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庞丽娟建议:加快学前教育的发展与普及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董洪亮)全国人大常委、北师大教授庞丽娟说,近两年,我国学前教育走出谷底,开始恢复性回升。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等多方面原因,发展状况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与经济、社会和教育的发展需要也很不相适应。
社会各方面对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反映强烈。

  她说,据统计,2007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44.6%,是我国各级教育中普及率最低的阶段,同时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周边及经济发展水平相当的国家和地区,在九个人口大国中也位于墨西哥和巴西之后。而且,城乡学前教育发展差距显著,2007年全国城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55.6%,农村只有35.6%,两者相差20个百分点。学前教育不仅已成为我国整个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同时也成为当前我国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满足民生重大需求中的一个突出的薄弱环节。

  庞丽娟建议,建立起一个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公共财政支撑、多渠道投入相结合的学前教育发展机制。明确“政府主导”并不等于政府“全包”。投入不是政府履职的唯一形式和体现。政府的主导职责应该是多方面的,主要应包括:制定发展规划,加大财政投入,完善管理体制,加强行政管理力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政策与法制建设等。同时,基于我国国情,城乡差距显著和不同发展需求,城乡应实行不同办园体制:农村地区以政府投入、政府办的公办园为主,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在农村举办幼儿园,以民办为辅;而在城市、县城地区,则应多种形式办园,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广泛发动和吸引社会多方面力量多渠道投入,形成公办和民办共同繁荣、有序发展的蓬勃格局。

  她说,明确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重点放在农村,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滞后、城乡差距显著是当前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大突出问题和难点。据统计,2007年全国城乡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不仅相差20个百分点,而且城乡差距比2006年增加了2.96个百分点,比2005年增加了3.81个百分点,学前教育的城乡差距在不断加大。目前,中西部22个省(市、自治区)27,284个乡镇中,约有一半没有一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在各级各类教育快速发展、城乡经济财力不断增长的形势下,作为基础教育之基础的学前教育的城乡差距反而在不断拉大,有悖于我国当前强调教育均衡和社会公平的价值取向,尤应引起政府高度关注。建议国家研究建立新的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与保障机制,即以政府办园为主、财政投入为主、公办教师为主,加大力度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应将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纳入新农村建设规划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农村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体制,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集体经济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和家庭适当分担教育成本的学前教育投入与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