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香港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两会:深受鼓舞 信心大增

  新华网香港3月13日电 深受鼓舞 信心大增——香港各界人士高度评价两会

  新华社记者 裴闯 何柳 朱华颖

  万众瞩目的两会在北京闭幕,香港人士认为,今年的两会务实、团结,明确了国家未来发展方向,展示了中央政府保就业、促增长的决心。
他们同时表示,国家对香港的关心和支持,在两会上充分展示出来,令人鼓舞,极大增强了香港市民抗击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

  香港鞋业总会副会长谢载陶一直关注两会的情况。他认为,两会对港澳的注重与支持特别“令人感动”,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一系列“挺港”政策措施,对遭遇经济寒冬的香港中小企业无疑是“雪中送炭”。

  “从两会释放的信息可以看出,中央对香港的经济发展全力支持,特别是要推动粤港澳大型基建项目,这对香港是好事。”谢载陶说,粤港澳经济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也是香港经济发展一定要走的方向。内地人口众多、市场广阔,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居民消费力也在不断增强,很多需求也随之产生,这对香港企业来说是大好的机会。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常常到内地做生意的谢载陶,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以来内地的巨大变迁,亲身感受到国家经济腾飞为香港企业带来的发展机会。他表示,金融危机冲击下,开拓内销市场是香港企业的出路所在。香港鞋业总会的很多会员企业早就迈出了开拓内销市场的步伐,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

  谢载陶对两会之后的国家经济发展和香港经济前景表示“有信心”。他说,香港回归后,经济发展有了祖国的支持,更加经得起风雨考验。香港股票市场更加成熟、结构更多元化,内地游客“个人游”给香港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相信在国家的支持下,香港市民会充分发扬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传统,成功抵御金融危机的冲击。

  始终关注两会的香港菁英会资讯科技研究会主席吴杰庄表示,就业乃民生之本,香港各界对两会上提出的“保就业”措施特别关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家就业压力增大,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我觉得这非常重要”。

  作为香港电脑学会副会长,吴杰庄对香港与内地电脑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尤为关心。他说,要促进香港IT行业的发展,必须加强与内地的合作。香港和内地IT业互补性很强,香港与国际市场沟通频繁,能获取最先进、最前沿的国际IT业信息,内地则具有市场广阔、成本低的优势,应该好好利用各自特点,共同把国家的资讯科技发展提升到新台阶。

  香港经贸商会的张先生表示,每个人对两会的关注点都有所不同,商界人士最关心的是商业问题。这次两会对“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多所着墨,让香港商界人士“很受鼓舞”。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持续,由于订单减少,港商经营遇到很大困难。今年两会在提出扩大内需的同时,对出口贸易也给予了相当的重视,“令我们对前景感到乐观”。

  香港城市大学管理科学系副教授曾渊沧认为,两会上提出的“加快推进与港澳地区货物贸易的人民币结算试点”,这“对香港很重要”。人民币在世界上影响力越来越大,未来发展可以充分利用香港这一国际金融中心的平台,同时,香港也需要利用这个机会拓展金融业发展空间。这对香港和内地是“互利互惠的好事”。

  “相对于其他的国际金融城市来说,香港的优势在于背靠祖国,有祖国作为强大后盾。”曾渊沧说,有祖国的支持,相信香港能够度过国际金融危机,明天发展将更加灿烂。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