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三农专家于建嵘:很多地方把土地流转当政绩

    3月13日,中国江苏网、搜狐网联合特邀社保专家、三农专家、央视名嘴、经济学者做客搜狐,就网民关注的热点,盘点2009年两会,并回答网友提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四万亿投资最关键的问题是落实

  主持人:很多网友比较关心四万亿的投资能投到民生有多少?同时关心落实?几位专家是否有跟网友一样的担心?

  撒贝宁:今天早上总理答记者问:四万亿基本上全部是民生工程。

  马光远:四万亿出来以后我一直很关注,我认为在中国经济改革史上是可以写进一笔的,当然前提是遇到一些问题,四万亿从它提出到现在,我们事实上面临一个问题,四万亿提出来以后,包括上次做一个节目,谈到我说大家对四万亿到现在还没有理解四万亿是什么?包含什么内容?投到什么地方去?怎么投?对这个概念并不清楚。

    美国为应对经济危机这次专门建了一个网站,而且在网站上边把信息披露到什么程度,直接上面每一个承包商都披露,如果我们信息披露到这么一个程度,我们不怕腐败,不怕豆腐渣,人肉搜索搞一下,根本不用小组调查,现在披露信息就像挤牙膏,老百姓挤一下,然后挤一下披露一件,两会之间,发改委就说关于四万亿信息完全公开的,大家可以在网站上看,我看了一下,不要说四万亿信息问题,四万亿发改委网站上都没有,这个很要命的。

    确实要切切实实披露信息,四万亿给铁路投了一部分,还有一万亿投到灾后重建,其他确实都是民生工程,包括保障性住房,这些确实是我们必须做的,无可厚非,现在最担心这些钱不能各就各位,会跑掉,会走掉,会到别的地方去,这个大家非常担心,但是四万亿一出来我是非常支持的。

    如果四万亿钱真的砸进去以后,对整个中国经济原先的欠缺,原先的欠帐进行弥补的话,可能给我们未来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平台,无论是技术平台,还是各种平台挺好的,关键是担心不是给不给投的问题,而是很担忧安全,这个钱的安全怎么样?

  如果问对四万亿最担心什么?我觉得大家担心的还是滋生腐败的问题。

  于建嵘:这个问题要看怎么理解,1.5万亿投给基建算不算民生,这是一个理解问题,而且要注意一下,这四万亿还是要拉动内需。比如彩电下乡的问题,彩电下乡并不简单说给老百姓的利益,很大一个原因,在于刺激经济的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理解问题。

  杨团:四万亿相当于救急,但是我自己担心在于对四万亿的设计,这四万亿到底怎么样的一种结构是最有利于的救经济,而这个既要考虑救急又要有一个长远一点的目标。所以这是不好把握的,搞不好,这个钱并没有起到作用。所以这方面的规划和设计我认为需要有一个社会政策的大眼光。

  比如说从就业角度来讲,中国的产业当中服务业占比例最小的,迄今为止,我们产业结构还不是内需型的,拉动内需的话,服务业要大投入大发展,服务业有若干个,对这个方面我没有看到真正关注的目光,我就担心这四万亿最后花了以后根本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很多地方把土地流转当政绩

  主持人:这个事儿国家也在观察看有没有效果,总理今天在记者会上说已经准备好了另外刺激经济的措施及弹药,各位觉得刺激经济还有哪些好办法?

  马光远:目前的问题是政策执行的问题,不能把救危机,转型的希望,寄希望于撒多大的药,而这些药能否发挥很好的作用,这个应该是一个重点。比如说老是讲保8%的增长,是不是可以换另外一种办法,在保6%的同时,能够大幅度提高就业,我觉得这是可以思考的。

  比如说在美国每年经济增长率4%就已经很高了,但是就业率提高得很快,我们现在到百分之十几之后还有不少找不到工作的,我们的发展建立在大量能耗基础上,这些是不可持续的,现在要保就业,不仅仅解决今年的问题,不仅解决09年的问题,还要解决未来的问题,今年可以砸下去四万亿,明年,后年呢?现在可以有弹药的,关键把目前的弹药政策组合搞好形成一个合力,比完全下重药要重要得多。

  我觉得这次总理报告没有提出新的经济刺激方案,我本人还是欣慰的,如果目前把现有的一些政策,现有的一些措施能够落实到位的话,能够把我们目前提出一些经济刺激计划,能够实打实的能够落到实处的话,我认为政策的效果还是有的。如果不断放弹药,但是打出去总是空弹,放得越多浪费越多,政策效应也是递减的,我们当然是有弹药的,但这些弹药放不放?或者怎么样把这些弹药得狠,打得准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放置多少。

    现在已经9500亿财政赤字,这个已经很大了,第二个货币政策放得已经很宽了,是否有效,这些是我们必须进行关注的,而且总理报告里面特别强调,我们的问题是体制性,深层的一些矛盾问题,现在政策不仅仅是救急,更主要还是立足于长远,立足于解决生存结构性的问题,这个很重要。所以会不会有一些弹药出来,这不是我最关注的,我最关注比如这四万亿能不能落实?

