢谢!”与此同时,蔡铭超也对他说:“非常谢谢!”但说这话时,他的眼泪流了下来。“我那时的心情很复杂。”蔡铭超说,自己的那声“谢谢”是向两只兽首道的。

  为何“不能付”

  3月2日上午10时30分,中华抢救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圆明园鼠首和兔首神秘买家的身份。发布会上,蔡铭超说:“每一位中国人在那个时刻都会站出来的……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款我不能付。”当天,蔡铭超并没作过多的解释,就从人们视线中消失了。一时间,各种议论见诸媒体、网络。“大家重视诚信是好事,但我只是觉得这件事不简单,不是一个正常的买卖。这是件有争议的拍品,我不知道东西的来历,这怎么让我付款呢?”蔡铭超说,很多人误会了他的话,“我说的是"这个款我不能付",并非"这个款我不付"。”

  回到厦门后,蔡铭超坐在公司的楼上,看着天空,眼泪不知不觉又掉了下来:“我的确关机了,因为我不知道再可以回答什么。”

  兽首未来路

  兽首事件会怎样发展下去?排除了再为两只兽首做一次拍卖的可能性后,王定乾分析了3条兽首可能走的路。“拍卖后的一个月内,也就是在最后付款期限3月26日前,兽首的所有权还在蔡铭超手中;第二个可能,寻求下一个买家,私下议价;其次就是被皮埃尔·贝尔热拿回。”蔡铭超说,贝尔热也说过,如果这件东西没有拍出去,他愿意收回,继续伴随他。

  驻京记者 王瑜明

  (本报北京今日电 )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铭超 | 谢冰 | 王定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