  杨团:要说新的政策,我从社会政策角度上,我是关注的。我觉得调结构,控内需,结构的调整就得靠政策,实际上政府现在所做的包括投资的转型,而且三个绝不,绝不能够把投资投向一般加工业,在投资投向上应该非常重视,现在怎么样通过投资来调结构?我是觉得要大力重视社会服务业,那么社会服务业里头第一个养老是一个服务,中国现在的实际上人口老龄化程度非常高,而且农村高于城市,60岁以上的人口超过10%,在农村,但是服务是非常的差,在农村尤其是差,可以说基本不存在。

  那么像这样完全基本上空白的环节,我以为调结构,拉动内需要从这样一些非常明显的薄弱环节入手。

  主持人:调结构很重要的一面是经济转型,有一些专家说经济转型可能成为农民工的灾难?

  杨团:在沿海地区他们已经有了很好的经济基础,它们应该继续往上升,搞高新技术,他要产业升级,它的结构要向上调整,中西部地区总理报告里面讲的第一是产业转移,在沿海一般的产业可以转到这里来,这个部分当然也可以说出一种产业结构的调整。

  马光远:这个我很同意。不知道大家关注没有,2008年GDP国家统计局数字出来以后,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数字非常触目惊心,第三产业占的比例在下降,现在就业为什么上不去?因为服务业是劳动力最多的。

  于建嵘:我今天听到总理讲的报告,起码从农村这个角度讲,总理讲到保八的时候,你们要看到中国有一个很大的农村市场,有九亿农民。当时听到这句话,我就想总理想说什么?在农村还能做什么?我想了一下,觉得有这几个方面,假如说总理还有弹药的话,我想了是不是可以给农民建房子,因为根据这么多年农村要想农民把他的钱拿出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建房子,你建房我给你补贴,可能一下拉动钢材,建筑材料,这是我想的第一点,因为总理讲了保八,我们要有办法,要有信心,因为中国有这么大的农村。

  撒贝宁:而且总理说了一句话,如果到农村看一看,会发现在那里投入多少都不为过。

  杨团:对,真是投入多少都不为过。

  主持人:这里面可能有一个问题,家电下乡和补贴农民建房子,两个措施都是从农民腰包里掏钱的?但是中国的农民跟美国的农民是不一样的,他的社保不足让他有后顾之忧。

  于建嵘:所以唯一能够拿钱出来就是建房子。

  杨团:但是从大多数中部、西部地区,他们建房需求不那么迫切,因为他们房子在五年以前都换过了,当然可以再换,但是还没有到再换的时候。我跟你说什么缺?公共设施缺,这是最缺的。

    比如咱们城市有社区服务中心,有这个那个,有电影院,图书馆,你到农村看看,总理为什么说建多少都不为过,什么都没有,所以这些公共设施不应该从农民兜里掏钱。

  主持人:让农民放心花钱,一方面需要加大社保投入,让农民没有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要大力提高农民的收入,而提高农民收入很大一块就在于让农民手里的土地、宅基地流转起来,变现。

  杨团:我觉得总理已经了解到土地流转当中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了,所以这一次特别明确提出土地流转一定要让农民同意。

  马光远:最后发现流转的收益不归农民,所以关键不是流转的问题,关键是不能随意流转,收益归谁?

  主持人:您觉得除了金融危机大背景外,往年两会三农问题都很热的,为什么今年不是显得很热。

  于建嵘:因为第十七届三中全会已经把这个问题全讲了,从十七届三中全会开始,我们先跑了山东、浙江、河南、湖南、湖北、云南,我们跑了很多地方调研,还有广西,最后跑到陕西,我们反复强调一个问题,很多地方把土地流转当政绩,就成了当地的考核指标了。所以我一直批评这种做法。

  杨团:对。

  撒贝宁:国家不允许改变土地的性质的,我知道北京周边有的地方在打查边球,建所谓的生态园,搞旅游,里面还是搞种植,搞采摘,但是实际上性质已经变了。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